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玄义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佛说大乘无量寿

庄严清净平等觉经玄义

净空法师讲述

前言

一、教起因缘

二、本经体性

三、一经宗趣

四、方便力用

五、所被根机

六、藏教所摄

七、部类差别

八、译会校释

九、总释名题

十、正释经文

壹、前 言

一、此次讲述参考资料:依李炳南老居士提要,及黄念祖老居士注解。

二、确认净土法门为一乘了义,万善同归,三根普被,凡圣齐收,横出三界,迳登四土,极圆极顿,不可思议之微妙法门。

三、本经持名念佛法门,圆满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极圆顿。以弥陀一乘愿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觉,作我众生之因心,以果为因,因果同时,从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议。

四、《弥陀要解》云:‘一声阿弥陀佛,即是释迦本师于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觉全体授与浊恶众生,乃诸佛所行境界,唯佛与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又曰:‘举此体(指法界体)作弥陀身土,亦即举此体作弥陀名号。是故弥陀名号即众生本觉理性’。可见此经正是如来称性极谈也。

五、《观经》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吾人能念之心,即是如来果觉,即是本来成佛。此心持名,即是‘是心作佛’。本来是佛,现又作佛,是故当下即佛。直截了当,方便究竟,奇特殊胜,不可思议。

六、净土诸经中,唯此经备摄圆妙,以发菩提心,一向专念为宗。以弥陀十念必生之大愿为本。深明三辈往生之因,广摄九界圣凡之众,正显持名念佛之法,直指往生归元之路,是故此经称为净宗第一经也。

七、清初彭绍升居士曰:‘此经阐扬者少,实以无善本故。’莲公老人悲智双运,宗说俱通,圆融显密禅净于一心,专弘持名念佛摄万德。冀此无上宝典,饶益当来,乃继前贤,重行会集。屏弃万缘,掩关三载,净坛结界,冥心孤诣,稿经十易方庆经成。蒙慧明老和尚印证,慈舟专讲于济南,并亲为科判。梅公于中广播讲此经,称为最善之本。且在序文中赞曰:‘精当明确,凿然有据。无一义不在原译之中,无一句溢出本经之外。艰涩沉晦,使之爽朗;繁复冗蔓,归于简洁;凌乱俾成整严,阙疏悉令圆满。必期有美皆备,无谛不收。……虽欲不谓之善本不可得也。’是此本问世以来,讲说赞扬,流播中外,见者闻者,欢喜信受,行见大经光明,常照世间。《无量寿经》之善本,于兹庆现,此实为希有难逢之大事因缘也。

八、本经之殊胜在于契理契机。

理者:实际理体,亦即真如实相。本经乃‘住真实慧’,‘开化显示真实之际’,并‘惠以真实之利’,纯一真实也。

又本经称为《中本华严经》,经中所诠之一切事理,即《华严》之事理无碍,事事无碍之一真法界。《华严》秘奥之理体,却在本经。

机者:根机。至于契机,更是本经之独胜。以持名念佛,三根普被,凡圣齐收,上上根全体承当,下下根亦可依之得度。下至五逆十恶,临终念佛,亦必随愿得生。横出三界,圆登四土,顿与观音势至并肩。可见此法门究竟方便,善应群机也。

九、净宗之妙,在于‘不离佛法,而行世法;不废世法,而证佛法’。最为方便,随时随地可修,不误世间工作,依旧顿脱生死。既能自觉觉他,广度众生于未来,亦复自他俱利,造福社会于今世。

十、经云:‘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诚此界他方一切有情,离苦得乐,究竟菩提之法要也。

贰、概要(十门开启—玄义)

一、教起因缘 二、本经体性 三、一经宗趣 四、方便力用 五、所被根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