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装藏

装藏 根通 我们凡夫无量劫来都在轮回中,所造的罪业是无量无边,所要受的果报也是无量无边,只有仰仗如来的慈悲,佛的力量才能替我们消除这些罪障。造佛像者的功德很大,佛教经典上说,所有业

装藏
 
根通

  我们凡夫无量劫来都在轮回中,所造的罪业是无量无边,所要受的果报也是无量无边,只有仰仗如来的慈悲,佛的力量才能替我们消除这些罪障。造佛像者的功德很大,佛教经典上说,所有业障皆得除灭,离众生苦恼,无诸病疾。女转男身,不堕恶道,所获功德无量无边,乃至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永拔众生一切苦恼。
  如来有三十二相,相相都是为度众生,所以就要靠佛的像来礼拜、供养、修持。显教叫资粮道,在密教里叫加行道,离开了资粮、加行,要从凡夫一下获得解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总之,在三宝面前,要做最大的善功德,最好就是造像、印经、供僧,这个福报来得快,满愿也快。
  现在,东林大佛像已经基本完成了,贴金已经贴好了,这是外相。那么造像以后还有装藏,里头是内脏,不能空的。我国北方地区和藏传佛教对装藏是很讲究的。
  装藏又叫做装脏,是指新的佛像落成后,为佛像装上象征性的内脏与神识,赋予佛像以生命力。圆雕之像,装在像的内部,绘画及浮雕装在背面。这是佛教造像特有的仪轨。佛教特别重视心念与神识,所以装藏是佛教造像必不可少的一种程序。还有些说法,如果佛像不装藏,易被邪祟、恶灵侵入,借佛像躯壳来作害人间,所以供奉这样不装藏的佛像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对人来说,完全靠内在的心灵智慧,才有活力。佛像也是这个道理,佛像里面装的是佛说的真经、咒语。装藏主要是事,以事显理,理与事统一,这样理事才能圆融。向这个佛像礼拜、供养,通过这个像,就能令我们积福、忏罪,大众就得到功德。如果不如法,这个像就不起作用。
  像造好后,装藏主要是装经书与咒语,各种东西都有其所代表的法义,包括身口意三方面。大像有大像的布置,小像有小像的布置。大像复杂,小像好办。小像有的是几寸大,随时都可以装,装好了,念上几个咒语,就完成了。大像必须要进行筹划,需要的东西大概有几十种。其中包括五金:金、银、铜、铁、锡。五宝:金、银、珊瑚、珍珠、青金石。五药:菖蒲、仙人掌、苦参、乌贼、 藤梨干。五香:白檀、沉香、肉豆蔻、龙脑香、郁金香(即香红花)。五谷:稻、大麦、小麦(或青棵)、绿豆、白芝麻。五甘露:蜂蜜、石蜜、乳、酪、酥。五色线:又称五色缕、五色绳、金刚线。合青黄赤白黑五色系成一线缕,象征佛的五智。五种花(晒干) :以特制的黄绢裹之,用五色线束口。其他各宝均须按仪轨,装入特制的容器中,密封其口,如法安装。
  考虑这尊佛像有48米高,爬上去挺困难,又没电梯,只能人传人,时间很紧,还要包装大量的经书,所以,这次装藏起码要有二十多个师父来共同参加。
  参加这次装藏,这是我们大家无量劫来造就的善因,才遇到今天这个好的机会。几十位师父辛苦这么多天,来发心装藏,机会难得,功德极为殊胜。一分辛苦,就有一分的福德;只要诚心装藏,你们自然就会得到很好的加持。
  我造五顶文殊菩萨像的时候,因为我住在太原,路又很远,装藏品多,需要人手也多,我就挑了年轻的昌善法师,他发心真诚,做事也细心。他说师父你怎么说,我怎么做。他发誓一定装好五顶文殊菩萨像,带领五台山显通寺的二十多位帅父,用了一个月,装好五尊像。昌善法师现在的相貌也变了,福报也增长了,现在还当了五台山佛教协会的会长。
  我们出家人有这个机会在三宝前培福,要发欢喜心。希望大家明后两天搬上搬下,辛苦地劳作,要把这个功德回向四恩三有,回向所有的功德主,回向世界和平,人民安乐。越回向,我们的心量越大,灭苦越快,我们成佛就越快。发多大的心,就能成就多大的功德。
  装藏的功德不可思议。装藏也要随缘,里头的经咒也是根据佛像来的,不是大像怎么装,小像就怎么装,那是不一样的。必须有一套经律论,这是理。至少要有法身舍利偈:诸法从缘生,亦复从缘灭,吾师大沙门,常作如是说。小佛像空间有限,但一定要装这个偈子,用黄纸一卷, 以朱砂来书写,五色线一缠。写卷《心经》,和法身舍利偈一起放到佛像内心里,盖上,再贴金,最简单的就用这个办法装藏。
                                
摘自《净土》2013年第3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