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该不该总忍让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在生活中,我发现如果总是忍让,别人不一定会领情,很多时候反而会得寸进尺,越来越欺负你。俗话说:“马瘦被人骑,人弱被人欺。”

  可是如果不忍让吧,又违背了佛教导我们的忍辱。请问应不应该总是忍让。


【答】


  忍让不能失去原则——悟忍

  忍让当以不失大菩提心为原则。慈悲为怀,时时要本着利益大众的心去做事。凡事有损大众利益的事,那是绝对不能“忍让”的!忍让不是纵容也不是迁就。

  忍辱不意味着迁就,迁就不是忍辱——悟愿

  如果你忍让的目的,是让别人领情,那么,在与别人共事时,是本着讨好别人,而使做事失了原则。那么,正如你发现的:“总是忍让,别人不一定会领情,很多时候反而会得寸进尺,越来越欺负你。”这一点也不为怪了。

  佛教导我们忍辱,是以慈悲心去对待一切众生,接人待物要本着大菩提心。就是以你真实利益一切众生的心去做事。忍辱是在明理的情况下去修,而不是一味的强压着自己去忍。忍辱不意味着迁就,迁就不是忍辱。

  该不该忍,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有人做事违背原则,有损集体利益了,就是要管。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