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清净心与广学多闻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学佛主要在培养清净心,不是得到什么东西。一念清净一念佛,念念清净念念佛。清净心,有很多名字,譬如:无烦恼心、无贪嗔痴心、平等心、无分别心、大悲心、无上菩提心……,这些都是清净心的别名。我们要注意到,没有贪嗔痴,就是清净心,清净心可以生智慧。生智慧有二种法,一种是清净心,一种是广学多闻。广学多闻要不取于相,所以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就是清净心;无所住而生,就是清净心。清净心为经,广学多闻为纬,经纬配合才生智慧。清净心好比母亲,广学多闻好比父亲,以父母因缘可以生儿。可是,儿子从母亲身上生,他不从父亲身上生。

如果你错误了,只学广学多闻,不修清净心,那叫狂慧,狂慧不了生死。所以清净心为正,广学多闻叫遍知,到佛的地步,就称为正遍知。

所以,清净心很重要。

既然清净心这么重要,大家在世间不可贪图名利,贪图名利最坏清净心。名不过是空虚头衔:利,好比是过手火炭。如果人虽处世间,不染于名利,就可以无大过了。虽处世间不染名利,是圣人。佛门当中,说他是“出淤泥而不染”。

清净心就是大悲心、平等心、没有贪嗔痴心,广泛地说起来,为度一切众生心。虽度众生,不取众生相。

俗语有一句话:“虽有大厦千间,眠不过八尺之地。”财产很多,大厦千间,你睡卧不过用八尺大小的地方。为何不把多余的空间让给别人呢?使别人也得安宁。

所以,念佛人自己念佛,也劝别人念佛。念佛生到西方,有无量功德。阿弥陀佛加被,有四种不退。大家知道有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还有一种叫处不退。生到西方,再也不会堕落,靠佛力加被。四十八愿说,我国众生堕三恶道者,誓不成正觉。我国众生天人寿命无量,除去随他本愿度众生的,另当别论。别处会退,西方极乐世界不会退。大家查一查四十八愿就知道了。

这里面最坏清净心的是取相!相有三种,文字相、言语相、心缘相。大家不取相,就不被它害了。所谓不取相念佛,是为实相念佛。

如果你念佛功德不够,就先用缘观念佛。十六观经就是缘观(因缘观),里面有持名一项。持名念佛,开始是缘观,最后是直观心性。

所以,大家不要生名利心,要知道,名不过是空虚的头衔:利好比是过手的火炭。释迦牟尼佛称它为毒蛇,世人不信,被毒蛇所害。

今天晚上加香,不耽误大家时间。记住!你对一切众生起大悲心,就是清净心。(信息来源:摘自《佛七讲话》)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