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智慧一开的时候,罪就化掉了

智慧一开,罪就化掉

净空法师:智慧一开的时候,罪就化掉了


这个世间如果有灾难,急难恐怖现前的时候,你就归命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念,灾难就能化解。这是观世音菩萨无尽的悲心,也是他本愿功德圆满的成就,他要没有多劫的修行,哪有这种能力。就像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人家是五劫修行,真有东西。

我们跟菩萨感应道交,也得自己要具备条件,我们自己的条件愈厚,他加持的力量愈大。我们什么条件也没有,也能加持,加持的力量不大,可能灾难是没法子避免,把灾难减轻;如果我们自己有功德、有力量,菩萨加持,灾难就没有了。这个道理要明白,然后你就不会责怪菩萨灵不灵,为什么对他保佑多,对我保佑少,菩萨有偏心,你这样子就造罪业了。这个加持,一般的原则,你有一分功德佛加持一分,你有十分功德佛加持十分。你没有功德,有的都是罪业,这就很麻烦,菩萨想加加不上,不是不加持你。这个世界造罪业的人多,但是有真修的人,造罪业的人还能够幸存,这是托真修人的福,但他不知道。这修行人他还在骂他,还在羞辱他,瞧不起他,实际上他修的功德保全你现在的灾难减轻。这是人不知道恩德,不了解事实真相,真叫忘恩负义。可是修行人不会怪他,为什么?他很可怜,他没有人教他,他本来也是佛。为什么会做这些坏事?没有人教,被习俗染污了,被现代这些媒体、社会风俗习惯教坏了,所以不能怪他。他自己不知道,还在造罪业,这真正可怜,他将来还是有果报的。

佛菩萨的心何尝不希望一切众生的灾难统统化解,只要他肯回头,他能忏悔,真的能化解,不是假的。佛经上的比喻,罪业好比是黑暗,千年暗室,一盏灯就照明了。那一盏灯是回头、觉悟,罪业就消掉了。要知道,定功能够把罪业伏在那里,它不发作,不是灭掉;智慧就灭掉了,智慧一开的时候,罪就化掉了。所以定,戒定能伏烦恼,戒伏得浅,定伏得深,慧能够灭烦恼,这是戒定慧三学,它作用在此地。

——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四四九集)  2011/6/11  日本冈山净宗学会  档名:02-039-0449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