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海涛法师:修行笔记(二)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如何修持不执著?
  看的时候,只是看;听的时候,只是听,嗅的时候,只是嗅;尝的时候,只是尝;触的时候,只是触;想的当下,只知想;不加入任何自我观念,分别心。‘我’不存在就是苦的熄灭。
  守卫六根——佛法的核心!
  ◎法可以比喻作什么?
  ‘法可以比喻作筏’——渡河的工具。
  ◎在家人如何研究佛法?
  ‘研究经,就是如来有关空的一切教法。’
  ◎什么是不死法?
  ‘熄灭贪嗔痴是不死法。’
  ※节录《学佛释疑》一书,佛使尊者讲,郑振煌译。
  慈悲与智慧(五)
  ◎‘十来偈’
  端正者忍辱中来,贫穷者悭贪中来,
  高位者礼拜中来,下贱者憍慢中来,
  喑哑者诽谤中来,盲聋者不信中来,
  长寿者慈悲中来,短命者杀生中来,
  诸根不具者破戒中来,六根具足者持戒中来。
  ◎以佛法讲,世界人类之所以黑暗、纷乱,真正的问题就是自己。
  佛法就是要在这黑暗中指出我们一条光明之路。
  ◎现在大家所念的‘阿弥陀佛’,就是无量光明的意思。而佛救济人类有两种光明,大智慧光与大慈悲光。
  ◎随顺佛的大智慧光去了解人生真正的意义。
  ◎有了绝对的信心,就会得到佛的大慈悲光,心理就会非常平安,没有忧郁和苦恼的感觉。
  ◎佛法能使我们生活在光明当中,得到两种好处:飗成就事业;飘充满希望。
  ◎佛法为救世之光,释尊是为救度我们而来。
  ◎悲心殷重的佛陀,来这苦难的人间,拯救众生的方法是什么?(1)带来‘光明’;(2)带来‘温暖’;(3)成为我们的‘皈依处’,使心中即增长了‘力量’--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慈悲,是佛的特殊功德。慈是给与众生的快乐,悲是拔除众生的痛苦。
  (1)佛的慈悲,不受阶级的限制。
  (2)佛的慈悲,没有狭隘的偏私性。
  (3)佛的慈悲,不是情感的爱,而是通过理智而发动的。
  (4)佛的慈悲,著重于彻底的救济。
  ◎佛救护众生,决不抹煞世间的因果律,这是慈悲中的理性表现。此外,佛的慈悲是有理智配合的慈悲行,不但不违反世间的因果事理,在佛陀的心境中,即出世间的真理也完全吻合。
  所以佛的慈悲,是悲智平等的,慈悲而能体验真理,智慧而又能救护众生。
  ◎佛把感情与理智,能合成一体,不偏向任何一边,而到达悲智平等与究竟的最高峰,这是佛教慈悲的尊贵处。
  ◎唯有证悟法性了脱生死的佛陀,才是万德圆具的幸福者。
  ◎佛法虽方便主张布施救济等,而根本却重在自身的努力,自己的苦痛,要由自己努力解决。
  所以一个真正的修学佛法者,每能从佛法中,照著实行而获得痛苦的究竟解脱。
  ◎学佛应注重如实的依法奉行,能切实的奉行佛法,自会得到佛力的加被,一切困难自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在家佛弟子,怎么也一样的可以远离烦恼欲呢?要知道,系缚生死的根源是爱(不单是淫欲),而出离烦恼,解脱的主力是智慧。在家佛弟子,经一期的精勤修持,暂离淫欲,可能达到见道悟入的地位。见道,只是断除自行的烦恼,彻了法性,不再会犯重戒,如非法行淫等。而淫欲是爱行烦恼,见道的也还不能断以此彻悟法性的智慧,数数修习,以智化情,断尽了欲界修惑,证不还果,才不会再以染污心行淫。
  ◎佛法的重心,在乎以智化情而离烦恼欲。
  慈悲与智慧(六)
  取自印顺导师‘佛法为救世之光’
  放下你的忧苦
  ◎‘环境不顺’、‘思家心切’、‘心情低沉’,弄得‘身体日坏’;这些苦痛,不单是个人的悲哀,是共业所感的时代苦难。
  ◎身经从共业而来的时代苦难,首先不应该专为个人打算。
  ◎身体的健康恶化,是果,是从环境不顺,心情不开而引起的;这是无义利的忧思。
  ◎学佛,应从高处看,大处想,从佛法的信解中将这‘徒自忧苦’的无意义事,彻底放下。运用慧眼,在三宝的恩威中,得到光明与安慰。
  ◎‘顾恋过去’,是众生的烦恼--爱缚,使我们在过去的回忆中,增加了失望与悲哀,低落了克难精进的努力。
  ◎从业缘而成的当前境遇,应该随遇而安,渐求进步,自求多福。生活的艰苦,可从淡泊中度过。人事的不安,可从勤劳与谦退中改善。佛法有‘少欲’、‘知足’法门,‘随缘而住’法门,可以修学。
  ◎经上说:‘(财物)积聚皆销散,(名位)崇高必堕落,(眷属友好)合会要当离,有生无不死。’这是有名的‘四非常偈’,也正是迷梦中的晨钟。
  ◎佛说:‘爱生则苦生’,忧思是于事无补的,应该老实放下来!这不是无情,而是不为愚痴的情爱所迷。
  ◎为个人的家庭的情爱所系缚,是苦痛的主要根源。学佛,首先应扩大心胸去我去私。
  ◎儒家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佛法是更彻底的推而大之,慈悲心由此激发;个己的爱缚,便可从此开脱。
  ◎不要说你没有力量!力量只有大小,决非有无问题。那怕是一点一滴,都是无比的功德。
  ◎共业所感的苦难,要从共同努力中去改变!佛法是从因果中去解决一切的!
  ◎佛法的一贯精神,是以智化情。在这转化的过程中,有两点可以日常修习,这是以清净情而代替染情的方法--
  (1)忏悔:应该早晚在佛菩萨前,痛切忏悔自己的业障。一种深切的忏悔,充满信愿而恳切的忏悔,是走向新生的无比力量。
  (2)称念佛菩萨圣号:以清净心称念清净的圣号,将杂念排挤出去,杂念自会停息下来。心地一清净,顿觉无边光明,喜乐充满。那么情绪、身体,都会不求好转而自然好转过来!
  总之,忧思是愚昧的、无益的!学佛应为众生--人类的苦难而发心,不可拘蔽于狭隘的私我!
  祝大家生活于佛法的光明之中,洋溢著正法的喜乐!
  慈悲与智慧(七)--从心不苦做到身不苦
  ◎佛说:‘人生是苦’,这是大家所能深切体会的。佛说:‘人身如病、如痈、如疠’,佛说何等彻底!一切生死众生,是从来不曾离得了病苦的。
  ◎切勿对照别人,渴想那无苦的快乐,无病的健康,因而增加无谓的痛苦。
  ◎在这无边苦迫的世界,唯有佛法是我们的安慰,是我们的光明,是我们的依怙!除了佛法,我们还指望什么?
  ◎大家一向在病苦中,而现在的病苦更深。这唯有彻底放下,向解脱生死的大道迈进,向不病不死的境地迈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