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星云法师:化世与益人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化世与益人
  世界大会主题演说
  地点:台湾佛光山
  --------------------------------------------------------------------------------
  副总会长、各位长者、各位理事、各位协会督导、会长、各位贵宾、各位佛光人,大家好!
  今年是国际佛光会创会第十五年,也是佛光山开山届满四十周年,在这别具意义的时刻里,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来自全球的佛光人,大家不远千里回到总本山,共同在这里召开二○○六年国际佛光会世界会员代表大会,心中无比欣慰。
  回顾过去十五年来,所有佛光会员分布在世界各地化世益人,大家不辞辛苦的弘法传教、成立分会、举办各类活动,乃至护持佛光道场所推动的各项弘法事业等,不但在生活中参与奉献,增加很多宗教体验,同时也为自己与社会写下无数的历史,尤其见证了佛光会的成长以及“佛教全球化”发展的成就,因此今天在这里首先要对大家表示由衷的赞叹,同时藉由这次的因缘,提出“化世与益人”,做为今年大会的主题,也是表示对各位佛光会员的一份期许与希望。
  谈到“化世”与“益人”,我想到自己这一生,从十二岁出家以来,心中始终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为了佛教”。
  “为了佛教”,虽然自己从小就在丛林里过著清苦淡泊的岁月,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或委屈,因为“为了佛教”。为了佛教,我出家;为了佛教,眼看著同道中有人热衷于供养优渥的经忏事业,但是我一点也不心动,因为“为了佛教”我立愿将来一定要从事弘法利生的工作。甚至为了佛教,尽管年轻时就不断有一些来自教内教外的诱惑,例如有人想要请我担任当家、住持,有人希望我从事有名位、有权利的职务,但是我都断然拒绝,因为我有另外的想法,那就是“为了佛教”。
  什么是“为了佛教”?其实在当时我只知道为了佛教我要读书,为了佛教我要参学,为了佛教我要勤劳,为了佛教我要发心,为了佛教我要结缘,为了佛教我要兴办各种佛教事业。所以后来创办第一所佛教学院时,平常不赶经忏的我,不但主动到太平间为人诵经,甚至通宵念佛,目的就是希望多增加一些办学的经费,那时我心里很清楚知道,这才是“为了佛教”。乃至后来为了建设佛光道场,为了推动佛教的文教、慈善等各项弘法事业,虽然种种辛苦,但是“为了佛教”我从来不曾心生退却,甚至在虚度八十年岁月后,至今仍然云水行脚于全世界,到处讲经说法、随缘度众,这一切无非都是“为了佛教”。
  为了佛教,我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化世”与“益人”,因为这才是真正的“为了佛教”。所以,今天我仅针对“化世与益人”这个主题,提出:
  一、以自觉健全来化世益人
  二、以发心动力来化世益人
  三、以随众参与来化世益人
  四、以菩提愿力来化世益人
  等四点意见,提供给佛光会员共同勉励,希望大家未来都能朝此“化世益人”的方向努力。
  一、以自觉健全来化世益人
  佛教是个重视“觉悟”的宗教,不只佛陀本身因为“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而成就佛道,就是佛陀所说的教法,无非也是为了引导有情悟入佛的知见,让众生“觉佛所觉、悟佛所悟”而能与佛平等,所以学佛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开智慧,求觉悟。
  所谓“觉悟”,“觉”就是证悟涅槃妙理的智慧,“悟”就是生起真智,反转迷梦,觉悟真理实相。学佛虽然是要向佛陀学习,但是“觉悟”必须要靠自己,不能依赖别人;凡事靠别人帮助终究有限,尤其开悟证果、修行成道,一定要靠自己自觉。例如,自觉人生忧悲苦恼,自觉生死无常,自觉人情多变,自觉世间国土危脆,难以安身立命;有了自觉,才会努力想方法去克服这许多的烦恼妄想,才会发心健全自己,才能获得自在安乐,如果自己不懂得自觉自悟,即使佛陀慈悲,也不能帮助我们自觉觉他,不能帮助我们开悟成佛。
  谈到“成佛”,所谓“佛”者,如《佛地论》说:“于一切法、一切种相,能自开觉,亦开觉一切有情,如睡醒觉,如莲花开,故名佛也。”佛陀虽然是觉悟宇宙真理的觉者,也是彻知宇宙真相的智者,但其实“佛是已觉悟的众生,众生是未觉悟的佛”,佛是人成,所以人人都有成佛的性能,每一个人的清净自性本来就与佛无异,只是因为被无明烦恼所覆而不能显发,就如明镜蒙尘,又如明月为乌云所遮蔽,因此《法华经》说“怀珠作丐”、“藏宝受贫”,这是众生最大的遗憾。
  吾人发心学佛,最主要的目的就在于去除烦恼、开显佛性。人的根本烦恼就是贪嗔痴,因此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只要三毒息灭,三慧明朗,就能破除无始以来的无明,这就是“自觉”,也就是禅宗所说的“开悟”或“见性”。
  在中国的禅门一直很著重“自觉”,凡事要靠自己去参,不能说破。当初佛陀在灵山会上“拈华示众”,迦叶尊者灵犀相应,破颜而笑,于是佛陀把“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禅因此就在“拈华微笑”、师徒心意相契的刹那之间流传下来,这就是“自觉”。
  “自觉”就是一种自我教育,佛经讲:“自依止、法依止、莫异依止”,这就是自我教育。人要靠自我教育才能成功,因为自己的缺陷、自己的无知、自己需要教育的地方,只有自己最清楚,因此要做自己的老师,自己教育自己。也就是说,人要懂得自我要求、自我学习、自我充实、自我反省;凡事能够反求诸己,不断自问、自觉、自发、自悟,透过自我的观照才能找到自己,否则如《遗教经》说:“我如善导,导人善路,汝若不行,咎不在导;我如良医,应病与药,汝若不服,过不在医。”自己不觉,不但佛陀帮不了我们的忙,即使佛教的出版品多如汗牛充栋,佛教的大藏经再怎么精辟的阐述般若真理,都不能帮助我们觉悟,一定要自我阅读、深入经藏,透过闻思修才能自觉自悟。
  《圆觉经》说:“譬如销金,金非销故有;虽复本来金,终以销成就;一成真金体,不复重为矿。”学佛就如开采金矿一般,虽然佛性人人本具,但若不经过修行,则如金矿未经开采,终不能得。所以,关于如何自觉健全?下列的问题可供大家自我审查:
  〈一〉        我对皈依三宝的信心具足吗?
  〈二〉        我对受持五戒的观念清楚吗?
  〈三〉        我对因缘果报的见解正确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