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念佛的真实利益(第二集)

念佛的真实利益 (第二集) 1992 美国洛杉矶 档名:13-03-02 诸位同修,昨天将《观经》三福第一条给诸位报告过,第一条最后一句是「修十善业」,十善是人天的标准,十善的反面就是十恶。我相信
念佛的真实利益  (第二集)  1992  美国洛杉矶  档名:13-03-02

  诸位同修,昨天将《观经》三福第一条给诸位报告过,第一条最后一句是「修十善业」,十善是人天的标准,十善的反面就是十恶。我相信同修们都能够熟记,十善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身三善;不妄语、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口业的四善;不贪、不瞋、不痴,意业的三善。详细说明,佛给我们讲的有一部《十善业道经》,这部经典里面讲得很详细。

  十善的反面就是十恶,《弥陀经》上常说的五浊恶世,现在社会浊恶可以说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浊是思想紊乱,知见太多;恶就是十恶,身口意造作的十恶居多,不但居多,而且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我们在世界每个地方普遍都能够看到,造十恶是一年比一年严重,这是个非常可怕的现象。现在社会上流言,有所谓大的劫难在不久的将来就会降临,这个说法也很普遍,每个国家地区都听到有这个说法。如果把这些说法跟社会人心、行为对照一下,就觉得这些说法有几分可靠性,这是值得我们深深警惕、认真的去反省。佛给我们说共业当中也有别业,《楞严经》对于这个理论与事实都说得很明白。我们要想免除这个劫难,用什么方法?断恶修善是唯一靠得住的方法。你说「我每天买些好香,买些好的水果供佛菩萨,求佛菩萨保佑我消灾免难」,我告诉诸位,这靠不住。要从心地、从行为上断恶修善,这是佛菩萨教给我们的,这是靠得住的。所以第一条末后这一句我们要很重视,当然这三福总共十一句,句句都要紧。

  第二福里面有三句,「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这一条是二乘福。前面一条是人天福报,当然是先修人天福报,再升级就升到二乘,二乘就是阿罗汉、辟支佛,一般讲小乘,小乘是大乘的基础。我们这一代很少看到有高僧大德出现,在中国佛教史上,任何一个时代,杰出的人才,无论是出家在家都很多,我们这一代跟从前比一比,差太远。原因在什么地方?我们把小乘舍弃掉。小乘传到中国来,唐朝以后可以说就没落了。

  中国佛法的特色在大乘,但是过去修学佛法的人都有儒家的基础,都念四书五经。看看历代这些高僧大德,就是民国初年的,这些人的着作都是文言文写的,都有相当深厚的国学基础。中国儒家、道家(不是道教),他们这些经典、学术可以代替小乘,所以读孔子的书、读老庄的书,入大乘没有问题。我们现在这一代,孔子书也不念,老庄也不念,小乘经也不念,直接学大乘,好像盖房子,下面这一层不要,盖第二层,怎么盖法?永远不能成功。这是这一代佛门衰落主要的因素。

  我过去在台中求学,李炳老教我,四书始终没有断过,一个星期讲一次;古文没有断过,《古文观止》三百篇,也是一个星期讲一次,十年如一日,不间断。佛经讲一次。一个礼拜讲三次。世出世间法并重,并不是完全讲佛法。这样的教学法是非常合理的,拿儒家来代替小乘。儒家的学说绝不亚于小乘,在心量上来说非常接近大乘,所以用四书五经做基础非常之好,这是真正想修学佛法者不能够疏忽。

  三福里面讲小乘,三句第一句是「受持三皈」,这就是出世间法,从世间超越了出世间。前面的四句「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是世间福报,人天法。从人天法超越到出世间法,就是要修三皈五戒。三皈是入佛门的根本,所以想学佛先要受三皈戒,这三条教给你学佛学的是什么,修行修的是什么。三皈我想大家都知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每天早晚课诵里面都要念的,念是念,有没有皈依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这个先得要说一说。

  「皈」是回归、回头,「依」是依靠。佛、法、僧称之为三宝,三宝是用世间宝物做个比喻。世间人如果得到了宝物,你的生活就过得很自在。宝物是财富里面最珍贵的,你有财富,生活一切问题都得到解决,圆满解决。佛用这个比喻,如果你得到这个三宝,生死可以解决,明心见性可以解决,成佛作祖可以解决,换句话说,世出世间一切问题没有一样不得解决,这才真正是宝。世间宝物是假的不是真的,这三宝是真实不虚,绝对的真实。

  什么是佛宝?是不是我们供养的这些佛?给诸位说不是。我们现在课诵本念的三皈依是《华严经.净行品》里面的经文,自皈依佛,三自皈,自是自性,佛宝不是外面的,是自性佛宝。佛法僧三宝统统是自性,所以叫「三自皈依」,不是皈依外面。佛法称为内学,在印度称为内明,是要向心性里面去求,你才能够求得到。佛是觉的意思,六祖大师在《坛经》里面讲三皈依讲得很明白,他说三皈依没有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他一开口说皈依「觉」、皈依「正」、皈依「净」,他用这三个字,这三个字就是佛法僧的意义。他从意义上来说,使我们听了之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是自性觉,觉而不迷。从哪里回来?从迷惑颠倒回过头来,依自性觉,这叫皈依佛。佛者觉也,觉而不迷,这是第一条「皈依佛」的意思。

  现在问题来了,到底要什么样的样子才叫做觉?什么是不觉?佛在一切经里面给我们讲得很清楚,觉心不动,觉心无染。不要说多,就用这两个做标准。我们的心在五欲六尘,在一切境缘上,境是物质环境,缘是人事环境,在一切物质、人事环境里面真正做到不动,那就是觉心现前。简单的说,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着,而对于外面境界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这是觉心不动。那么我们就能够体会到佛讲的觉与迷,迷是什么?动心,在境界里起了分别、执着,打妄想。起了妄想,这是迷。要知道从迷回来,依不动的觉心,这才是真正皈依,而不是每天早晚在佛菩萨像前把三皈依念一遍就皈依了,没那么容易!三皈依是佛法修学的目标,修学方法里面的总纲领。学佛的人修什么?就是修觉正净。这是第一个。

  第二「皈依法」,法是什么?法也不是经典,经典是白纸黑字,多少人皈依这个,是死在字里行间,死在经典里面,这很可惜。世间人念书死在书里面,我们都骂他叫书呆子,学佛的人死在经典里也就变成佛呆子,学佛学呆了,这个错了。法是自性正,我们必须从错误的知见回过头来,依自性正知正见,这叫做皈依法。

  自性正知正见,这也得有个标准,标准在哪里?佛所说的一切经典就是标准,用佛经开显自性的正知正见,使我们的知见,把经本打开一对照,「没错,我的想法跟佛的想法一样,我的看法跟佛的看法也差不多」,这就是正知正见。如果展开经典,我们的想法、看法、做法跟佛经不一样,就要觉悟,我们自己的知见错误了,依经典修正过来。所以经论(这叫三藏)是修正我们思想见解的,戒律是修正我们身语造作的,三藏经典的功用就是这样。不是叫我们天天念,念给佛菩萨听,佛菩萨才不要听,连我都不要听,佛菩萨怎么会愿意听这个?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个东西是修正自己知见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