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无财也能行布施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布施,是以清净心,于内外资财悉能施之,而无吝惜之意。说到布施,常有人会说:我又不是大老板,一个穷光蛋拿什么去布施?写到这里,想起一个故事

一个人跑到释迦牟尼面前哭诉:“我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成功,这是为什么?”

佛陀告诉他:“这是因为你没有学会给予别人。”

“可我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光蛋呀!”那个人如是说。

“并不是这样的。”佛陀告诉他:一个人即使没有钱,也可以行七种布施。一者,和颜施,就是用微笑与别人相处;二者,言施,就是要对别人多说鼓励的话、安慰的话、称赞的话、谦让的话、温柔的话;三者,心施,就是要敞开心扉,对别人诚恳;四者,眼施,就是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别人;五者,身施,就是以行动去帮助别人;六者,座施,就是乘船坐车时,将自己的座位让给老弱妇孺;七者,房施,就是将自己有空下来的房子提供出来,供急需的人来使用。

人们往往把布施理解为要捐建多少所学校,多少座寺院,捐助多少万元的善款,以为布施就要花钱。这种理解是片面的。其实,布施不一定需要花钱,不花钱同样也能行布施。

布施有三种: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财布施,即以财物去救济疾病贫苦的人;法布施,即以正法去劝人修善断恶;无畏布施,即不顾虑自己的安危去解除别人的怖畏。三种布施除了财布施要花钱,法布施、无为布施都用不着钱。

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不花一分钱而行布施。比如:小鸟飞到你的窗台上,你可以随便撒上一把米,免得它到处奔波觅食,这也是一种财布施;你走在路上,看到有一条爬到路面的蚯蚓,会被不小心的人随时踩在脚下,你找来一根树枝把它挑到路边的泥土里,免它一难,这就是无畏布施;你散步时,看到花匠师傅浇花时不小心把水淹没了蚂蚁窝,无数蚂蚁就要遭灾,你若能捡得一杆树枝或草杆,为它们“搭”上一座“桥”,把它们引向安全的地方,这种布施之功德也不亚于你参加了一场抢险救灾。当你看到被汽车压死的小猫小狗,心里默默地为它念上一句佛号,还有,你顺手捡起地上的烟头,为迷路的人指路,带盲人和行动不方便的人穿越斑马线,甚至向服务员说一声“谢谢”,这些都是布施。

我们不要只盯着那些大张旗鼓的布施,而更要重视那些不显眼的微不足道的布施。因为那才是你由心而发的慈悲,由悲心而动的布施,这才是真诚的布施。如果说被人所知的布施功德无量,那么这纤毫之间的布施更有无量功德,甚至后者超过前者。我们的一句话,一举手,一抬脚,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微笑,乃至“灵机一动”,其中都有布施。

记住,布施不一定是在舞台上、演播厅里,而更主要的是在我们平时的生活细节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