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辨破《楞严百伪》——释愍生法师辨(1)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作者简介--释愍生
  愍生法师,一九二六年出生。二十岁出家;早年亲近上海下仁老法师。一生专研三藏,致力弘扬佛法,兴办佛教教育,培植人材。历任宝觉佛学院院长、住持,香港佛教联合会义务司库。教学之余,常于海内外弘法,讲经说法四十年,辩才无碍,为教界所称誉。对《楞严经》造诣尤深,曾讲述《楞严经》先后达十三次之多。今以法师精研《楞严》之心得,驳斥吕澄作“楞严百伪”之谬说,堪称护法卫教之雄辩。
  序
  佛本无法可说,以有四悉檀因缘故,随机应说。若以无法可说而言,佛于四十九年未说一字,以名言无实故。如以有法可说而言,离经一字使同魔说,以藉假修真故。无论有说无说,主旨欲令众生,入佛知见也。由此可知,一切皆是佛法,又复皆非佛法,以法无自性,故法不定法。《金刚经》云:“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又云:“法尚应舍,何况非法?”若明此理,何需于鸡蛋里挑刺?
  诸大乘经,皆以一实相理,即证其说。诸小乘经,以三法印,印定无误。试问《楞严》何处乖违大小乘印?吕澄全以是非之心、庸俗之念、妄想分别,刻意制造过失,引人随落深渊,诚乃罪过无边!况经四依说:“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无论何人所说,只要合圣教量,皆当依教奉行。如指经之出处与历史不符,窃取《深密》,《圆觉》等经,内含杜撰,答问有出入等,此皆是芝麻绿豆事,不关痛痒,其理是否有背佛说,应为大前提。
  《楞严》自唐,惟悫大师,始作疏解,相沿至今,已有数十百家,孰不谓深契佛心,得其骨髓。古今读《楞严》而开悟者,诚不胜其数,如玄沙、长水、黄龙、蕅益诸师,莫不因《楞严》而有悟。宗门诸师,出词、吐气、接化学人,其语意亦多来自《楞严》。所以通智禅师云:“《楞严》一经,乃性宗之秘典,括十二部而无遗,性修圆显,宗教极唱,不可思议之法宝也。”蕅益大师亦云:“《楞严》是诚一代时教之精髓,成佛作祖之秘要,无上圆顿之旨归,三根普被之方便,超权小之殊胜法门,摧魔外道之实相正印也。”昔学者有“自从一读楞严后,不看人间糟粕书。”之言。古德非彻悟心地者,便是大文豪,吕澄何可步人后尘,摘鞋尚难合格,而论“楞严百伪”,岂非班门弄斧乎!
  今有宝觉佛教院住持愍生法师,为负荷如来家业,续佛慧命,护持佛法,久住于世。故特挺身而出,摧邪扶正,用一支锋利之笔斧,破其“楞严百伪”,以免不分皂白,堕其陷阱。彼以盲引众盲,相牵入火坑,手段恶毒,遗害无穷。今愍师破邪显正,光辉佛教事业,聊叙数言,以表赞喜。
  辛末年(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沙门畅怀谨序
  前言
  “楞严百伪”者,乃吕澄之作。考其文,胪列有一百零一条,谓《楞严》是属伪经,嗟呼!末法之世,魔强法弱,颠是倒非,瞎人天之眼目,以邪作正,以正作邪,破坏正法,甘堕坑堑,良可悲也!余虽不敏,不愿坐视佛法灭亡,故不忖愚昧,于其所谓伪者,逐条辨析,以祈读《楞严》研学者,毋以“百伪”蒙蔽,是所厚望焉。
  ----------------------------------------------------------------------
  吕文(吕文录自《吕澄佛学论著选集》齐鲁书社)
  唐代佛典之翻译最盛,伪经之流布亦最盛,《仁王》伪也,《梵网》伪也,《起信》伪也,《圆觉》伪也,《占察》伪也。实叉重翻《起信》,不空再译《仁王》,又伪中之伪也。而皆盛行于唐。至于《楞严》一经,集伪说之大成,盖以文辞纤巧,释义模棱,与此土民性喜鹜虚浮者适合,故其流行尤遍。贤家据以解缘起,台家引以说止观,禅者援以证顿超,密宗又取以通显教。宋明以来,释子谈玄,儒者辟佛,盖无不涉及《楞严》也。一门超出而万行俱废,此儱侗颟顸之病,深入膏肓,遂使佛法奄奄欲息,以迄于今,迷惘愚夫坚执不化者犹大有人在。邪说不除,则正法不显,辞以辟之,亦不容己也。唯此经流传既久,附会滋多,辨析披陈,遽难周尽。今先举经文伪撰之证百条,以备论列,余则待师友之补正焉。
  辨(由释愍生法师执笔辨析)
  近来学者怀疑《首楞严经》为伪造者,虽颇不乏人,然所言皆未能成为定论。吕澄之“楞严百伪”谓:“《仁王》伪也,《梵网》伪也,《起信》伪也,《圆觉》伪也,《占察》伪也……至于《楞严》一经集伪说之大成。”据此,则吕澄确定以上诸经是伪而无疑,故有“楞严百伪”之文。且说:“此儱侗颟顸之病,深入膏肓,遂使佛法奄奄欲息,以迄于今,迷惘愚夫,坚执不化者,犹大有人在。邪说不除,则正法不显……”请问,既说以上诸经是伪,云何由唐流传至今,仍能保留?过往大德将经注释,历历在目,难道古之大德,俱是盲目迷惘愚夫,坚执不化者乎?佛法奄奄欲息,归咎于以上各种伪经,是否将以上各经毁灭已,则佛法可兴盛?《梵网菩萨戒本》示吾等“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所谓“三聚净戒”是成佛之正因,吕文反言是邪说。吾不知佛子须持戒将何所持?将何所修也?至于谓《仁王》、《圆觉》、《起信》等是伪经,暂且不辨,唯于“楞严百伪”一文,今当辨之。
  据元惟则法师之《楞严经》序云:“《首楞严经》者,诸佛之慧命,众生之达道,教网之宏纲,禅门之要关也。”又云:“教以摄心轨则,安立道场。”如此,则何得谓为邪说?又《楞严》四清净明诲,戒淫杀盗妄,为四根本戒,何得谓此是邪说?是否示人应行淫杀盗妄,方为正说耶?据罗香林教授之“唐相国房融在光孝寺笔受《首楞严经》翻译问题”中谓:“唐释慧琳于元和十二年(公元八一七年),撰一切经音义四十二卷,于此经亦为音义。慧琳精通梵汉,遍读三藏,目光如炬,善分真赝(伪也),于讹伪各经,多经辨明,抉发隐微,毫不假借。……然于《首楞严经》,则绝不置疑。”又谓:“广州光孝寺有译经台及笔受轩,宋元佑间知军州蒋之奇为唐相国房融建。考乾隆顾光修“光孝寺志”卷二建置志:‘则天神龙元,西域般剌蜜帝三藏于此译《楞严经》。中国之有《楞严》,自岭南始,乌苌国法师弥伽、罗浮山南楼寺沙门怀迪译语,相国房融笔受。’是译经台及笔受轩所由建立,皆因房融曾笔受《首楞严经》翻译也。”又,刘玉麟“南汉春秋”卷九艺文,载五代林衢题广州光孝寺一诗,其中有一句云:“要客不观丞相砚。”按此所云丞相砚,即指房融笔受时所用之大砚。房融笔受《首楞严经》翻译事,并见宋人“苏轼东坡后集”卷十九释教书柳子厚大鉴禅师碑后云:“大乘诸经,至《楞严》则委曲精尽,胜妙独出,以房融笔受故也。”释念常“佛祖历代通载”卷十五及方信儒“南海百咏”均谓:“房融曾于光孝寺助释《首楞严经》,而笔受时大砚,则至元代犹存。”可知房融笔受《首楞严经》之翻译,在光孝寺曾留甚深印象。吕之“楞严百伪”,极力诬指《楞严》是错谬,以为是破邪显正,维护佛法,可说“用心良苦”,其实所指伪撰,只不过是吹毛求疵,而且是非疵见疵,由于眼睛蒙眬见疵而已。今将其所谓一百零一条之伪,逐一辨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