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柏林禅修笔记——佚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禅 堂

我是第三次步入柏林禅寺的禅堂。禅堂很宽敞,进去得换禅堂的布鞋。迎面是一个大大的繁体“無”字。看到这个“無”字,便让我想到了“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堂中央供奉着一尊金色的佛像,四面与中间有二圈禅座,上面整齐地摆放着禅垫与毛巾弹,中间则是大空庭,用于行香。四面墙壁与中间的柱子上到处贴着“止语”。在堂西的第一个位置旁有张桌子,桌子旁挂有一个木板,上面写着“站板一下,摧板二下”。桌上有引磬、木鱼、香板、香炉、时钟等。桌上还立着一个小木牌,竖版写着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大众慧命,在汝一人,汝若不顾,罪归汝身”。当时我看后有一种责任感。思惟:在禅修时,不要因为我发出的声响而影响大众慧命,那我的罪过就大了。后来得知:大家修行规矩、法则,都靠维那领导,所谓大家的慧命,维那应好好维护,否则执行不力,那就是维那的罪过了。

行 香

带领我们禅修的是从四祖祖庙正觉寺来的崇正法师法师年龄不大,但道高德备,慈眉善目,威仪具足。大家一进禅堂都自觉地按顺时针方向行香。崇正法师将写有“维那”二字的香板侧靠在肩上,以手托住,边行香边给我们开示:

“行香的时候,双手是左摆右甩,幅度分别为:左手左右摆三分,右手前后甩七分”。

“行香的时候,眼睛看着前面人的后衣领,或者脚跟,一个跟着一个,里两圈外两圈,不要争先恐后”。

“行香的时候,不能交头接耳,这儿不是自由市场,不能随心所欲,要止语”。

“行香的时候,在事上说能活动筋骨,因为久坐下来,可能身体会有酸、麻、痛及血气不顺的现象;理上来说,以此来契悟这念心。行香也是在用功,从慢到快,去觉察当下这念心不因动作的快慢而有快慢,本来就是如如不动”。

“行香的时候……”。

刚开始,由于有些人是第一次来参加禅修的,行香时难免有些乱,大家你追我赶。有人行得快的,就像穿梭似的一会儿里一会儿外,行得慢的就会影响后面的人,后面人不得不绕过他行到前面去。有人是参加过多次禅修的,行的就比较好,目不斜视,不急不慢的。不过在师父的不断巡香开示下,大家才学会了在排列中井然有序的行香。

行香十五分钟后,站板一打,大家猛然停住脚步,刹那间,由动而完全静止,禅堂一片寂静,行者在这个时候,体悟当下这念心原来无动、静二相,本来就是寂照一如、了了常知,有人因此而豁然开悟。所以,行香对修行也是很重要,了解行香的意义后,于动静闲忙中,无一不是开悟的契机。

坐 香

香,在中国古代丛林道场,是用来计算时间长短的一个方式,也是测量坐禅时间的一个依准。香,同时也代表精进,勉励修行要像香烟一样,绵绵密密,不夹杂、不间断。因此在禅宗道场中,静坐又称为坐香。

这次国庆禅修,寺院给我们安排每日静坐四支香,坐香四十五分钟,行香十五分钟。

我们在行香十五分钟后,突然一声板响,大家在原地收脚止步,只听崇正法师一声“小静赶快”。这时不能穿堂(佛前)过,要从佛像的后面绕过,纷纷落座于自己的禅座。按禅堂规矩,男坐东,女坐西。脱鞋,上座,盘腿,裹脚……这时,崇正法师由西堂向东,依次巡查每位行者的鞋子是否整齐地摆放在禅座下面,如发现在禅座外面的,就会慈悲弯腰默默把鞋子放进禅座里面去。这是禅堂规矩,鞋子不能在禅座外面,不雅观。接着,灯暗了下来。三声木鱼后,禅坐开始。大家端身正坐,禅堂无比寂静,此时若一根针掉落,声响清晰可闻。

我是单盘,双手结弥陀印,开始数呼吸,不数还好,感觉呼吸气息很细、很轻、很微弱。现在观注数呼吸了,反而有点造作,呼吸很粗、很重、很强烈。我越数越喘不过气了,这就是喘相。同时说明我的功夫不到,还得勇猛精进。我是出气时数一,入气不数。数了几个来回,我就思绪飘飞,开始天马行空了……

不久,双腿渐渐地开始麻了,这种麻感我早在家经过一段时间的禅修训练,已经能降伏了:忍着它、看着它、享受它……引磬一响,告知行者一支香的时间已到,崇正法师一声“放腿子”。大家慢慢睁开眼睛,由刚才的静转为动了。两手摩擦搓热,按摩头部、拍打全身,微微摇动身体,舒展两臂,穿鞋,叠毯子。崇正法师一声“行起来”!大家迈开腿子又开始行香。原来在禅堂中行香与坐禅是交替进行,行、坐;行、坐,其目的是克服行者的昏沉。此时,如要方便的可以出禅堂,不方便的则继续行香。

吃 茶 去

行香后是吃茶。我真殊胜,师父给我机会,让我行茶。我便进小房间洗茶杯,泡茶。在师父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手拿水壶,如何给行者倒茶。倒茶时一手提壶把柄的后端,一手轻压把柄的前端,与行者平行站,壶口不能冲着行者,应与行者平行的位置倒茶。行茶开始,我手提铜壶跟着分发杯子的师兄后面,非常欢喜地依次给每位行者倒茶,边倒心里边默念:“愿这位行者一觉永悟!”

按禅堂规矩,受茶者要端身正坐,用右手托起茶杯,不能用双手接,要一气把茶水吃干净,否则就犯了规矩,要吃香板的。这是我第一次行茶,我小心翼翼的,生怕茶水烫着行者,可偏偏手不听使唤,烫着好几位行者的手。罪过罪过!呵呵!当我给一位老外行茶时,他用地道的中文轻声对我说:“谢谢”!

行茶后,大家边吃茶边听崇正法师开示。由于我行茶,此时只能与几位行茶的师兄呆在小房间里,故听不到师父的开示,遗憾遗憾!

我们在小房间里也端起杯子吃茶,杯子是青花瓷的,印有“赵州茶”三个字。几位师兄边吃边互相开玩笑地问:“您吃了赵州茶,开悟了吗?”我笑答:“我给大家倒了茶,他们一觉永悟了。”

文/佚名

菩提书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