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茅蓬札记第三辑 圆因法师著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茅蓬札记第三辑 圆因法师
  序
  《累我化生八千次》
  《为汝说法四九载》
  大慈大悲悯众生,大喜大舍济含识,世尊出兴于世来来回回八千次,殷勤说法度众生,就是为了让众生,入佛知见,离苦得乐,广说八万四千法门,门门皆可使众生入如来藏,惠以真实之利,实说唯说弥陀本愿大海,金刚经:“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只要契机契理,随类各得其解。
  今之世人多不自量力行,杂修杂学,人云亦云,以多为满,脚踏两条船,而不知一门深入,专一入道,自可大开图解,“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往往待幽冥使者到来,还在以手指月,终不得月,大集经:末法时修行,惟依念佛法门,才可以得度,了生脱死,净土法门三根普被,人人都可以去学,何需质疑。
  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要人们以中道常道,专一修道,孔子为至圣先师,他一生修学求道亦常如是之,才得以成就圣人之德,子口:“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距。”夫子志于学,就是立定志向学古圣先贤之道,专一决不因为困境而有所改变,天命即知因果关系,耳顺乃六根都通达无碍,七十见性,世法如此,佛法修学亦当如此入道,圣人都是如此进德修业,开发本性,更何况我们博具凡夫,怎可不专一入道呢?
  上圆下因法师,一生专宗净土,掩关清修卅十余载,以年届九十高龄,弘法利土至今已十年有余,始终都以一句“阿弥陀佛”,教人老实念佛,不论来者是老少尊卑贫富,不换题目,更以持素,放生,拜八十八佛为助行,师父他老人家,为了让学佛人,在三藏十二部中直接对症下药,将经中与净土有关及一生修学精华,全部提纲挈领,写成札记,使学人不致瞎子摸象,不知所措,或人以为都是老生常谈,不入法味,那知“禅悦为食”之意境呢?一句弥陀圣号,包含三藏十二部,没有功夫那能意会,论语学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又云:“温故而知新。”
  师父一生行止,不谈玄说妙,教导众生都依据经典,及古来大德所言,“述而不作。”茅蓬札记一、二、三集可为现今修学者之明灯,茅蓬有句对联,“以戒为师,老实念佛。”八个字看似简单,但能有几人能依教奉行,终身不渝,值得学佛人深深去体会,佛法难闻,中国难生,今何其有幸,已闻已生,勇往直前,勿再让幻化外境所转,“朝闻道夕死可矣。”“君子谋道不谋食……忧迫不忧贫。”发菩提心,一向专念,诸佛菩萨拥护行者。
  常常有人遇到逆境,到茅蓬请示师父。师父常问来者,持净素了没,花素不够圆满,发起慈悲之心,才能消灾免难、加上放生,常常都可以得到不可思议之功德,大陆四川有一杀碑:“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恩以报天,杀、杀、杀、杀、杀、杀、杀。”闻此句怎不令人心悲,天地以德泽来函养包容人与万物,而入即从未去体会天地之德,终其一生都在杀取天地万物乃至相残,人常叹老天待我不分,那天地又同谁诉说不公?法华:“三界犹如火宅。”无量寿经:“可怜愍者。”欲离六道,唯有持名念佛一途,万修万人去。
  南 无 阿 弥 陀 佛
  1.念佛即是戒定慧
  莲池大师曰:
  大藏经所诠者,不过戒定慧而已。念佛即是戒定慧,何必随文逐字,阅此藏经。光阴迅速,命不坚久。愿诸人以净业为急务。
  2.持名念佛是大总持
  灵峰大师云:
  一句佛号念熟则三藏十二部极则道理都在里许;十七百部公案,向上机关,都在里许,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三聚净戒,亦在里许。又云:真能念佛,不妄想驰逐,即大禅定,可见持名是大总持,圆满一切功德。
  3.学佛最要紧是了生死
  雪庐老人言:
  学佛最要紧是了生死,不了生死,将三藏十二部倒著念,会背,也没有用。
  4.老老实实念佛
  奉劝诸位,总要老老实实的念佛求生西方,才不辜负如来说这个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的总持法门。
  《印祖法语》 
  5.念佛是大乘中最近之路
  古德云:
  成佛近路是大乘,大乘中,禅是近路,禅与净相比,念佛是最近之路。
  6.持名念佛
  观佛三昧经云:
  “佛告父王,诸佛本德,真如实相等,非凡夫所行境界。故劝父王念佛也。”由上可见,念佛法门于诸法中称为径路,而四种念佛中,持名念佛更为方便究竟,故称为径中之径。
  7.净为律教禅密之归宿
  印光大师说:净为律教禅密之归宿,如百川万流悉归大海。以净土法门乃十方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法门。
  8.发菩提心、一向专念
  疏钞云:“齐诸圣于片言,越三祇于一念。”极圆极顿至简至易,故知发菩提心,一向专念,不但为无量寿经之纲宗,实亦为一大藏之指归也。
  9.善恶祸福、身自当之
  无量寿经云:
  天地之间,五道分明,善恶报应,祸福相承,身自当之,无谁代者。
  10.念佛发愿往生诸佛护行者
  十往生经云:佛言,若有众生者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萨拥护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卧,一切时一切处,不令恶鬼恶神,得其便也。
  11.念佛是大心菩萨之行也
  憨山大师云:以念佛而消妄想,以慈悲而转贪嗔,以柔和而化强暴,以谦光而折我慢,如此则是大悲心菩萨之行也。
  12.“无所住”乃放下一切
  放下一切,即是“无所住”,一句佛号声声相续,即是“生其心”。倘欲抽减念佛以习定,则更是大错。
  《谷响集》 
  13.金刚经浅显的意义
  金刚经浅显的意义~
  金刚经,是指导我们要做到三心不住,四相皆空,破除我执、法执,而又不著空的境界,同时还要我们能够运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妙用,去广修六度万行。
  14.自觉觉他觉行圆满
  无量寿经云:“假令供养恒沙圣,不如坚勇求正觉。”说明自度求往生重要,自己要有往生的把握,才可以发心广度众生,往生没把握,则多念佛要紧,度众生要有缘份与能力,有了戒定慧及六度的基础,修学普贤十愿,才能得利益,若往生没把握,弘法利生的事少做,否则会耽误往生。
  15.世人多不自量力行
  印光大师法语~
  世有多不自量力人,往往以菩萨所行之事,直引为己任,而不知自己在苦海中未出,何能遍救苦海之人。
  16.十地菩萨不离念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