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念佛有一百种不同果报,第一种就是阿鼻地狱

不同果报,念佛

净空法师开示:念佛有一百种不同果报,第一种就是阿鼻地狱


离苦得乐是佛陀教学的总原则、总纲领。苦很多,六道众生这三大类的苦统统具足,无明烦恼苦、尘沙烦恼苦、见思烦恼苦,出不了六道轮回。用现在我们这个社会来看,脱离不了三恶道,给你讲真话。为什么?因为你不肯放下贪瞋痴。贪是饿鬼道第一个业因,瞋恚是地狱道第一个业因,愚痴是畜生道第一个业因。你这三样东西不肯放下,你所造的就是三途业习,这个业习就感得三途果报。学佛也不行,念佛也不行,念佛还得你真放下才行,不肯放下不行。慈云灌顶法师,清朝干隆年间的人,大德。这个法师通宗通教,显密圆融,著作等身,日本《卍续藏》收他的注解有二十多种。他平生的著作大概有五、六十种,《卍续藏》里头可能有一半,讲得好。他在《大势至圆通章疏钞》,《大势至圆通章》文字不多,二百四十四个字,比《心经》还少,《心经》二百六十个字,它只有二百四十四个字。你看他那一本疏钞,也是一本,讲得很详细,我过去讲过一遍,就是用他的疏钞。这个疏钞最后一面,最后一面讲念佛一百种不同的果报,念佛有一百种不同果报,第一种就是阿鼻地狱。我那个时候看到这一句,无法理解,念佛是好事情,念佛怎么会念到地狱去了?我拿著经本去请教李老师。李老师接过来一看:这是大问题,这个我不给你一个人说,我讲经的时候给大家说。为什么念佛念到地狱去?贪瞋痴慢疑没断。说得很好听,外面样子做得很好看,里面心里头都是杀盗淫妄。这样念阿弥陀佛,果报在阿鼻地狱,我们才恍然大悟。第一百条,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上上品往生。这个本子净宗学会印得很多,流通量也不少,都可以能看得到,专门讲大势至菩萨。

——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四四九集)  2011/6/11  日本冈山净宗学会  档名:02-039-0449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