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净空法师讲述:2002年参访韩日(1)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净空法师讲述:2002年参访韩日
  净空法师讲述
  华藏讲记组恭敬整理
  序
  韩国、日本之佛教弘传,是由中国传过去的。上半世纪中、韩、日的佛教交流,只流于形式,局限于学术之研讨、考据、宗教的仪规而已,在修学上没有实质的往来砌磋,内心修行的功夫更是遥不可及,当然更谈不上证果,这是佛门的衰相。去年净宗导师上净下空上人率团访韩、日,主要提醒韩、日佛教诸大德重视深入经义,理解教理,把佛在经上的教导落实在现实生活中,才能得到佛法实质的功德利益,并提醒大家佛教的定位在于教育上,佛教是释迦牟尼佛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因应书展,略为序。
  末学悟道序于台北二00三年一月七日 
  此为恭录 净空法师于二00二年四月和十月两次参访日本时的讲演,后记是宣讲华严经时有关开示,尚未经 净空法师鉴定,仅为华藏讲记组亲聆音带,摘要记录,顺文整理,草成此篇,供养读者。
  壹、参访
  一、日本净土宗各界欢迎宴(4/2于日本)
  日本净土宗宗务总长水谷法师致词:
  首先我介绍一下,主持今天盛会的单位是:日本净土宗,以及‘净土宗总本山知恩院’,净土宗所属的‘佛教大学’。特别介绍的是,西山净土宗桥本先生等四位也一同出席今天的盛会。还有四位留学生,来自中国的有三位,一位是萧先生,一位是黄先生,一位是担任今天翻译的小李,还有一位来自匈牙利的先生,一共有二十四位出席今天的盛会。为了节省时间,就不再一一介绍日方出席盛会的人员。而且为了便于大家交流,每一桌都有翻译,请大家在自己座位上进行友好的交流。
  出席今天盛会的主客是净空法师。净空法师于一九二七年出生于中国安徽省,和我年龄大致相当。安徽省是我非常尊敬的地方,因为同时也是我非常尊敬的‘中国佛教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先生所诞生的地方。净空法师和赵先生同样诞生在安徽省,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尊敬你们。据我所知,净空法师与赵朴初先生非常友好。
  净空法师是一九四九年到台湾,也是在台湾剃度出家的。净空法师曾经担任过台湾‘中国佛教会’大专讲座主讲、‘中国内学院’院长等一系列的职务。净空法师作为净土宗的一位学者,广为世人所瞩目和尊敬。一九七七年以后,净空法师开始致力于海外弘法,先后到香港、新加坡、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等地弘法,并创立了数十所‘净宗学会’。一九九五年,净空法师荣获‘美国德克萨斯州荣誉市民’的称号。并曾经在‘新加坡大学’、‘台湾文化大学’、‘中山大学’进行弘法。关于‘净宗学会’的一些情况,我在这里不再一一赘述。我们从净空法师的名片上,可以知道法师的一些情况。
  目前,净空法师担任‘澳洲净宗学院’院长,‘新加坡净宗学会’和‘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导师,从这些职务可以了解到净空法师的一些功德。日本净土宗尤其是净土宗辖属的‘佛教大学’,也与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很多国家的一些大学进行友好学术交流。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和外国任何一个‘净宗学会’的组织进行交流,这次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
  众所周知,中国和韩国的佛教界都讲究禅净双修。净空法师的佛学学问涉及非常广泛,例如《般若经》、《华严经》等一系列经典,尤其是对净土三经非常精通,可以说是这方面的权威。今天能与以净空法师为代表的‘净宗学会’相关人士进行交流,我感到万分的激动和高兴!
  净空法师一行在日本的行程,一半以上的时间,与日本净土宗有关的寺院和大学进行交流。具体行程如下:明天拜访‘西山净土宗总本山光明寺’,六日在‘大阪上善寺’举行祈祷世界和平三时系念法会,八日参拜‘净土宗总本山知恩院’,下午到‘佛教大学’参观访问。明天开始,法师一行要到净土宗有关寺院参观访问,各个寺院也会尽地主之谊热烈欢迎。我觉得这些还不够,所以今晚设欢迎宴与大家共度今宵。
  这次法师送给‘佛教大学’一套非常珍贵的礼物,即《乾隆大藏经》。此地,有‘佛教大学’校长出席宴会,所以我不能代表‘佛教大学’,只能代表日本净土宗对法师的厚意表示诚心的感谢。最后,我代表日本方面对大家出席今天的盛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各位辛苦了!
  知恩院执事长牧达雄致词:
  我是知恩院的执事长,今天能见到以净空法师为首的‘净宗学会’各位同仁,我就以现在京都盛开的樱花一起来欢迎各位法师的光临。刚才,水谷先生和净空法师二人,在学问、友情和一些社会问题上,进行了友好交谈,增进双方友谊。我在出席今天的盛会前,先拜访了我们净土宗的门主中村康隆长老。见他老人家,主要是汇报今天举行盛会的一些情况。中村门主听到我的汇报非常高兴,他说衷心期待各位法师光临我们‘净土宗总本山知恩院’。中村康隆门主同时也担任‘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会’会长。门主经常放在口边的一句话,就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由赵朴初先生所倡导的‘中韩日三国佛教合作关系’,我们要继承这些黄金桥梁,使之更结实、更稳定。
  中村门主认为,去年众所周知发生了非常不愉快的事件,即是美国世界贸易中心爆炸的恐怖事件,这使世界变得更加混乱。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更有责任、义务通过佛教的交流,连接彼此之间的心灵,通过黄金桥梁,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今天能与净空法师一起进行交流,对我们净土宗所有的人来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交流为契机,来推动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并为此尽一份努力。最后,八日那天等著法师们的光临。谢谢!请各位多关照!
  净空法师致词:
  尊敬的水谷先生,尊敬的日本净宗诸山长老,还有在座的诸位法师、诸位居士,大家晚上好!
  刚才我们听了水谷上人的讲话、执行长的致词,深深感到我们的理念完全相同。此次是我第二次到日本参访,感觉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乡一样,我们能体验到与净宗诸位长老前世有缘。
  赵朴初老先生是我的同乡,也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长者,他对我非常关心。这些年我在海外流浪,他常告诉我要落叶归根,希望我能回到中国去。对于他的往生,我们感到非常痛惜,而他的愿望与理想,我们一定要继承下去。
  我读过汤恩比博士与池田先生谈话的中文翻译本,汤恩比先生曾经说过:‘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只有中国孔孟学说与大乘佛法。’他认为日本、韩国、中国、越南是同一个汉族文化,应当联系起来,帮助世界和平,解除冲突。这个观点,我们觉得非常正确。所以,汤恩比先生所讲的,以及赵朴初先生的期望,在发生美国九一一事件之后,全世界的学术界都有很深的反省,希望不再以报复、热战、冷战为手段,应采取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