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怎样面对批评?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不可避免要受到批评,尤其是当你的行为发生改变时,你周围的人更是会给予你更多的“关注”和“评论”。因此,如果你已经开始不再对别人的要求来者不拒,宁可为难自己也不让别人失望,或偶尔也会说“不”时,那么诸如“不近人情”、“太傲”、“小家子气”之类的批评就会找上门来。

当然也有一些真正关心你的人会对你提出善意的批评。能正确面对批评的人不多,喜欢被别人批评的人更是少见。尤其是缺少自信的人对批评有着超常的敏感性,总是千方百计想避开它,久而久之就会油然而生恐惧感。这种恐惧感象癌细胞一样吞噬着自信。因此越是不自信就越害怕别人批评。

克服批评所引起的恐惧感的唯一办法是要能面对它。这么说似乎有些空泛,下面介绍的具体措施也许更有针对性。

1、 要倾听批评你的人说话,不要中途打岔。不要用脸部表情或身体动作表现出你不愿对方继续说下去。 

2、 在你心中仔细想想别人的指责,以便改变自己的行为。例如别人说你说话发音不标准,此后你便知道该如何去做。 

3、 帮助对方明白地说出他的异议,而不是令他对你的批评含混不清,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缺点是什么。 

4、 礼貌地请问批评者怎样改善自己的行为或怎样做比较好。这样不但可以了解对方,而且还可以学习各种不同的行为。 

5、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该受责备,也要让对方把话说完再解释。 

6、 如果别人批评得有理,的确是自己的不是,那么就向对方道歉,表示愿意改正。但道一次歉就够了,顶多两次,不必一而再,再而三的道歉请求别人原谅。过分的谦卑无助于自信的培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