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广参法师:善生经浅说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一、前言
  佛说善生经,是以倡导人生正行为宗旨的,尤其重视改善一切众生的关糸。本经在五乘佛法中,是属于人乘法,也是根本佛法,因为人为苦本,升沉由人,欲灭苦本,首要发扬人生正行,从净化自己的身心中,消极一般苦厄的来因,培养一切幸福的乐果。
  善生经,是佛陀为一个在家青年男子,名叫善生,所说的法。善生虽是这位居士的名字,同时也是指本经所说的內容均是善生的法义,开示人生正行,消灭恶法,使善法生长,用以美化人生,所以善生不仅是居士的名字,同时也是摄持经中一切善法的总称。
  如果人们能依本经如实去修持,当可消除现生的苦厄,增长人生的福乐,建立幸福美满的人生。人生正行的圆满,即是生天的善因,此生寿终,即能得生天上,所以本经不仅是人生的人乘法,同时也兼有生天的天乘法。
  本经是在东晋时,从罽宾国来华的一位僧伽提婆法师翻译成中文的,佛典中的六十卷之中阿含经与五十一卷之增一阿含经,即为其所译,本经即是出自于中阿含经大品中。本经译者华言众天,生来抱负不凡,所译经典计有百万言之多,对中国佛教贡献甚大。
  二、说法因缘
  善生的父亲,生平有宗教信仰,一向都以礼拜祷告六方众生,作消灾祈福的行持,所以在他临终的时候,也希望他的儿子成为善良的人,所以遗命善生,希望善生在他死后,也能向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此六方众生作恭敬礼拜。善生毫无犹豫地接受了他父亲的遗命。
  善生是个尊重孝道的青年,在他父亲逝世后,就遵照父亲的遗命,在早晨起床后,沐浴更衣,穿上新的蔴制的衣服,手上拿着新生的拘舍叶,到虾蟆林的水边,极其恭敬地向六方礼拜。
  这时世尊正住在王舍城外的竹园精舍,清晨拿着衣钵,也准备到王舍城行乞,正当世尊在走向王舍城的时候,看到善生正在那里礼拜六方。
  世尊就问善生,是信仰什么宗教,受谁的教化而礼拜六方。善生回答说是受父亲的遗命,并不知礼事六方的来历与功用何用。
  善生的礼拜六方,只是一种孝行的表现,并不知这样的礼拜,会有什么效果,只是流于形式而已。佛陀深深地感到善生的纯朴与天真,立即为他开示善生法门,只要能分辨六方,谁是该礼敬,谁是不该礼敬的,把礼敬的对象,分別地弄明白之后,才有意义,否则只是盲礼瞎敬而已。
  本经就是在这种因缘之下,佛陀为善生居士,开示了善生的法门。
  三、泛说善不善法
  佛陀向善生开示,要礼拜六方,不但要能善知分別六方,而且要能于一切地方,离去身心的恶行,不作不善业垢,才会有功德,如此在现世就会受到世人的敬仰与尊重,得到幸福美满的人生,临命终时,可以生到天上,享受天福的美果。
  佛陀立即为善生开示,什么是四种恶业?什么是不善业垢?如何才能离去?这也是善生居士想知道的。
  1.说四业秽:
  从世间一般众生来观察,存在于世间众生,有四种造作的业,是不善的恶业。第一种就是杀生,杀害一切有生命的东西。上天有好生之德,众生有爱生恶死之情,人类为了利己损人,而杀生害命,破坏众生生存的秩序,形成怨气,危害人间和平安宁,所以罪恶甚大。
  第二种业是业秽是不与取。不与取,就是不与而取,是偷盗的意思。将别人的财物,用劫夺、侵占、偷盗的方法,强占为己有,这是极不人道的行为,虽然不是直接杀害众生,但已经间接危害到众生生存的权利,所以是恶业。
  第三种业秽是邪淫邪淫,是指非夫妇,超人伦男女之间苟且的行为。世间众生有非礼越法的邪淫行为,不仅破坏伦常,造成家庭纠纷,亦且形成人类社会的纷争,危害到人类社会秩序的和谐安宁。
  第四种业秽是妄言。妄言,是指不诚实的话,包括了哄、骗、吓、诈、花言巧语,挑拨离间,两舌恶口等皆是。由于妄言,能使众生邪正难分,黑白颠倒,能使众生离心失和,危害众生身心生命,导致人类社会秩序的混乱,所以是恶业。
  这四种业秽,是众生中常见的事实,这四种恶业,能使众生受苦,是有智慧的人,应该抛弃的。
  2.说四罪福:
  上面所说的四种业秽,是众生表现在外在的身体与语言的行为,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呢?这是因为他的内心有四种烦恼心情,所以才有杀盗淫妄的业行,佛陀为了让善生,更一步的了解身心与罪福的形成,所以又开示了四罪四福的业行。
  第一行欲:
  行欲,就是贪欲的活动,这是最重要的造罪心理,行欲便成多罪,可导致杀盗等恶行。贪欲的活动,范围极广,内而身心,外而世界,都可成为爱著的对象。
  第二行恚:
  恚,即是瞋恚,伴随着欲望,守卫着贪欲,因欲望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心理活动。瞋恚,不但能破坏他人的一切作为,而且能毁坏自家身命。
  第三行怖:
  怖即恐怖,在欲望无法达成的时候,做出令人恐怖的行为,来达成目的,以各种恐怖手段,使众生苦恼不堪。
  第四行痴:
  对于一切事理认识不清,就是愚痴。这是最根本的造罪心理。人类的一切恶行,都由痴心的活动而造成的。如无痴心,众生间的欲、恚、怖心之表现,皆在理智控制下,受到约束,不致偏激地造成一切罪恶。
  以上四种內在的心行,是众生一切罪恶的根源。如果能够把这四种心行去除,那就成为人间的善人,可以得到多福。不行欲,则少欲知足,身心泰然,消除人我之争,增进社会和谐安宁。不行恚,则可长养人类的善法功德。不行怖,则身心安宁,和乐安祥。不行痴,则智慧增长,对事理能明白认知。人类能造福,也是由这四种心理因素所造成的。
  3.说六非道:
  以上佛陀开示了人类道德生活的根本善行,接着为善生提出了,建立人生经济生活的正行,俾与根本道德生活相辅而行,人类如果不把经济生活处理得很好,道德的善行是很难建立起来的。
  ①种种戏求财物者为非道
  以种种遊戏的方法,如赌博、竞赛、猜迷、抽奖等方式,作求财物的方法,这是不正当的方法。如果以这种方式去求财,会得到很多灾害与患难。像这种喜好戏博的人,赌输了,心生烦恼,会怨恨他人,有时心有不甘,有耻辱的感觉,造成心情烦燥不宁,睡眠都得不到安宁。像这样输去财物时,怨家会幸灾乐祸,而亲眷则耽忧不安,对众人失去信用,造成內心的痛苦。
  ②非时行求财物者为非道
  作息没有规律,或者颠倒昼夜,非时行的求财,也不是正道。非时行求财,会有六种灾患。因作息没有规律,生活秩序乱了,有伤身心。非时出入,耗费增多,不能保有财物。非时之行,妻子多嫌恶,影响家庭之和乐。早出晚归,令人怀疑有不轨之图。而且非时之行,能遭遇意外,破财损身,疲劳致病。非时之行,常被人视为不务正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