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从我做起

尊敬老人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淡薄这种观念,甚至觉得老人是生活负担,有些还认为给老人们吃饱,穿暖就行了,完全不考虑他们的精神方面的需求。恰相反,在物质与精
     尊敬老人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淡薄这种观念,甚至觉得老人是生活负担,有些还认为给老人们吃饱,穿暖就行了,完全不考虑他们的精神方面的需求。恰相反,在物质与精神上却都是老人家们最重要的需求了,两者缺一不可!
    “爸,妈”第一次叫老公的父母,怎么怪别扭的,我心里在嘀咕着,也许多叫几声就习惯了。然而往后的生活中,我才发现,爸妈并不是叫出来的,而是要真心对待的。不管是自己的父母还是别人的父母,尊敬老人的心是平等的。
     老人们有时候很象小孩样,不论在身体上,生理上都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
     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了,身体大不如前,不免多来几声叹息或自嘲。妈也是这样,于是我从妈的优点开始鼓励她。结婚多年,做菜一直是我的弱项,恰好妈是做家常菜的好手。于是放假之时,我都会在旁边观看妈是如何下厨,妈会兴高采烈的说起来,偶尔我也会上阵实地操作,一来可以减轻妈的劳动,二来可以让徒弟发挥妈的特长。这样让妈感觉老有所用,不会老叹气。
     对老人的关心不能只靠嘴上问好,更需要行动。
     一次,妈感冒了,她刚开始对生病爱理不理的,叮嘱她吃药也不怎么想吃,后来慢慢就转为咳嗽,夜里咳嗽让妈无法入眠,以致于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病情越发严重,结果一咳就个把月。吃药打针都不太见效。每当夜里不断传出咳嗽声,我心里揪起来一样的难受。我想,平时老公有什么不舒服,我都会给他按摩,按摩虽然没有治疗作用,但可以让人感到放松有助睡眠。于是,第二天晚上,我走进妈的房间,妈有点耳背,我用口形加手势表达我的用意,她明白了意思,但不太好意思,我不管她的拒绝,依然要她好好躺下就行了。我从头到脚一点点往下按摩,一边问她感觉如何?她说舒服,但我估计她还是有点不习惯。当我把她的脚放在我的大腿上准备脚底按摩时,她马上起来说不用我按摩了。我再次笑笑说,没关系,会很舒服的。妈拿我没办法再次躺下来,静静的接受我的按摩。到最后,我发现妈竟然睡着了。在往后的日子里,妈却喜欢上这种按摩,睡眠质量好起来,病情很快就转好。按摩需要技巧更需要体力,每次按摩完我就象散了架一样累,但看到妈每次舒服得睡着了,我再累也是值得的。
     尊敬老人也是教育下一代的正面教材。
     因为我经常给奶奶按摩,我的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榜样。一天,我下班回来因为太疲惫就直奔房间躺下,孩子以为我不舒服,走进房间问我怎么了,我说太累了想休息一下,儿子二话不说,把两只小手放在我的腿上按摩,虽然他的力度只能抓痒,可是我感动得快流泪了,所有疲劳不亦而飞,那时候的他才三岁,爷爷奶奶在旁看着笑得合不拢嘴。
     如果人人都能从自我做起,从自身出发,肩负着应有的责任与道德,那么,尊老敬老将是一种最平凡不过的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