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崇慈法师文集二《慧 珠 集》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崇慈法师文集二《慧 珠 集》
  今从崇慈法师用四川方言讲经说法当中采撷些许片段,汇成一串,并请法师题名为《慧珠集》,以结法缘!
  感恩曾经害过我的人,因为他告诉我世间炎凉,他成就了我,感恩曾经有意甚至无意都要害我、都要整我的人,因为他成就了我,因为他磨炼了我的心志,因为他让我懂得了人性丑陋的一面,所以成就了我。这个叫感恩,咋个感法呢?哎,感恩,感恩曾经害我的人,咋个感法呢?他害了我,我不但不记他仇,我还买起水果、拿起钱,到他家里去,哎,谢谢。你害了我,你害我害得功德无量,是这样子感的吗?不是!你可能这样做的话他也莫名其妙,这个人神经出了问题了,我这么害他他还跑到我家里面来,“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你害我还害得不够,你以后还要好好多害一下,上回害轻了,这回再害严重一点,是这样子感的?不是。所谓感恩,是亏了他害我,亏了他在我面前表演那些龌龊肮脏的东西,让我看清楚,让我有机会看清楚人性中丑陋的东西,他要不在我面前表现,我还不知道这个世界,我还更脆弱。
  从古到今,有句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几个人去追问过这句话,为哪样喊叫百年树人呢?活到一百岁的人很少嘛,为啥叫百年树人呢?这话是不是说错了呢?有问题,百年树人,人才活到百把岁嘛!最长寿的才活一百把岁,这话没错!为什么讲百年树人,因为他树的不是一个人,树的是个人群!百年树人群,百年树人的人文环境,树社会!大家都想发财,可是发了财一天到晚都恐惧得不得了,周围都充满了恐怖的因素,你发了财你都生活在一个恐惧的、提心掉胆的这样的生活环境当中,你发财来干什么用呢?提着钱进商场,买啥子呢?这个东西是假冒伪劣的,这个东西有毒,这个东西可能是崴的,你这个钱又来干啥呢?表面上跟你嘿嘿嘿笑嘻了的人,你都防着他这个家伙要整我,你发了财又拿来干啥!买假洋酒喝,买假烟抽,买假东西吃,买有毒的米,买有毒的面,什么都是假的,什么都是崴的,什么都是坏的,最后气寒心了,算了,我买包耗子药死算了,耗子药都是假的,还药不死!
  所以,中国的老祖宗说:一德、二命、三风水、四读书,把德摆在第一位,德能感天,德能动地,当你的品行德行达到了感天动地的程度,你没福你都变得有福了,没好运气都变得有好运气了,你尽做缺德事,折福折起来快得很啊!中国人讲这个得病,讲这个攒钱,有很形象两句话,“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业障来了也象山倒一样,因为那是积攒的啊!你干了业障事情,那个山就”咔嚓”一声倒了,你不承受也要承受了,要想忏悔业障就象抽丝一样。花钱也是这样,攒钱也是这样,“攒钱犹如针挑土,花钱犹如水推沙”,那么用在福报方面也是这样,积福犹如针挑土一样,好难好难,慢慢积慢慢积,你要败坏的话,当个败家子的话,那么象那个水推沙一样,唰,一推一片,一推一片。
  我看到那个山上,那里拴了一棵铁链子,很多男男女女去买那个锁,连心锁,你买一把,我买一把,就锁在那个链子上,锁起表示永结同心了,锁完以后就把这个钥匙一甩,甩到那个崖下面去,表示咳呀,这辈子我们两个爱死了,爱得分都分不开,钥匙都打不开了,钥匙都打不开了,钥匙都甩了,钥匙倒是打不开了,可是呢?恐怕三年两载、一年半载、三月五月,最后找不到钥匙打开,只有拿斧头来劈开了,本来是好好的两把锁,最后拿斧头把它劈开以后,锁也劈得乱七八糟的了,一个往东拐,一个往西拐,两把锁都用不得了,遍体麟伤了,十个有九个半都是这样,所以说你看,我这个师父每天都想开心的事,但是你们很多人呢每天尽想不开心的事情,所以你们都老了,我还在年青。
  智慧越高明的人,就越是会赞叹别人的人,因为他总是会看到人家的优点,他总会找到人家的优点,哪怕人家有九十九个缺点只有一个优点,他都找到这一个优点去赞叹人家,而那个不会赞叹人家的人呢,他看到人家一个缺点,搜精搜怪的搜,最后总算好不容易搜到一个缺点,拿这一个缺点,就把人家所有优点都覆盖了。
  世间人讲“眉目传情”,他咋不讲头发传情呢?咋不讲耳朵传情呢?你传个情给我看一下,用耳朵传一个给我看下,眉目,就是这个眼神,是纯洁的眼神,是没有那些令人讨厌的杂质的眼神,这就足以证明了,为什么说有的人看人这个人色迷迷的呢?为什么说看有人财迷得很呢?眼神流露出来嘛,或者这个人奸邪得很,你咋看出他奸邪呢?他耳朵告诉你奸邪啦?他的手告诉你奸邪啦?不是,全身(其它)任何一个器官都没有这个功能,眼睛有这个功能,所以念佛念法念僧他通过眼睛传递出来。所以真正念佛念法的人的心,他透露在眼神上,象一汪秋水一样,所以进过禅堂念佛堂,尤其是在禅堂念佛堂下过真功夫的人,那个眼神真的是很美的眼神,清澈见底的那种水,那种眼神。
  佛法的文字都达到了登峰造极,文字般若,不但是讲文字,而且是文字般若,你也在说话,我也在说话,你也在写文章,我也在写文章,而佛法讲的文章,你去把那些得道高僧开悟以后的诗和词拿来看看,那真是叫做璀灿的宝珠啊!任何一颗都是价值连城的!真是美到极点了!智慧不是聪明,寿命就是福德。智慧和福德这两点建立起来了,你其它的就统统建立起来了,这两点没有建立,你其它的都建立不起来,智慧就是卓越的见识,非常敏锐的洞察能力,非常透彻的洞察能力,非常完美的见解见识,这就是智慧!看得非常圆满看得非常彻底,福德就是一个容器,福德相当于什么呢?福德就相当于一个容器,你看到过弥勒菩萨的像,有很多雕弥勒菩萨,塑弥勒菩萨,画弥勒菩萨,他在下面他要写,他要写一句话,很多时候他写的是,量大福大,那个量是什么?就是容量嘛!量大你就福就大嘞!那个量是什么量?是容量,容量是什么,就是容量、心量!你的心量越大,你福德就越大,福报就越大,你的心量越小,你的福报就越小,这绝对成正比,你的心量已经狭隘到了连一个人都容不下,一件事都容不下的程度,你绝对就没有福报,这是凡夫与凡夫的特征,他没有承受能力,好事情没有承受能力,坏事情也没有承受能力,这就是凡夫最好玩的地方,没有承受能力呀!你仔细冷静的观察凡夫真的没有承受能力,好狠了,他反而遭不住了,他承受不起了,坏狠了,他也承受不起了,所以好和坏对于凡夫来说只是浅尝辄止!只浅浅的尝一下,哦,凡夫就满意了,可以了!你好狠了他会疯,你坏狠了他也会死,你看嘛,生活当中说话是这样说的,好不好吃,好吃得要死,好不好?唉呀,好得要命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