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普钦法师所发之十大愿文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普钦法师所发之十大愿文
  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一日出版的《四川佛教月刊》所载,原文登载如下:
  南无上师三宝慈悲摄受弟子普钦,普为四恩三有法界众生故,及我今生道缘难达目的故,决从今日(六月十五日)起至(即六月十九日)观音成道日晚上止,再燃六灯。最后一灯之灯柱大如茶碗口,燃于心间,通宵续明,·将此身命供养上师三宝,专为速满弟子十大行愿,即是: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如文殊智慧,了了见佛性;常如文殊辩才,善作狮子吼;以至愿如文殊护持般若等行,为三世诸佛之母。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行观音大悲,所谓照见法界,具足八万四千眼;护持众生,具足八万四千手;乃至愿如观音菩萨,常现三十二应,十九说法等行,为十方众生之慈父。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修普贤行愿,所谓一者礼敬诸佛……乃至三世一切诸如来、最胜菩提诸行愿,我皆供养圆满修。以普贤行悟菩提,具如华严普贤行愿品中说。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发地藏大愿,所谓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乃至愿如地藏王菩萨,成就功德智慧种种不可思议等大愿。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为秘密主;护持诸佛密乘,如金刚手菩萨,乃至常修五部大法,圆证五智菩提,如三世诸佛等无有异。
  第六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具法华经中所说六根庄严,乃至十力四无所畏,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等无尽功德藏;具足成就,所谓十方诸众生,见相发心种菩提,魔外闻名皈正道,威德具足度从生。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为世出世间大施主,具足成就福德藏、智慧藏、金刚藏、龙藏、日藏、月藏、地藏、伏藏、宝藏,以及诸佛陀罗尼藏、诸佛秘藏、诸佛慈悲藏等,皆具足成就,布施众生。又愿我常得宝手,意欲布施众生时,左手即雨如意珠,及其种种资生之具等,惠施众生;意欲供养二宝时,右手即出花香灯水果茶食宝珠衣胜妙宫殿幢幡宝盖音乐赞叹等种种供具,供养上师二宝。如是居在家时,常得族姓种类及容色、相好智慧咸圆满;种种称扬三宝,承事三宝,供养三宝,利益一切众生,摄受一切众生,成熟一切众生己,舍俗出家,住持佛教,度脱众生,所谓常为二藏法师,广宣法要,令一切众生住于三乘;常为金刚上师,授诸瑜伽,令一切众生,住于五部密乘。正谓天龙夜叉鸠架荼,乃至人与非人等,所有一切众生语,悉以诸音而说法,其有闻我教,皆成无上道。总之,我身好似如意树,我心正如降尼珠,均满一切愿。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为无上医王。所有一切众生,烦恼病、业障病、果报病,乃至、四大病、饥渴病、时病等八万四千身心病,我悉能知病源,悉知根性,悉知法药,悉善调治。所谓我之光明,照彼众生;我之毛孔之香,薰彼众生;以及声教悟彼众生;意念加持等,即时裸者得衣,饥者得食,诸根圆满,众病悉除,直得涅架安乐。Ⅱ是我身如阿伽陀药,我心无上功德聚。其有见我相,只至闻我名,众病悉消除,尽得无上道。
  第九大愿:愿我来世,行菩萨道,至成佛时,常居护法位,十方所有者佛妙法,我悉善能护持,光显菩提妙行;十方所有众生修持,我悉常为守护,远离一切魔外;即一切众生,精修禅那,或修密乘或事戒律,或行礼诵,或勤修善根,或作众福德,乃至于三宝和种一毫之善根,我悉守护,如眼中珠;我悉供养,如诸佛等。此诸众生修持,有不如法者,或愚痴不解者,我于尔时现身示教利喜,或梦中觉其迷误,示其正道,总令众生,直至菩提,毫无困难短乏。所谓外现金刚相,内密如来行,凡有修持者,悉令至菩提,
  第十大愿  愿我成佛、取佛-上时,为摄受浊世众生故,愿如释迦世尊五百大愿取娑婆:为摄受清净众生故,愿如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取极乐;乃至摄受不舍欲钩,而欲成佛者,愿如药师如来十二大愿取琉璃世界等。所谓先佛世尊取佛土,愿为摄受诸众生,我令愿如三世佛,取诸佛上亦同等,伏愿上师、三宝,于真际中,照知我心,愍我苦恼,念我愚诚  纳我微供。(如有发此十愿者非供养佛、则此句,应为慈悲摄受,或为求佛加持均可。)满我大愿,又愿弟子舍命以后,来生福慧具足,相好圆满,居家时,以种种方便称扬赞叹承葬供养上师三宝,令一切众生,悉成佛道已。即便出家,住持佛教,广建法幢,普度众生,并满我血书华严法华等经,修诸密乘得苏悉地已,与无量众生同生西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我既往生,便蒙佛记,成就弟子十大行愿,具足一切功德,普利一切众生,乃至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如有人发此十愿欲生西方者,则从“满我大愿”句念“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国。我既往生彼国己,便蒙如来授我记,成就弟子十大愿,普利一切众生界,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民国廿四年(一九三五)阴历六月十五日,佛圆书于上海浦东海会寺圆通关内佛前。
  编者谨按:凡血书经或燃灯燃指等,均属苦行,诸愿易成。盖苦到诚恳,悲智愈切,愿行双举故也,《施灯功德经》中说:“如人以灯明供佛,其灯光照一、二阶道(即三四尺远)所照之久,如电光倾,其人命终后,生三十三天,为干天子上首光明之所不及,乃至下生人间,识宿命故(宿命,然灯供佛得八种功德中的一种),即出家得证辟支佛果。”此对未发大心者而言。又佛在世时,有贫婆供佛二文钱的灯油,尚蒙授记成佛,此约发大心者而言。况衲子燃心灯实属身命供佛,而不满我大愿乎!故愿见闻者,发随喜心、菩提心,即同种善根,将来定同成佛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