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心经——生活中的智慧

生活中的智慧 智慧 今天和大家共同学习我们经常念的一本经,也是字数最少的一本经。它就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我们学习的题目叫做《生活中的智慧》。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

生活中的智慧

智慧

  今天和大家共同学习我们经常念的一本经,也是字数最少的一本经。它就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我们学习的题目叫做《生活中的智慧》。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句意远旨深,千古传颂的玄妙经句,即是出自《心经》。《心经》全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略称《般若心经》或《心经》,是佛教大乘教典中,一部文字最少,诠理最深奥微妙的经典。共268字。正文260字,题目8字。这268字,把佛教的要义,把宇宙人生的真理讲得极为透彻。浓缩了六百卷《大般若经》的要义;摄尽了释尊二十二年般若谈的精华。既阐明宇宙人生缘起性空的原理;同时显示般若真空妙理的体用与功能;实是般若的核心,佛法的心要。
  它和《金刚经》一样,在教界广为流传,是《大般若经》的一部分,并被认为是600卷《大般若经》的心髓。《大般若经》由唐玄奘翻译,为大乘般若类经典的汇编,号称“诸佛之智母,菩萨之父”其作为大乘佛教的基础理论,它的中心思想主要说明诸法“性空幻有”的道理,性空,指佛所说的一切法(即一切现象)都没有常恒不变的实体。幻有,指的是世俗认识的一切现象,均属“因缘和合”,假而不实,唯有通过“般若”对世俗认识的观照,才能把握佛教真理,达到觉悟解脱。《心经》是打开佛法大门的钥匙,是我们学习佛法的纲领,也是我们观照宇宙人生的大智慧。主要是教导我们怎样观照当下的精神生活境界和物质生活境界,教导我们在圣凡迷悟之间怎样处理修行者所面对的真理世界和世俗世界。
  并且还将佛教思想的核心概念完整呈现了出来。如:五蕴、六根、六触、十二处、十八界、十二因缘、四谛、六度、究竟涅槃、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等。如此简练的经文,包含的佛教内容却如此丰富,因此被佛教徒信奉为主臬,尊为成佛的指南,利生的法宝。寺庙的早晚课诵本中都有其编录,将它作为早晚必诵和常诵的一部经典。
  这部经典最早是由后秦著名法师、译经家鳩摩罗什法师传入汉地的,名为《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流传最广的汉译本则是后来玄奘大师翻译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历史上的《心经》汉译本共有十一种,重要的除了以上所说的两个略本外,还有五个广本,由于时间的关系,不再一一赘述。
  《心经》虽然字数很少,内容却很深刻,道理很透彻。要把《心经》学透彻,是我们每个学佛人天天要训练、天天要思考、天天要体会、天天要观照的中心内容。
  可以这样说,佛教是透彻、完整、精辟地揭示宇宙生命的真相和奥秘的教育。宇宙的精华是生命,生命的精华是人,人的精华是般若智慧。佛教的核心,就是讲人生的大智慧,而《般若心经》就是讲人生的大智慧。佛法的大智慧就是告诉我们怎样来处理内心的烦恼、生命深处的烦恼、生活中的烦恼;就是告诉我们怎么样开发每个人生命深处的潜在能量。这个潜在的能量就是大智慧,就是我们人人本具的真如佛性。《心经》这本仅有268字的无上宝典,为我们提供了生活的大智慧。可以说是建筑人类精神堡垒的上好原料,是发掘人生真谛的利器;亦是度生死海,登涅槃岸的导航。经言:“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们欲想度一切苦厄,出三界,了生死,固然要受持读诵此经;欲想成就佛果菩提,证究竟涅槃,更要研究受持此经。
  《心经》开宗明义告诉我们:“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只有时时以甚深的般若进行观照,才能见到我们身心世界五蕴皆空所显示的真理。见到了真理,开发了智慧,才能够度一切苦厄。《心经》开宗明义的第一句,就是这本经的总纲。
  要观照,才有自在;般若要行,行深般若,才能照见五蕴缘生无自性的空理。般若要深观、要深行,才有在真理指导下的度一切苦厄。般若智慧不是静止的。对于每一位修行者来说,般若是在观照中不断深化、不断升华的。
  五蕴不是五件事,其实是一件事。色受想行识就是我们生命的当下,生命的现实,生活的现实。
  《心经》开示明义的这一句话,既是此经的纲要,也是整个佛法的纲要。佛法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人生如何从迷惑中觉醒过来,度脱一切苦厄。这一句话指出了修行般若的任务是什么,实践是什么,所取得的效果是什么。“观自在菩萨”是修行般若的人;“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所修的般若行;“照见五蕴皆空”是修行般若的境界、任务;“度一切苦厄”是修行般若的效果。
  整个佛法修行的过程不外乎境、行、果。《心经》这第一句话,就把学佛任务(境)、实践(行)和效果(果)三者包括无遗。所以说这一句话就是《心经》的总纲,也是我们每一位学佛人修行的总纲,也是佛法的总纲。
  “观自在菩萨”。观者,观察。自在者,所行无碍。没有障碍才叫做自在。自在从何而来?从观来。观什么呢?观“照五蕴皆空”。以什么来观照?“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所以观自在,是能修般若之人;“波罗蜜多”是所修般若之法;“照见五蕴皆空”是在修行过程中不断地运用般若来观照我们的身心性命。观的结果是什么呢?空。空了以后怎么样呢?度一切苦厄。运用般若,观照五蕴皆空,最后得到度一切苦厄的无上妙用、无上妙果、无上妙法。
  每一位学佛者如果时时刻刻都能行甚深般若,都能观照五蕴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人人都是观自在,人人都是观世音,人人都成了上求下化的菩萨。
  观自在菩萨与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极为有缘。不管是信佛的人还是不信佛的人,都供奉观世音菩萨,念诵观世音菩萨,祈求观世音菩萨。我想,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按照观世音菩萨的法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照见五蕴皆空,才能度脱一切苦厄。
  大家能够把《心经》的总纲掌握了,后面的具体内容就容易掌握。从中弄明白了哪些是凡夫法,哪些是缘觉法,哪些是声闻法、菩萨法、佛法,再来念诵《心经》,就会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就能更好地运用《心经》的道理,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使我们在生活中具大智慧,具大慈悲,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心经》是佛教最简要的经典,也是受持者最多的经典,翻译最多、注解最多的一本经典。希望大家都要在甚深般若的指导下,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疾成无上正等正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