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 真正念佛人的好榜样─海贤老和尚

净空法师,海贤老和尚

  海贤老和尚去年往生了,一百一十二岁,预知时至。我们看了他一生的事迹,虽然写得不很长,可是淋漓尽致。我们从他一生的行谊上看,他真放下了,他真修行。这老和尚不认识字,当然没有念过经,可能他庙里头都没有佛经佛经是有,没有人念,不认识字。他那个师弟前几年往生,留下来金身,也不认识字。用什么功夫?就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一句佛号,这个佛号可是真的,不是假的,这一句佛号他念了九十年。他是二十岁出家的,二十一岁受戒,师父什么都没教给他,没有教给他讲经教学,没有教给他经忏佛事,就教他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教他一直念下去。跟谛闲老和尚教他锅漏匠那个徒弟差不多,一直念下去。

  这两位法师都非常老实,他们的成功就是得力於老实、听话、真干,就这六个字,他真做到了。出家住在一个小庙,真的,很不起眼的小庙。每天非常勤劳,他三点钟就起床,烧香、拜佛、念佛。日常的生活,种地,完全是个农夫,非常勤奋的农夫。山上的地很多,荒地,他开垦种粮食、种蔬菜。他的徒弟给我们的报告,老人一生,他开辟的农地大概有一百多亩。在最困难的时候,遇到旱灾了,没有收成,没有东西吃,他那里种的还有。除了自己生活之外,还能帮助几个老人,照顾几个老人。很难得,真正值得我们学习。

  特别是为我们表法,表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他一生,一句阿弥陀佛没有离开口,没有离开心,心里头有阿弥陀佛,口里头有阿弥陀佛。通常念佛,他念出声的,但是念出声的时间不长,一、二十分钟,然后他是默念,金刚持,口动,没有声音,确实得念佛三昧。念佛有不思议的感应,他见到阿弥陀佛。有人问他,你见到佛,佛给你说什么?他说我要求佛带我到极乐世界,佛不带我去,要我留在这个世间表法。什么叫表法?做好榜样给别人看,做一个真正念佛人的好榜样。一生过著苦日子,小庙,有时候没有香火,没有香客来烧香,没有人供养,好在老和尚耕地,自给自足,生活可以不要要求外人。他身上真是一文都没有,到哪里去都是带了农具,真的做到了一天不作,一天就不吃饭。这是唐朝时代留下来的风气,百丈大师留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他的工作是在农田。

  一百一十二岁,身体健康,一般人看他大概是六、七十岁的样子,眼不花、耳不聋,头脑很清楚,思虑很敏捷。往生前一天,还在农地里干活,干到天晚,别人劝他,得休息了。他给他说,是,我干完了我就休息。说了这么一句话,听的人也没在意,他第二天真走了。想想他的话,话里头有话,我就今天干,干完了,明天就不干了,明天他往生了。没有病,不需要人助念,自己有把握,大概阿弥陀佛通知他了,他知道什么时候走。他是晚上走的,那天晚上走大家也没在意,有几个人住在这个小庙里头。老和尚晚上起来拜佛、念佛,不出声音的,这天晚上他拜佛敲引磬,敲引磬拜佛、念佛。念到什么时候?别人都睡觉了,他什么时候休息的也不知道。第二天早晨一看他往生了,他走了。想想这几天他所作所为、所说的这些话,都有味道,都是双关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他的徒弟印智法师到我这里来,把这些事情告诉我们,带了光碟,还带了一份文字的档案,就是光碟里头所说的话,写成文字。我看了三遍,非常受感动。我们在这部《大经解》里面,见到世尊在经上讲的,黄念老集注里头所说的,名号功德不可思议。这一句名号,不但是一切诸佛的共同名号,十方三世一切佛都叫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共同名号,是总名号。西方极乐世界这尊佛,就用这个做自己的名号。这个名号的意思,它是梵语,阿翻成中国是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智慧、翻作觉悟,完全照中国的字来翻,无量智慧、无量觉悟。你们想想看,哪一尊佛不是无量智慧,不是无量觉悟?所以它是通名,念这个名号,就是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诸佛名号你全念到了,你一个都没漏。正是《华严经》上所说,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这个意思我们要懂。同时,这一句名号里头,又包含一切诸佛所说无量无边的经法,统统在这一句里头,这一句全包了。还要不要去念这个经、念那个经?不需要了,一句佛号全念了,《华严》也念了,《法华》也念了,《般若》也念了,连三聚净戒都念了,一样不缺,这个意思要懂!

  所以他的师父教他这一句佛号念到底,那个意思很深很深,不要走弯路,这是一条直路。我们在《高僧传》里面,在《净土圣贤录》里头、《往生传》里面去看,一般念佛的人通常都是三年就能往生,他念了九十年。为什么不能往生?他早就应该往生了,阿弥陀佛留他表法,不让他早走,他来做表法的。得要有一百岁以上的人,说话大家会尊重,才会听,年轻不行,年轻,人家没有看在眼里。老修行,一生吃苦,吃的是苦,穿的是补,衣服都是补补丁补的,人家不能不尊重。一生勤劳,不懒惰,没有人照顾,自己照顾自己。日中一食,自己要烧饭,自己要洗衣服,自己要整理他的环境,他环境都整理得干干净净,这都是最好的榜样。一生住这个小庙,有些信徒,老和尚为人慈悲到极处,念念替别人想,没替自己想,送给他的供养,他完全拿去放生,拿去印经书,没有给自己添一件衣服,改善生活,完全没有。所以亲近他的人对他都佩服,对他都很尊重。

  我们《华严经》上讲的,《法华经》上讲的,《般若经》上讲的,跟这个《大乘无量寿经》上所说的,统统归一句阿弥陀佛。弘一法师讲过一句话,阿弥陀佛,无上医王,你要不肯念,不是愚痴就是狂妄。这个话说得好!真正懂得这一句名号的功德、这一句名号的意义,哪有不念佛的道理!这个老和尚为我们的表法没有别的,就是一句佛号。在哪里念?一切时、一切处,心里头有这句佛号的时候就是道场。道场在哪里?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确实是正法道场。

  它里面还有个故事,是真的不是假的。老和尚有一次在山上,遇到一只大狼,很凶,他知道跑也没有用,跑不过它,狼很会跑。遇到怎么办?他说如果真的是冤亲债主,我就还债,让它吃吧,就闭著眼睛坐在那里念佛,一心专念阿弥陀佛。一会这个狼咬著他的裤腿,他就跟著走,走到那个狼山洞里头,看到一只母狼生小狼难产,苦不堪言。老和尚心里明白了,这个狼一定是要他救这个母狼。他就盘腿坐在那里念佛,大概十几分钟之后,这个母狼生了五只小狼。看大狼那个样子,好像是很感恩、很感激他来救它,他就给狼说法,希望念佛求生净土,不要再堕畜生道,不要再造业,不要再杀生,劝它。老和尚就走回来了。畜生也看到这个人有道行,能救那个母狼,畜生能找他救苦救难。他也真有大慈悲心,能够感动天地鬼神,能够感动这些畜生,不是凡人,真正是佛门的大德。各人所表的不一样,像这个老人一生所作所为,一般法师做不到。有人问他,他什么都知道,没有一样不知道,只是不说。为什么不说?说了没用处,没人听。如果真正是依教奉行,他就会讲了;说了你做不到,跟你说干什么?不必说了,就教你念佛就好。这个话是真话,一点都不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