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圣空法师著:清世宗与佛教(1)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圣空法师著:清世宗与佛教
  作者:圣空法师
  自序
  目次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论题时代背景简述
  第二节  研究动机与问题
  第三节  研究方法、范围,与资料
  一、研究方法
  二、研究范围
  三、研究资料
  (一) 近代研究成果略述
  (二) 引用资料
  第四节  主要名词定义与本文架构
  一、主要名词定义
  二、论文整体架构说明
  第二章  清初政治与佛教
  第一节  清朝前期的宗教策略
  第二节  清朝帝室与佛教  
  一、清朝皇室对佛教的信仰 
  (一) 顺治笃信禅宗
  (二) 康熙崇儒重道 
  二、从佛教政策的形成看帝王对佛教的观感     
  (一) 入关以前的佛教政策  
  (二) 顺康年间的佛教政策 
  第三节  小结 
  第三章  雍正与佛教的关系
  第一节   雍正生平简介
  一、儿时的养成教育
  二、性格、作风与历史评价
  第二节    学佛动机与历程
  一、初遇独超方禅师
  二、视章嘉国师为证明恩师的过程
  三、与迦陵性音禅师的渊源
  四、对调梅明鼎禅师的恩赐
  第三节    清初禅宗概况
  一、禅宗的发展与流弊
  二、清初佛教特质及给予雍正的影响
  第四节    小结
  第四章 雍正的佛学思想
  第一节  《御选语录》的思想核心
  一、重视真参实悟,反对呵佛骂祖 
  二、体现雍正“禅教净合一”的思想
  三、对语录、公案的看法
  第二节  《拣魔辨异录》的批判重点
  一、“师承伦理”的违逆问题
  二、“深涉世法”所涉及的问题 
  三、对“五家宗旨”的看法 
  四、比譬失当的批判
  第三节  儒释道“三教同原”的思想
  第四节  小结
  第五章  雍正的佛教政策与事业
  第一节  雍正身兼人王与法王    
  第二节  佛教政策 
  一、从《清律》看清廷对僧众的法制管理   
  二、革新度牒的管理制度
  三、雍正对中国佛教的管理及其影响
  四、雍正对西藏佛教的态度与管理
  第三节  佛教事业
  一、寺庙修缮与扶持                   
  二、传皇戒、斋僧
  三、文教事业──《清藏》与《西藏大藏经》
  第四节  小结
  第六章  结 论
  附  录
  一、清初三朝与西藏佛教的关系    
  二、雍正对天主教的态度
  三、雍正除豁贱民的仁政
  四、雍正御制诸序
  五、雍正佛教事迹年表
  六、爱新觉罗始祖系谱与清帝世系表
  征引暨参考书目
  自 序
  清世宗雍正皇帝胤禛,是清朝定鼎中原后的第三代皇帝,也是本文的核心人物。本篇论文的进行,则是以雍正的佛学思想为标竿,并检视清代佛教概况。
  本文的研究问题,主要是探讨在清朝佛教史专书中,尚未厘清的许多问题;并处理以往研究清朝佛教的学者没有处理的部分,尤其是史学家往往认为雍正学佛是为了掩饰其争夺太子储位的背后动机,笔者以企图澄清前人对雍正的若干误解,并厘清一些“想当然尔”的观点出发,希望能够更进一步的探究雍正学佛的动机、历程及其佛学思想造诣。因此,对于雍正崇佛一事,笔者也收集了史学家与佛教学者各家说法及其研究成果,对于往后学界研究此一相关论著,提供多方面的资料。
  此外,在笔者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发觉许多中国佛教史专书中,普遍对清朝佛教的发展概况著墨不多,除了禅学方面的书籍,有些详细叙述了禅宗在清代的发展外;许多中国佛教史专书大多将宋元明清的佛教并谈,不然就是将重点放在清末的居士佛教上,反而是蒙古学和藏学方面的学术研究大多与清朝有关。笔者有鉴于此,遂从清朝在关外满洲时期至清初雍正年间,这近一百年间政治与佛教的关系,以及清初诸帝对佛教的观感及其佛教政策的形成与演变情形,做一整合性的探讨。
  笔者希望在撰写过程里,除了对雍正的佛学思想能有更进一步的解释外;同时也希望藉此掌握清初政治与佛教间的关系。冀望能厘清许多模糊的教史观念,同时也指出清初禅宗的发展与流弊现象,并彰显清初佛教的特质,这正是笔者研究清朝佛教的意图。因此,在笔者撰写的角度与立场上,则是希望能将政治、历史与佛教史的整合,做一综合性的探讨,而并非局限在佛教的探讨立场。故而在资料的引用方面,也是本文的一种尝试,不局限在佛教大藏经的佛学资料,而结合清史文献与相关史料,尤其是《钦定大清律》运用,不但能够具体且客观的说明佛教在清朝的地位与在社会上的实态,同时也能从社会与经济的角度来看僧众的发展情形。
  此外,在故宫的图书文献馆还发现很多资料,但因时间的紧促,在此次的论文没有引用到,可作为未来撰写相关论题的资料。笔者个人也因为这次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掌握很多关于清史与佛教史方面的资料,同时也厘清许多无人探讨的问题──如妇女不得私自入寺院烧香的法律限制、康熙对佛教真正的观感等等。
  而在雍正的佛教思想方面,笔者除了归纳出雍正的主要思想内容外;并指出雍正认同密云圆悟观点因而打压汉月一门背后所隐藏的真正因素。最重要的是针对雍正在《拣魔辨异录》中批判汉月法藏的因素,笔者归纳为四个主要的原因;而对于雍正崇佛一事,提出了笔者个人的看法,并初步排除雍正最初亲近禅师是为了十年后的“密谋储位”而布局。
  最后,在结论中,笔者提出个人针对雍正性格分析的看法,这是目前尚无人说明的,至少在笔者所收集到的资料中不曾看到的。本文对于雍正身兼帝王与法王的心态与立场有进一步的分析,并指出致使雍正言行矛盾的原因。
  本文的提出,掌握了政治、历史与佛教史,冀望对于日后研究清朝佛教史方面的相关论著,能提供许多参考资料。但笔者觉得不足之处,是因为时间的紧促,对于历史研究方法未能全面掌握,整篇论文的结构与内容各方面的铺排,全依笔者个人所不懂的、想知道的、在佛教史或清史著作中都模糊不清的问题,去找资料来一一加以厘清;以这样的研究态度,再加上笔者个人对清史的高度兴趣、与对雍正这个历史人物的研究动机,而完成这篇论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