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佛教与生活(一)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时间:公元一九七五年四月

地点:台北志莲精舍

听众:法师居士

第一 生活的空间──以退为进的佛教生活

  (一)从心外的空间说到心内的空间

  (二)从前进的空间说到回头的空间

  (三)从有相的空间说到无住的空间

第二 生活的时间──以短为长的佛教生活

  (一)从零碎的时间说到一贯的时间

  (二)从等待的时间说到创造的时间

  (三)从短暂的时间说到永恒的时间

第三 生活的人间──以众为我的佛教生活

  (一)从小我的人间说到大我的人间

  (二)从造作的人间说到忏悔的人间

  (三)从接受的人间说到报恩的人间 

各位法师、各位护法居士:

  承蒙曹永德和曹金慧芬居士夫妇一再的邀约,今天有缘和大家在这儿见面。我想利用三天的时间,和各位谈谈“佛教与生活”的问题。

  “佛教”与我们日常生活有着不可分离的密切关系,因此,我们不可以完全把它当学问来研究。佛教是一种宗教,应该把它融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因为人不能没有生活,而生活需要用佛法来指导。

  在佛教界,我常看到许多很有学问的人,他们进入佛门几十年,可是却不能与佛法相应。譬如说,佛教讲慈悲,而他不慈悲;佛教讲忍耐,而他不忍耐。其原因在那里呢?就是他不能把自己信奉的佛法,应用在生活中。我觉得在信仰的历程上,把所信仰的佛法和生活打成一片是很重要的。

  今天我所要讲的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应如何运用佛法,用佛法指导生活。我谨提出三点来说明,那就是:

  第一、生活的空间──以退为进的佛教生活

  第二、生活的时间──以短为长的佛教生活

  第三、生活的人间──以众为我的佛教生活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离开不了空间、时间、人间等三者的关系。什么叫做生活的空间呢?一只小鸟,到了傍晚时分,飞倦的时候,牠要回到窝巢里栖止;一个人经过了整天的劳累工作,也需要有个温暖的家养息疲惫的身心。不论“窝”也好,“家”也好,这就是大家生活的空间。如果这个空间没有安排妥当,则生活就不能舒适。历史上有不少的战争,起因都是为了争夺土地,即“空间的争夺”,由此可知,空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如果对于“空间”不能妥当处理,则人类的生活将是痛苦不堪,纠纷不息。

  什么是“生活的时间”呢?晋朝田园诗人陶渊明有一首诗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人生几十寒暑,如白驹过隙,如过眼烟云。佛陀曾说:“人命在呼吸间。”我们要如何用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事业?古人也说:“吾生也有涯,学也无涯。”学无止境,佛道遥远,如何利用短暂的时间,去充分发挥生命的意义?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不能忽视分秒的时间。

  什么是“生活的人间”呢?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问题,这是一个人的人生历程中不容忽略的问题。人是群众动物,绝对不能离群独居,人与人在社会上有着极密切的关系,那么应该如何才能和谐相处呢?诸如此事皆为古今圣哲所注意探讨的问题,今天我就针对这三个问题,逐项为各位分别阐明解说。

第一、生活的空间──以退为进的佛教生活A

 (一)从心外的空间说到心内的空间A1       

  所谓心外的空间,是指我们生存的外在环境。譬如我们居住的房舍、活动的场所,甚至于宇宙自然界,都是我们心外的空间。对于外在的空间,大家必须认识清楚各种情况,才能活动自如,才能运用得当。假如我们要从甲地到乙地去,应该先了解路线如何走,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应该准备些什么东西,以及各种安全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掌握清楚,那就可以享受愉快的旅行。所以我们对于心外的世界,只要多用点心去探求一些知识,小心谨慎的去了解、去适应,就能够得其所安。例如环游世界,甚者登陆月球,准备了解妥当以后,不论再大再远,都不是难事了。

  最困难的是心内的空间,它是无形无相的,不可捉摸的,最令人不易了解的,一个人平常活动的心外世界,不论是君王诸侯或将相百官,不论有多大的权势威力或聪明才智,他们所能到达的空间仍然是有限的。尽管现在科学文明已发展至太空时代,美国人也已率先把人类送至月球。但是这个宇宙虚空之中,除了月球外,其它还有如恒河沙数般的星球,人类还不曾见闻过,更遑论登陆了。外在的虚空世界,一个人穷其一生,所能到达的,只不过如微尘般而已。“拥有良田千顷,夜眠不过八尺。”佛法告诉我们:心内的空间,比心外的空间还大。经云:“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对于心外的空间,不必去争执、占取,最要紧的是必须去体会心内的空间。

  什么是心内的空间呢?就是要开扩我们的心胸。平常描写一个人心量大,就说:“宰相肚内可行船”。佛教说一个人心内的空间之大,是三千大千世界都可以容纳在我们的心中。不论什么人如果能把自己的心内空间放大的话,就能够如大海一般容纳百川,不拣巨细;如泰山一般承受土壤,不拣精粗。心内有了宽阔的空间,就能包容宇宙虚空。人事的纠纷,世俗的困扰,都能包容而不计较。甚至大千世界就是你的禅床,可以任性逍遥,随遇而安。慈惠法师的父亲张辉水居士,有人劝他出外去游览,他说:“法界之大,都在我的心中,我还要到那里去玩呢?”他已经把握了心内的世界,大地山河都在他的胸襟之中,又何必再浪费草鞋钱出外旅行呢?

  要获得心内的空间,佛教有许多经典都能给予我们很详细的指导,譬如《维摩诘经》中的“不二法门”,就能开展我们心内的世界;《华严经》中重重无尽的华藏世界,就能扩大我们心内的空间。所以一个 人如果能够把握自己心内的空间,也就可以同时获得心外的空间。

 (二)从前进的空间说到回头的空间A        

  人生若能积极前进,固然很好,但是能够懂得回头的空间却更重要。平常在我们活动的空间里,大家只知道向前行进,而不知道还有一个退后回头的空间。一般社会上的人,往往凭着一股勇气,在人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争取功名富贵,一旦碰得鼻青脸肿的时候,有的人知道回头,有的人却顽强得直往前冲,甚至于跌得粉身碎骨。其实在佛教里,佛陀早就指示我们,人生有两个方向世界:一个是前进的世界,一个是回头的世界。如果能够同时把握这两个世界,前进的时候前进,回头的时候回头,好比人有左右两只手,顺遂自如,人生便更能臻于完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