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演培法师:人间佛陀(1)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演培法师:人间佛陀
  ——佛历二五一七年夏历正月起讲于灵峰般若讲堂——
  一  绪  说
  峙立当今世界的各国,推究文化开发最古的,不得不说是印度这个国家。如他一直流行至今的最古吠陀经,可说是世界最老的书籍。但印度文化有个特殊的事实,就是缺乏正确的信史。尽管一般古婆罗门学者,对于著作亦相当的勤勉,但是他们所注视的,只是一些宗教经典,至于历史兴趣很淡,亦即对历史的重要性,似乎特别的漠视,或说这是印度民族的特性。正因如此,所以印度的历史,每陌于无从说起。即或在古籍内,偶而提及王族系统,但亦没有正确的年代,而且次序相当的错乱。总之,印度文化的固有传统,是以神话及传说代替历史,历史自不成为他们中心课题。因而今日印度史的年代,取证于中国的著作很多,亦即中国书籍对印度史的贡献是很大的。是以真欲研究印度历史的面貌,中国古书实不失为一个最有价值的参考!
  佛法出现在印度,虽不完全足如此,人间佛陀的历史性,具有人间的真实感,但在印度固有文化的熏习中,渐为传统的习性所融化,致使人间佛陀的现实性历史性,亦不免受到相当的歪曲,失去人间佛陀的真面貌,不能不说是件极大憾事!佛教发源于印度,要想了解佛教,不得不从印度始,要想了解印度佛教,不得不从创教的人间佛陀说起。因为佛陀在印度出现时,不特思想潮流有著极大的激荡,就是王朝政治亦在激烈的波动“所以,思想界的紊乱,固然使人感到相当的窒息,政治界的阂争,更加使人有著高度的痛感,以致一般人们身心,皆不能够得到安定,无不仰望有个圣君或宗教主出现,来为人们指出一条活路,不要长期的陷在苦痛深渊中!正当人们作著这个诚挚的仰望时,不为转轮圣王,就为一切智者的人间佛陀,出现于印度东北部的释迦族中,开示宇宙人生真理,引导人们趣向解脱,一清时代混沌思潮,解救人们所有苦难,使得每个善良人民,以完成最高的人格!。、古代印度的土著民族,虽被后来入侵的种族,视为极劣等的人种,但也有他们的固有文明。到了纪元前约一千五百年的时代,入主印度的阿利安人,更为开拓高度而具有特色的文化。因为阿利安人,自在印度定居下来,为求家畜的繁殖,为求耕种的岂收,为求种族的绵延,为求子孙的昌盛,运用的唯一手段,就是祈神的力助,认为八要向神求助,神会给子极大助力,因而祈祷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要务之一。但负祈祷任务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的,能为人神之间的媒介者,唯有世袭的婆罗门,于是婆罗门在社会上,就成为一个特殊阶级。至为王族或武士的种族,在国家社会中,虽说亦有他们的祟高地位,但在他们对外敌人或平息内乱战争时,亦个得不有求于婆罗门为之祈祷,始能获得决定性的胜利,不然的话,要想得到军事上的胜利,是绝对不可能的。这末一来,自认优越的婆罗门,不但唱出“祭祀万能”的口号,而且奠定了婆罗门至高无上的地位,亦即他们所说的“婆罗门至上”。至于婆罗门教徒所读的吠陀经书,不是人们所能创说的,而是创造宇宙万物以及一切生命的梵天所启示的,所以他们又有“吠陀天启”之说。以此婆罗门三纲,确立婆罗门教权,且紧握这以神为主的教权,不让任何进步思想的流行,致使印度这个文明古国,在敷世纪的时间中,思想一直囿于这框框内,无法获得活泼泼的开展,形成思想的停滞状态!
  但是人类所有思想,不论怎样严密控制,总归是要向前开展,所以经过一个时期酝酿,不满婆罗门教说的思想,终于飞步的活跃起来,成为百鸟争呜、百花齐放的时代,特别是我佛陀出生当时的印度思想界,更形成一股时代思潮,使得正统婆罗门思想,远远的落在时代后面,而为进步思想家之所扬弃!因此,当时思想界,有著两股思潮相激荡,就是正统婆罗门思想以及反婆罗门的一般思想集团。一般思想集团阵容相当浩大,不但包含了各类的新宗教,就是许多新哲学的创说者,亦在这个思想阵营内,对反婆罗门发生极大作用。
  印度是个古老的大国,不论从悠久的时间上,或是从广大的空间上,都可看出他的伟大。正因他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所以到了佛陀的时代,印度宗教哲学思想,大体可以分为三系,就是正统婆罗门系的思想,反正统婆罗门系思想,人间佛陀所创立的佛教系的思想。虽说佛陀思想亦足反正统的婆罗门的,但自有佛陀的思想特色,与一般反婆罗门的思想,有著相当的不同。因为一般思想,虽也高树反婆罗门的旗帜,但他们的本身毕竟还有很多错误!我佛从自觉自证中,不但洞观婆罗门思想的非是,亦发现一般思想的谬误之处。所以佛对当时各种错误思想,不论是伦理的怀疑论者,不论是极端的自然论者,不论是断灭的唯物论者,不论是心物不灭论者,不论是非命的二元论者,不论是情趣的诡辩论者,无不予以一一强有力的破斥,因为这些不正确的思想,不特不能导人到达身心的解脱,就是纳入人生道德的正轨亦不可能,怎么能够以之领导人群?所以佛陀本其缘起正观,树立圆正的中道思想。
  在反婆罗门的时代思潮中,我佛成为一位主导的圣哲,如日中天那样的横观一切,认为不特婆罗门的旧有思想,不能适应新时代潮流,就是一些新兴思想界,亦不能为人类带来幸福,更不能指导一切众生,获得真正的究竟解脱。所以佛陀不得不建立自己的一套思想理论,以拯救在水深火热中的人群,于现生中谋取身心安泰,于未来世求得生命解脱。由于佛陀所树立的思想旗帜,的确有益于广大人群,是以很多愿求得救的人群,投奔于佛陀座下。
  现实人生是苦,烦恼为苦根本,应求身心解脱,禅为修行之道,可说这是印度宗教哲学共有的思想,任何一个思想的树立,没有不是从这出发的,我佛自亦没有例外。因为人生是苦,是现实的存在,人人感受到的,谁也无法否定。苦的根本原因,由惑造业而来,亦是铁的事实,除此更无别因。除了甘愿受苦之所逼迫,谁都想要求得身心解脱。怎样才能做到?自然唯有修道。凡是具有厌苦求乐的思想,莫不循著这条正轨而行的。
  自觉缘起正法的人间佛陀,虽亦洞观了这一原理,同样的以此指示群生,但佛还有他的独特教义以别于一般思想的,不然,怎么显出人间佛陀的特色?因此,我们采求佛教思想,除了同于一般思想的要素,还得寻求佛法独有的思想,才能体认佛法思想的真貌。如只从印度思想同的一面来看佛教,不特不能把握佛法思想的心髓,且会将佛法与一般思想,一体同观的看待,那就失去佛法的特质,不能见到佛法之所以为佛法的精神所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