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圣严法师著:法鼓家风(1)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作者:圣严法师
  编者志
  教育,是落实法鼓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方法;而佛教学院教育的建立,更是为佛教研究、弘化人才的培育,奠定扎实的基础。教育的推广,一直是法鼓山的重要使命,尤其是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的建立后,更为达成这项使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二00一年僧伽大学的创设,二00三年“出家体验暨僧才养成班”的开办,都为台湾的僧伽养成教育,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
  佛教人才培育不易,面对僧伽养成教育,如何赋予现代佛教新生命、令佛法得以传承,是圣严法师兴办僧伽教育一贯的宗旨。由于对于僧伽教育格外重视,法师每学期几乎每周都会亲自为这些准备出家的学僧开示,时时叮咛,谆谆教诲,培养众人成为宗教师应有的精神、态度与规仪,期许为佛法的推广与延续奉献心力。
  本书的内容,即为九0至九三学年度,圣严法师为僧伽大学及出家体验暨僧才养成班学员所做的历次开示集结,内容包含:出家人的典范与行谊、宗教师的胸襟与悲愿、慈悲与智慧的培养、基本规仪的确立、道心的建立……等,除了著重心态的建立,以及观念的涵养,也不忘教导出家人所应重视的种种身、语、意细行。在这一场场的开示中,圣严法师除了有语重心长的殷殷叮嘱,也常常借由一则则亲身经历的小故事,让听者更易领会和理解,也从中领会法师看待生命中各种顺逆因缘的观点,以及面对考验时的努力历程。
  在书中,圣严法师认为“大悲愿”是做为一位宗教师必备的条件,更指出需做到:“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精神,这不只是出家众所应谨记,更是现代功利社会所缺乏的。因此,本书的内容,除了对于出家僧众是惕厉的箴言,对于一般大众,也深具启发,让我们在侧身纷扰的尘世时,能够成为正己的明灯。
  法鼓文化编辑部
  法鼓校风之一
  宗教师的胸襟与悲愿
  首先,我要在这里代表法鼓山的法师及居士们,欢迎各位僧伽大学的新生,来到法鼓山接受出家生活的训练。关于我们学校,有些人可能已有某种程度的了解,如果还有人不是很清楚,那也无妨,入学以后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慢慢地认识,所以关于这方面,我不拟在此向各位多做说明。
  法鼓山的三大教育
  法鼓山这个团体,可以说是十分优秀的团体,不论是僧团或是信徒们,都很优秀。“教育”是法鼓山的一大使命,除了中华佛学研究所、僧伽大学,以及汉藏交流班之外,对于信众、社会,也一直在做教育方面的工作。
  我们所推动的教育是整体性的,内容可分成三大部分:第一是“大学院教育”,包括中华佛学研究所、僧伽大学,以及未来的法鼓大学等;僧团则负责其余的两大部分——“大普化教育”及“大关怀教育”。
  法鼓山的成员包含了僧俗四众,即出家的男、女二众及在家的男、女二众,这四众都是担任普化教育及关怀教育工作的人,我们法鼓山称他们为“鼓手”,因为他们在做传播佛法的工作。
  传播佛法,并不仅是用嘴巴讲佛学名词、佛教经论,而是要把佛法的精神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表现出来,在社会之中发扬光大,这才是传播佛法的真正涵义。
  如果从学术方面来看,佛法可分成不同的面向与层次,不同的领域各有其研究对象,也都各有其成果、价值,但研究与实践最好是并行的。法鼓山的弘化事业里,属于实践方面的,就是我刚才所讲的“大普化教育”、“大关怀教育”。出家人的修行和在家人的修行,都是属于大普化教育及大关怀教育的范畴。是用佛法来提升我们自己和社会的品质,提升整个人间的精神领域,就是推行“大普化教育”与“大关怀教育”的宗旨所在。至于施设“大学院教育”的目的,则是为了深化“大普化教育”及“大关怀教育”的落实。
  现在法鼓山的“大学院教育”约略可分成两个系统,其一是培育人文社会工作及学术研究方面的人才,另一则是培养宗教师的人才。前者是由中华佛学研究所及将来的法鼓大学来进行,至于后者则是由僧伽大学来负责。
  宗教师的胸襟与悲愿
  过去我们很少思考什么是佛教的宗教师,大抵出家了、剃头了,就是佛教的比丘或比丘尼了。但是那样只能算是出家人,还不算是真正的宗教师。所谓宗教师,必须懂得修行的观念、修行的方法,除了自己依教奉行之外,还能引导其他的人、带动其他的人来接受佛法的智慧,用佛法来帮助自己、帮助别人。
  其实宗教师的观念在西方宗教已行之多年,因此西方的宗教才得以传布于世界各地。譬如我在台湾山地的原住民部落,就看到许多天主教的修士、修女、神父,以及基督教的牧师,他们深入原住民的部落,学习他们的语言、过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于日常生活之中得到便利、得到安全。因此,山地部落的原住民多半信仰了天主教或基督教。
  他们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佩服,他们毫不留恋西方社会优渥舒适的生活,不辞辛劳地远渡重洋来到台湾的穷乡僻壤,过著艰苦的日子。这就像是被流放到不毛之地一样,一般人是不会愿意去的。
  而我们佛教徒,有些人一出家就希望能好好修行、能多懂几部经论,或是要学打坐、要解脱、要成佛。结果这些人反而因为愚痴,所以没有办法通经论;因为很自私,所以也不可能得解脱。他们不但没有办法成就自己,也没有办法成就他人,终究一辈子只能这么混、混、混,这种人可说是佛教的寄生虫、社会的败类,并不是宗教师。
  真正的宗教师,必须有奉献的精神,奉献生命、奉献一切来修学佛法、护持佛法和弘扬佛法。一个宗教师就应该要有这样的胸襟和悲愿。如果出家的目的,只是希望过一个安静的生活或是逃避现实,抱这种心态出家以后,保证是一个自私的烦恼鬼,不可能得解脱,而且因为没有正确的发心,烦恼只会愈来愈重、愈来愈多。
  正确的发心,就是刚才我所说的“修学佛法,护持佛法,弘扬佛法”,这三者之间有连属的关系。当我们修学佛法稍微有基础之后,便要去护持佛法,也就是用我们的时间、体力去参与所有和佛法有关的事,在护持佛法的同时,就已经达到了弘扬佛法的效果。而且因为教学相长,所以在弘扬佛法的同时,又修学到了佛法。弘扬佛法,随时随地都能做,不一定要到我这个年纪才可以做,而且也不尽然要用说的,用行动、用威仪、用观念都可以。总之,弘化的方法有千百种,不要封闭、萎缩或矮化自己。
  这次汉藏班有九位喇嘛来报到。你们从西藏、尼泊尔、印度乃至锡金远道而来,到这里交流学习,这份弘传佛法的悲愿心,实足以做为僧大同学的榜样、模范,因此,你们的到来,可说是藏传佛教送我们的礼物。但是藏传佛教的礼仪、习惯、观念,有一部分和汉传佛教不相同,我们向你们学习,你们也要来看看我们汉传佛教在做些什么;不好的地方、不合法的地方,请向我们明讲,不要只是回去跟你们藏传佛教的人说:“汉传佛教很糟呀!很坏呀!很不像样呀!”同样的,如果我们这边有好的部分,也请你们留心学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