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佛说清净心经讲记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佛说清净心经讲记

净空法师讲述

一九九二年美国旧金山大觉莲社

心净记

韩瑛校

这部经的题目非常的清楚,内容也很简明扼要。这部经是佛教导我们,如何才能够得到清净心的方法。‘净土法门’,我们都知道‘心净则土净’的道理。由此可知,清净心对修净土宗是非常的重要。

本经翻译人名叫‘施护’,他是外国人,是南北朝时候到中国来弘法的。

佛世尊。一时。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比丘众俱。

这一段经文,上面缺少了‘如是我闻’。这是因为早期翻译经典,没有按照正规的体例。但是,六种成就同样的具足。‘佛世尊’是主成就。‘一时’是时成就。‘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是处成就;这个地方我们很熟悉,《弥陀经》也是在此处宣讲的。‘与比丘众俱’是众成就。这六种完全具足。

第二段就是本经的正宗分。在翻译经典惯例上来讲,凡是经题冠上‘佛说’的字样,就能证明这部经是佛说的,而不是别人所说的。这部经同《弥陀经》完全一漾,没有人启请,是佛自己说的。凡是没有人启请,无问自说的经典,一定很重要。

在整个佛法的教学当中,实在说,‘清净心’是最重要的课题。无论那一宗、那一法门,只是方法不相同,但修学的目标完全是一致的,那就是要修‘清净心’。‘清净心’就是净土宗所讲的‘一心不乱’,也就是禅宗所讲的‘禅定’,教下所讲的‘止观’,乃至于密教里所讲的‘三密相应’。全都是‘清净心’的别名而已。所以,佛对于教学,纵然没有人来启请,也特别提出来教导。

佛告诸比丘言。

这是对出家众说的。

汝等谛听。

‘谛听’就是仔细的听、认真的听。

若诸声闻修习正行。欲得清净心者。

首先把教学的题目说出来。‘诸声闻’是指小乘的学者,从初果到四果,完全包括在其中。‘修习正行’,我们知道,小乘人的正行是三十七道品,中心是八正道。实在说,三十七道品不仅限于小乘人,大乘人也不例外。我们看天台大师所著的四念处,是依据藏、通、别、圆四教来讲的。藏教的四念处,当然是小乘;通、别、圆教是属于大乘的。小乘有四念处,大乘也有四念处;小乘有八正道,大乘又何尝没有八正道。由此可知,三十七道品通一切佛法,不仅是大小乘、宗门、教下、显、密,统统圆满具足。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佛的开示既深又广,不限于小乘声闻。这一点,我们要特别的注意到。‘欲得清净心者’,这是一部经的重点。意思是说怎样才能得‘清净心’?对我们修学是非常重要的。

当断五法。修习七法。而令圆满。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就是‘而令圆满’。如果能修到圆满,以四教来说也就达到了圆教,更不是纯粹的声闻法。佛教导我们要断五法。什么叫做五法?

一贪欲。二嗔恚。三昏沉睡眠。四掉悔。五疑。此五盖障应当断除。

‘盖’是盖覆。‘障’是障碍。换句话说,这五样东西盖覆了我们的清净心。清净心不能现前,完全是被它障碍,而不是没有清净心。因此,这五样东西,一定要把它断掉。接著,我们一一来说。

第一个是‘贪欲’:‘贪’,大多是对顺境来说的。人在称心如意的时候,无论是人事环境、物质环境,顺自己的意思,就起了贪爱之心。‘欲’是‘欲望’,佛家讲的‘五欲’,世间讲的‘七情’。这‘七情五欲’,世间人有谁不贪爱?因为贪爱七情五欲,就出不了轮回。学佛也不能成就;学禅不能‘得定’;念佛,不要说‘一心不乱’,连‘功夫成片’也不能成功;学教不能‘开悟’,原因就是因为‘七情五欲’放不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