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洗除心垢,言行忠信

净空法师,心垢

洗除心垢,言行忠信

摘自

 

   【宜自决断。洗除心垢。言行忠信。表里相应。】

 

  『宜』是应该,佛说的这些话都听懂了,听明白了,你应该要下决断,下定决心,断除烦恼。註解里头说,「决者,下定决心。断者,斩断恶因。恶因者」,就是底下所说的「心垢」,心不是恶因,垢是恶因。垢是什么?「《会疏》曰:贪瞋痴为心垢」,大乘法里面称为三毒。反过来叫三善,叫三善根。换句话说,世间,就是十法界,十法界里面所有一切苦报都是从贪瞋痴来的。所以佛教给我们,「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个人叫沙门。沙门是梵语,古印度话,什么意思?就是前面说的这个,息恶行善。这个本来不分在家出家的,真正息恶行善都称之为沙门。这个名词从印度传到中国,在中国变成佛门断恶修善的称唿。出家断恶修善称沙门,在家居士断恶行善也可以称沙门。

 

  「洗」是把它洗干净。「除」是离开。所以说『洗除心垢』,我们一般讲放下,要把这些染污统统放下,恢復清净心,清净是真心。心里面有东西就不清净,有贪瞋痴,这个心里头有病毒,心有病毒很容易受外面感染,外面细菌感染;心里头没有贪瞋痴,就不会受到外面感染。今天科学里面讲的免疫卫生,现在一般讲卫生,现在出了问题了,什么原因?现在人愚痴,没有智慧,完全不懂得保卫生理,所以奇奇怪怪的疾病发生了,严重这就造成瘟疫。卫生的基础,卫生的本因是要卫心,要保护自己的真心,要保护自己的清净心、真诚心、慈悲心,这个重要。心地清净、平等、慈悲、真诚,这个人一定百病不生,他真懂得,真正把心里面的染污,垢就是染污,统统洗刷干净了。

 

  不善的要清除,善的?善的也要清除。为什么?清净心中本无一物,只要有一物它就受感染,所以恶会染污它,善也会染污它。怎么知道善是染污?大小乘经论里头都说六道,六道怎么来的?善心、善言、善行生三善道,恶念、恶言、恶行生三恶道,三善加三恶是六道轮迴,出不去,善出不去。怎样才能出去?善恶二边都没有,就超越六道轮迴,这太明显了。那我们善事做不做?做。断恶修善都不要放在心上,断恶不要放在心上,修善也不放在心上,心里面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你断恶修善决定超越六道轮迴,这就对了,这叫大乘佛法。小乘佛法帮助你超越六道轮迴,大乘佛法要帮助你超越十法界,四圣法界是善业,善业也不能放在心上,这就超越了。超越之后生一真法界,生到诸佛的实报庄严土,这才真正离苦得乐。六道苦,是娑婆世界的秽土;四圣法界是娑婆世界的净土,没有超越十法界,没有离究竟苦。超越十法界叫离究竟苦,往生到实报庄严土叫得究竟乐。

 

  这个地方两句话重要,「洗除心垢,言行忠信」。你看忠这个意思,心,中放在心上,中是中道,不偏不邪,这叫忠。偏是分别,邪是染污,没有染污、没有分别,这是忠。忠是真心,不是妄心。信,信为道元功德母,头一个要自信。学佛了,第一个信什么?信自己本来是佛,这个重要,我们才能成得了佛。不相信自己本来是佛,这样的心你学佛学一辈子出不了六道。

 

  佛门里面讲信跟宗教不一样,宗教里面讲信,是信上帝、信神,佛教里面讲信是信自己。蕅益大师在《弥陀要解》讲六个信,这什么?这往生净土。大家都知道,往生净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叫三资粮。这三个条件,第一个是信,第二个是愿,第三个是行。信是第一个,相信自己本来是佛,相信确确实实有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从哪里来的?我心变现出来的。元朝中峰国师说得好,你看他在《三时系念佛事》里头有两句话,「我心即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净土,净土即是此方」,这要相信。这个不相信,对净土能不怀疑吗?不可能。怀疑就不能往生。

  我们一般人所谓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疑心很重,什么事情都想把它搞清楚、搞明白,在没有搞明白、搞清楚之前,总是有疑问。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讲经说法为谁?就是为知识分子,最难度的、疑问最多的,佛对这些人特别慈悲,不厌其烦给你细说。所以经不能不读,读经破迷起信,经的功德在此地。信心生起来了,还要读,坚定信心。坚定信心之后你就会发愿了,极乐世界太好了,这生活环境好,学习环境好,找不到再好的地方,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去。到极乐世界,你就真实见到诸法实相,经上所说的在极乐世界全部兑现。极乐世界每一个人没有障碍,在极乐世界可以看到地球,地球上我们熟悉的人,无论他在哪一道,他脱离不了六道轮迴,无论在哪一道你都能看得到,你都能听到,而且对他的状况完全了解。

  三善道是消福报的地方,三恶道是消罪孽的地方,都是消灾免难。善恶都消掉了,清净心现前,这才能生净土。生净土的条件,心净则佛土净,自自然然的,一丝毫的障碍都没有。我们要认真,也都是实在话,不是假话,不是比喻,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家乡,往生极乐世界是回老家,阿弥陀佛是极乐世界的家长,非常慈悲,圆满智慧,我们只要有心想去,没有不来接引的。

  『言行忠信』,念老有个简单註解,「言谓语言。行指行动」。「《笺註》」,是丁福保居士编着的,他这个有解释,「如言而行,如行而言,谓之忠信」。讲真话、讲实话,决定不欺骗人,不欺骗自己,这叫『表里相应』。据《净影疏》的意思,「表指言,里指心」。疏里头说,「言表心里,语不违心,故名相应」。心里想的跟口里说的是一致的,这叫不妄语,这叫不两舌,这叫不绮语,这叫不恶口,口的四种善业,只要它跟心相应就是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