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记 第二十四卷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第二十四卷


  诸位观众,大家好!请掀开《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记》第六十一页,我们看经文:

  【观末世人。诸恶人辈。不忠不孝。无有仁义。不顺人道。】

  这是这个单元里面的第二段,讲的是「师生之行持」。经文分两段:第一个是说明我们现在社会上一些反常的现象,后面一段佛教导我们「应何所求」。这是第一个小段,我们先把这个讲义,不长,我念一念,从倒数第三行看起:

  师生本分虽已说明,前面讲过了,「但时值末世」,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遇到佛的末法时期。佛的法运分为三个阶段,正法、像法、末法,正法一千年,像法也是一千年,末法一万年。我们现在这个时候,末法已经过了一千年,换句话说,往后还有九千年。外国一些宗教讲「世界末日」,他们来问我,我告诉他:「佛在经上讲,这个时期灾难是肯定有的,但不是末日。」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法运还有九千年,怎么会是末日?不过在这个阶段当中,可能有一个很重的灾难,并不是真正的末日。

  「世风日下,礼崩乐坏,师道渐衰」,到今天可以说师道衰到极处了,没有师道了,世间也没有孝道了,所以佛在此地悲叹的说出这一段话。我们现在去佛已经有三千二十多年,这是从前讲的三千零七年之久,现在有三千二十多年。「目前世风败坏的情形,佛教衰微的状况,众生种种行业果报,一一皆如经说,一点都不错,可见在三千年前,佛眼确已观见,清清楚楚,了如指掌」。所以诸位同学,我们修学功夫稍稍得力,经教也有一些契入,你看现在的社会现象,就跟一般人看法不一样,完全不相同。一般人在这个现象里面恐怖、忧虑,那真正学佛、有道行的人看得很平常,可以说是不惊不怖,不惊慌也没有恐怖。它是什么个现象?因缘果报的现象。点点滴滴你会从果上看到因,从因上看到果,现前的这些是果报。你就知道,这个因有近因、有远因,远因是过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积下来的,近因在佛法里也叫缘,是最近这一个世纪,这一百年,我们这个世间的众生,他想些什么,他说些什么,他做些什么,现在果报现前了,那有什么好害怕的?一定是这个样子。「如是因」一定得「如是果」,我们看的是因缘果报,丝毫不爽。

  佛说『末世』,就是现在的人。他讲四种恶,第一个是『不忠』、『不孝』、『无有仁义』、『不顺人道』,说的是不多,四句,可以说把我们现在的人所造的恶业统统都包括了。造这样的业因,哪里会有好的果报?这个道理,我们要懂。自己一定要清楚,无论现在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过的是富贵的生活、福报的生活,要知道一个灾难来,可能突然之间就失掉了。佛在经上讲「财为五家共有」,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东西看清楚、看明白。什么东西是自己?修福积德真正是自己。为什么?可以带得去的,丢不掉的。你在这个世间,富贵带不去,无论你有多么高的地位,你作总统、作帝王,你死的时候带不去,你家里金银财宝再多也带不去。聪明人要做什么?做带得去的,带不去的不要放在心上。这个佛在所有经论里面都是这样教导我们,你才知道他苦口婆心,我们要细心去体会。

  什么带得去?「忠」带得去,「孝」带得去,「仁义」带得去,「随顺人道」带得去。这一段里头文字虽然不多,都提到了。我们如何去落实?「不忠。国以民为本,以君为尊,故尽忠为先,对国家、对元首、对自己的职守,不能尽忠的是大恶。」职就是你自己的职位,你现在从事于哪一个行业,你每天做的是什么工作,你要把你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做好,这叫尽忠。我这个工作为谁做的?为整个社会做的,为一切众生做的。人是个社会动物,人生存在这个世间,一定是互相依赖的,这就是互助合作。我要不把我自己这个工作做好,我对不起这个社会、对不起众生。无论是哪个行业,不是全心全力做好,你没有尽到「忠」,那我们今天选择这个行业,一般人讲出家人,选择这个行业,这是个什么行业要认清楚。我们介绍释迦牟尼佛给一般人,尤其是外国人、信仰其他宗教的信徒,我讲得很清楚,释迦牟尼佛他选择这个行业,是社会教育。他不搞政治,他可以继承王位,他把王位舍弃掉了;他也可以从事于军事,我们在经典看到,他年轻的时候武艺超群,他不从军,他可以作元帅,可以作将军,这个行业他也是放弃掉了。他选择教学,教化众生,而且是义务教学,为什么?他不收学费。无论是什么人,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你肯来学,他就认真教你。所以他这个行业,用现代的话来说,是多元文化的社会教育,我们得搞清楚。

  用现代的话来看释迦牟尼佛,他是什么人?我们尊敬他说,他是一位多元文化社会教育家,现在人这么称他。他的工作,他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教育的义务工作者,我们今天讲「义工」,多元社教的义工。他从事这个行业,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四十九年教学,每天八小时,我们现在不如他,我们今天在此地,每天才只四个小时,他每天八个小时,四十九年没有放过一天假。这种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全世界的人学习。我们为佛弟子,我们要学佛,佛就是释迦牟尼佛。我们要学他什么?释迦牟尼佛没有接受大众财富的供养,我们要记住,释迦牟尼佛自己没有道场,当年他老人家的生活是树下一宿,日中一食。虽然到了中年以后,有一些国王大臣,建筑一些精舍讲堂请他去教学,教化这一方,他也接受,但是那些道场不是他的,是这些国王、大臣、长者、居士的,是他们的,佛一生从来没有自己的道场,我们要懂这个道理。

  所以出家,真的是没有家,可以住别人的家,自己肯定没有家,自己决定没有财物。他生活是在热带,热带生活比较简单,三衣一钵就够了,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头一个要学习佛的生活,生活跟他不一样,其他东西你没有一样会学到。这个经后头讲,大概底下就说到,「积财自丧,厚财贱道」,这是底下一段,佛这些话虽然是对于出家弟子说的,在家弟子也都包括在其中。如何我们过一个真正幸福美满的生活?佛在这里教我们,头一个大德,我们自己能把自己本份的工作做好,释迦牟尼佛做出榜样。我们今天追随释迦牟尼佛,我们也出家了,出家人干的是什么?教化众生。佛所留下来的经典,就是教科书,他留的经典多,太多了。我们仔细观察这个社会,这个社会现在需要什么?我们在典籍里头去找,一定要找到最适合于现前社会的,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这部经是李老师为我们选的,我们一看,对症!我们今天的毛病,全在这里头。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职责,不能全心全力认真去做,敷衍塞责,那就有罪过。所以我们要记住,「不忠」是在恶,不是小恶。这一桩事情要不是佛提起,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全部疏忽了,认为偷偷懒、不必认真负责、敷衍了事,最大的罪过!这个罪过说出来,你对不起社会,你对不起众生,人人为我,我没有为人人。你们自己细细去想,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回报,报恩!佛家回向偈天天念「上报四重恩」,中国古人讲得好,「滴水之恩,涌泉为报」,我们有没有这个心?有没有这个行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