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楞严经清净明诲章亲闻记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楞严经清净明诲章亲闻记

净空法师讲述

刘承符居士摘录

净空法师于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二日在加州德安乍学院(DEANZACOLLEGE)讲楞严经清净明诲章,为时一周余。承符亲聆录音带后,摘要记录,顺文整理,草成此篇,供养读者。

各位同学,今天我们研究的是楞严经清净明诲章,前次讲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的时候,关于楞严经经题已大略介绍过,兹不重述。这一章称之为清净明诲是佛在经中为我们讲的,从章题中就可以了解经文的大义,其内容与净宗主修的无量寿经非常接近。无量寿经所教的修学纲领有五个字——清净平等觉,此五个字是大乘佛法修学的总纲,所有一切大乘法门都离不了这个标准。‘清净平等觉’就是我们的真心、本性,佛法中所讲的真如、体性都说的是这一个东西。在教义上说,清净是戒学,平等是定学,觉是慧学,可见经题已经圆满具足戒定慧三学,包括了整个佛法的内容。在中国大乘佛法中,各宗虽然用的方法门径不相同,而修学的原则目标绝对是相同的。所以说‘法门平等,无有高下,殊途同归。’

通常佛家讲的三宝,特别注重在自性三宝,觉是佛宝,平等是法宝,清净是僧宝。实在讲三宝或三学,是一而三,三而一,只要证到一个,其余两项也都同时证到了。禅宗达摩祖师在此三条中选的是觉,所谓大彻大悟,明心见性,从觉门而入。教下如华严天台法相唯识三论等宗都从正知见之平等门下手。净土宗修清净心,从净门下手。心净则土净,如何才能修到清净心现前,并不简单。修学往往得不到清净心,其原因就是有障碍,如果这个障碍不除,这一生纵然念佛也很难往生。应知我们自无始来生生世世都在念佛,皆未往生,这就是善导大师所说的遇缘不同。今天我们的缘很殊胜,遇到真实经典—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大势至念佛圆通章等净土五经一论。现在所讲的是楞严经清净明诲章,说明人生的障碍在那里以及如何消除。明是明了,诲是教诲。经文共有四段,都是关于戒律方面的,读了之后才能真正明白佛法持戒的真谛,如何持戒念佛。果能依教奉行,这一生的障碍才能消除,往生才有把握。今天发的课本是由明朝交光大师所注的楞严科会中择出影印的,共计十页,供养各位。

符按:法师开始讲经文是由楞严经第六章后段起,其文曰:‘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佛为什么向阿难提出毗奈耶与三决定义,因为阿难向佛说:我现在已经了解修行成佛的法门,但顾虑到末法时期的众生,去佛时遥,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如何使人收摄其心,从开思修入三摩地,安立道场,远离魔事,请佛开示。佛赞许他的所问,所以讲了这一大段清净明诲。兹将阿难请法的前一段经文照录于后。读者先读此文,然后再接下去,即可了解其来龙去脉。其文曰:‘阿难整衣服,于大众中,合掌顶礼,心迹圆明,悲欣交集,欲益未来诸众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门,是中修行,得无疑惑。常闻如来,说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我虽未度,愿度末劫一切众生。世尊,此诸众生,去佛渐远,邪师说法,如恒河沙,欲摄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场,远诸魔事,于菩提心,得无退屈。尔时世尊,于大众中,称赞阿难:善哉善哉,如汝所问,安立道场,救护众生,末劫沉溺,汝今谛听,当为汝说。阿难大众,唯然奉教。’

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所谓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

这段经文是楞严经第六卷最后的一段,文殊菩萨捡选圆通之后,阿难尊者于大乘佛法之修学已经完全明白了,但又顾虑到将来众生,在佛灭度之后,所遇到的困难比佛在世时更为严重,邪师说法,如恒河沙,邪正难辨,是非善恶不明,一般人不迷惑不入歧途,非常不容易。所以阿难请示佛陀如何才能得清净心与清净行,成就自己的道业。

佛告诉阿难,你常常听我讲有关戒律的开示,戒律的大原则是三决定义,即戒定慧。学佛如想成就决离不开戒律,一般人很难接受,也不愿接受。经典所说的理论很喜欢听,提到戒律就摇头了,做不到。所以现在讲经的还有,讲戒的没有了。各道场传戒时,若是不讲戒就不像话了。虽然讲戒也是敷衍场面而已。时间短也讲不清楚,也不会认真去讲。

在这段经文里,佛特别提出三决定义。决定你能不能超越轮回,了生死,出三界,明心见性,以及决定你能不能往生。此刻完全讲真话,一切权巧方便都不讲了。首先说到‘摄心为戒’,著重在摄心,这是大乘的戒律,也是一乘的戒律。经论中常说一切唯心造,心生则一切法生,心灭则一切法灭,心是万法的主宰。六道凡夫所用的心是妄心是散乱心,所以有生死轮回。上次我们讲大势至念佛圆通章,菩萨教我们‘都摄六根,净念相继’。‘都摄六根’是戒圆满,‘净念相继’是定慧圆满。净是定,念是慧,一句佛号三学具足。真正有功夫念佛得力,不是普通人,这是佛说的,不是我说的。如何才能得力,一定要信愿行具足。第一要有出生死的决心,真正觉悟的人,一定想来生再也不搞生死轮回,三界六道都不留恋。若是对于这个花花世界还舍不得即不能往生。此项戒律是以摄心为主,与一般戒律不同,我们为什么三昧不能现前,就是没有摄心。定只能伏烦恼而非断烦恼,智慧一开,烦恼就没有了。定是手段,戒是手段之手段,佛法追求的目标是慧。真正智慧是由清净心而来,‘戒定慧’称为‘三无漏学’。漏,形容一个器皿有裂痕,装满了水,不久就漏光了,即指烦恼而言。修行工夫虽好,若有烦恼就把所修的功德全漏失了。如果不漏就是法器,这个漏失是比喻,不是真漏失,不过不起作用而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