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净空法师访问昆士兰约翰大主教的谈话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净空法师访问昆士兰约翰大主教的谈话

  宗教教育很重要,在过去半个世纪,我们在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地区,都能看到全球性的各种动乱灾难,频率不断的在上升。灾难一次比一次严重,人民明显的感到危机就在眼前。能挽救此一大灾难的,除了宗教教育之外,实在找不到第二种方法。所以宗教教育是救世的教育,是神圣的教育。
  人若不能依靠神圣的教诲,要任意随着自己的意愿见解行动,所犯的过错就会非常严重!今天世间各种教育只重视科学技术、经济利益,而把伦理道德、爱的教育疏忽了,所以才造成整个社会的动乱与灾难。科学技术如果没有神圣的引导,它对社会必定是有害的,最后将会造成世界的毁灭。所以今天世界上许许多多的志士仁人,都想挽救世界劫运,改善社会风气、改善人心,他们想得很多,但是没有想到宗教教育。
  最近中东的冲突,实际上,伊斯兰教也同样的疏忽了宗教教育,而是被一些有心人利用了。古兰经上固然是讲圣战,圣战是自卫的而不是侵略的,绝对不是以暴力来对付社会大众的,而是保卫自己的安全。像我们中国过去八年抗战,就是圣战,绝非侵略别人。伊斯兰的意思就是和平,所以他怎么会用暴力武力对待别人呢?大家若能明了其教义,就能和平共存共荣,当然也能够互助合作。
  我们在宗教里学习很多年,[B]我们肯定宇宙之间只有一位真神,祂有圆满的智慧、有圆满的能力、有圆满的相好。所以祂对各各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族群,他自然会现不同的相,会以不同的方法教化那个地区的众生。虽然说形式的相跟教育方式不同,若仔细去研究观察,他的宗旨和目标一定是相同的。[/B]
  所以我们能够体会到整个大宇宙,这不止是一个地区;大宇宙所有的一切众生,都是神圣的子民。[B]神希望所有宇宙的众生都能接受神圣的教育。遵循、随顺神圣的意旨,一定要随顺神圣的教化,不能随顺自己的妄想分别执着,自己的意思是错误的。神圣跟我们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就是祂起心动念皆是为一切众生的福祉着想,而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为自己的利益着想。[/B]
  因此各个宗教的神职人员,我们必须要向神圣来学习,拓开心量,起心动念皆为一切众生,不能够为自己,为自己就是凡夫,为一切众生,[B]才是真正神的信徒、神的学生、神的使者[/B]。
  我们不再分别种族,不再分别宗教,也不再分别国家的界线,我们以真诚清净平等的爱心帮助一切大众。[B]过去毛泽东讲的《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他说的话没错,这话是神说的话,应该说《全心全力为人民福祉服务》才正确,我们今天要认真的做到[/B]。
  这两年来,净空承蒙澳洲的移民部长,也是多元文化部长,他很希望我到澳洲来居住,希望我能够在多元文化这个范围里面多做一点工作,多做一点好事。我也非常感激他,所以我来到澳洲。
  澳洲有多元文化工作发展的环境,可以说在整个世界上是第一个由政府多元文化部有组织的推动,这在全世界好像只有一个,连新加坡都没有,而且由大学来主导,这是稀有难逢的因缘。以往我在新加坡住了四年,这四年当中,虽然我们主动访问每一个宗教(新加坡有九个宗教),我们确实全心全力帮助各个宗教的教育事业、慈善事业,做得有一些成绩,政府也非常欢迎、非常赞叹,但是政府并没有一个组织机构来推动,所以做得很辛苦。
  以后来到澳洲,我认识了尤里先生(现任昆士兰多元文化局长),参加他的多元文化论坛。这也是新加坡所没有的。此地由政府学校来主导推展,一定会做到非常好的成绩,我们相信澳洲人有福,澳洲人纯朴善良,神也会特别照顾这个地区,以及此地居民。
  我在此地所接触的政府官员、宗教领袖、学者、教育界的领导,使我感觉到,这些学者教授、官员、宗教家好像都是佛菩萨,[B]都是上帝的使者[/B],非常非常稀有难得,我们有缘能够来到澳洲追随,参与多元文化救世的工作,感到非常荣幸。我跟学校提到现在这个工作要特别加强去做,要快速去做,不能够迟疑,因为我们眼看灾难就在眼前,我们最担心的是第三次世界核武战争。
  宗教教育是神圣的教育,他最高的指导原理原则就是‘真诚的爱心,清净的爱心,平等的爱心’。能够把这种爱心向全宇宙扩展,这是宇宙的大光明,这是上帝的光泽,佛法中讲这是自性的智慧、慈悲的光芒,希望这个光芒能够照耀宇宙,能够加持宇宙消融一切众生的苦难。
  [B]上帝神圣的爱心是真诚的,是纯净的,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任何宗教的领导人、传教师、他们是神圣示现的代表,一定要把上帝的爱心发扬光大[/B],所以宗教教学,教化不止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而是要教化全世界、全宇宙的众生。
  我希望将来学校能拥有一所专门作宗教教学的卫星电视台。[B]这个电视台二十四小时传播的是真正神圣的福音、神圣的教诲、神圣的旨意。[/B]二十四小时不中断,我们组织一个多元文化宗教教学组负责策划执行,邀请各个宗教领袖不断的来教导,有这样一个工具,每个宗教每日有一小时的播出,二十四小时不中断,常年永恒的播出,让一切众生沐浴在圣教中。今天电视节目非常之多,我深信人皆有良知,他们会比较,他们会选择,慢慢地收看这个节目的人多了,人心就改善了;人心回善,社会风气就改变了。所以一定要从卫星电视、网际网路上下工夫。
  此外,我们必须和各个能够对社会有很大影响力的各国政治家,宗教家,学术界的教授学者,不断的联系,不断的访问,不断的交流,他们也是神圣的使者,大家应当携手合作来从事拯救世界的工作。
  至于交流访问,我在2000年曾经协助新加坡九个宗教,每个宗教有两位代表,都是宗教领袖,我们一同前往中国访问,作了两个星期的宗教交流,效果非常好。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希望从这个经验当中,将来我们以澳洲宗教团为主体,访问亚洲,访问南北美洲,访问欧洲;一年至少有一次到两次的访问。中国人常说见面三分情,我们有必要建立宗教感情,有共同祈求世界和平安定的愿望。希望全世界宗教信徒们,互相尊重、互相敬爱、互相合作、平等对待、和睦相处、同心同力来挽救这个世界,阻止核武战争。
  在这个社会上好心的人士还是很多,真正想做一点好事,而找不到地方做的,大有人在;这一桩好事是现在在全世界的第一桩好事,第一桩大事,我们能热心努力去做,支持的人会很多;支持我们的神圣会更多。
  在过去五年中,我对整个世界社会前途的看法,是很悲观,是非常失望的;来到澳洲,看到澳洲这边的宗教领袖,看到学术界人士,政府官员,我从这个地方,看到一线曙光,这个世间还是有救的,救星都在澳洲。希望大主教能带头领导,我们将尽心尽力追随。感激大主教盛情接待,愿神佑大主教。谢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