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生活简单更容易幸福

生活简单更容易幸福 从南普陀后门拾阶而上,行至半山腰处,推开树木遮掩的一扇旧门,阿兰若处映入眼帘,这里曾是弘一法师晚年闭关修行之地,如今是南普陀寺首座济群法师的住所。院子里一片清幽

生活简单更容易幸福

  从南普陀后门拾阶而上,行至半山腰处,推开树木遮掩的一扇旧门,阿兰若处映入眼帘,这里曾是弘一法师晚年闭关修行之地,如今是南普陀寺首座济群法师的住所。院子里一片清幽的竹林,一只小松鼠欢快地在石廊外地古树上跳来跳去,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济群法师面带微笑气定神闲地在院内泡茶。

微博传播人生智慧

   济群法师的微博粉丝有25万多,粉丝里有商界名人、娱乐明星、文化名人。王菲、舒淇、李冰冰、安妮宝贝等人都在列。他的微博通俗易懂,却总给人带来启迪和思考,传递人生智慧,给予心灵的滋养。寥寥数语就有成千条的转发。在所有出家人的微博里,他的粉丝数量或许不是最多,但他的0关注在众多人中显得格外瞩目。

   海峡生活报:我们通常都会觉得出家人应该在深山古刹修行,听说您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使用电脑,并建立个人主页开办网络佛学院,您当时如何想的?
   济群法师:我大概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接触网络,并建立了自己的主页。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文稿,有不少博文已经整理成册出版。寺庙是出家人住的地方,深山修行是一种方式。我们同时肩负着向社会传播佛法、分享人生智慧的职责。演讲、书籍是一种传播的途径,在社会进入网络时代后,其实可以通过更便捷的方式和途径能让世人更亲近佛法,了解生命的本质,解脱生活中的困惑。从佛教传播史上来说,历代高僧为了使佛法在不同地区和时代得到传播,总是以当时人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弘扬佛法。

   海峡生活报:您平时发微博时有什么规律吗?我们注意到,您的微博每一条都有成百上千的转发和评论,这么大的信息量是否会对您平时的修行产生干扰?而且我看到您的微博有个特点就是0关注0回复,这又是为什么呢?
   济群法师:我大多数时候会把平时修行的感悟记录下来,但在发布前,会先思考沉淀一下。每天的夕阳都不一样,大自然如此丰富,忙碌的心却熟视无睹,希望我的一些修行感悟能帮助世人重新审视自己的身心,审视周围的世界。
   0关注,就是无限的关注。0这个数字可以是没有,但又包含着无限,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这个世界。网络信息化时代会带来巨大的信息量,这样一个问题看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能与这么多人结缘,分享有价值的人生智慧我内心觉得是件很欢喜的事情。

吃饭、喝茶即是修行

   济群法师的人生佛教丛书被厦门的许多企业家、文化人奉为深夜心灵读物,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禅学俱乐部每个月定期开展读书沙龙分享学习心得。“心灵环保”是济群法师提出的理念,通过学习佛法的智慧,把佛法的智慧转变成自己的认识,完成观念改变、心态改变到生命品质的改变

   海峡生活报:现代人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却更容易焦虑、不安,我们应该怎样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
   济群法师:城市文明发展到今天,一个人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身心才会获得幸福。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有思想,你看小动物们无忧无虑,有一种单纯的快乐。人的烦恼来自私心、恐惧感、忧虑……这一切都跟思想有关,人容易陷入情绪的泥潭里。情绪,是人内心升起的一朵乌云,面对人生,应该看清生命的本质,培养正念,避免负面情绪。保有一颗孩童般的简单心灵更容易幸福。幸福与否,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
   追求浮华,只会让心变得更浮躁;回归自然,才能聆听到生命内在的安静。生活在厦门的人们其实很有福报,有大海青山,平时多看看天空看看大海,把自己的生活变得单纯简朴一点,复杂了,内心就被塞得满满的,容易累,简朴的生活可以给心灵带来更多自由。学习禅修,了解自己的心灵,平息内在的焦虑,做自己情绪和生命的主人,才能保证人生的幸福。

   海峡生活报:那么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如何去修行呢?
   济群法师:我们平日里的吃饭、喝茶、走路都可以变成修行。比如喝茶,端起茶杯的那一刻,把心放在茶上,观察茶汤的颜色,用心感受嘴唇与茶杯接触那一瞬的感觉,喝下茶之后用心体验,整个过程保持专注,了了分明。把心带回此时此刻,觉知喝茶过程的身心变化,不评判、不粘着、不逃避。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训练这种内观能力,保持正念,就能帮助我们在迷茫混乱中,化解各种情绪,做自己的主人,也就能解决各种生活上的问题。
   许多人每天都在玩精神穿越,不是活在过去的记忆中,就是活在对未来的幻想中,很少活在当下。禅的智慧,就是要把我们的心带回当下,活在此时此刻;即便心念在玩穿越,也能保持了了明知,依然活在当下。

  【法师印象】
   穿着打了补丁的深灰色僧袍,坐着竹躺椅,摇着手书“无上清凉”的蒲扇,微笑着娴熟的泡茶——这就是大多数时候,在阿兰若处看到的济群法师。
   07年初,我有幸皈依济群法师,这些年来,师父的平日言行和著作讲义在我遇到困惑时,如指路明灯帮助我一次次解脱窘境。师父博学广闻,佛法研究精深,但是在弘法开示时,往往不是从艰深的佛法入手,而是用最贴近生活的语言,最轻松幽默的比喻,教会我们用佛法的大智慧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在济群法师的微博上,只用一些图片配上几句简单的文字,就让大家受到很多启发。现代人往往忙碌于浮躁的生活,微博这种传播工具,让普罗大众可以最方便的接触到佛法的智慧,让人们在方寸之间获得心境的解脱,这便是济群法师的大慈悲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