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纵情纵欲,果报后患无穷

净空法师法语,利已
1 真正大圣大贤,他绝对不去过那种特权生活,他一定过大众化的生活。你看孔老夫子一生平民化,释迦牟尼佛一生托钵,日中一食,树下一宿,他要跟社会最贫苦的人打成一片,不过特权生活,这是圣贤人的教育。

2 在新加坡,诸位知道许哲,许哲的一生过的是圣贤生活。她不是没有能力提高自己的生活享受,她有能力。我们问过她,你为什么不把生活稍稍改善一点?她答复得很好:“我要帮助最穷的人、最苦的人,我的生活要不跟他们一样的话,我怎么能帮助他?”

3 “我生活过得太好,他们不能接纳!我跟他们一样贫穷,他们看到我欢喜,喜欢跟我讲话,喜欢跟我接近,我可以多了解他,可以多帮助他。”圣贤人的生活、圣贤人的思想、圣贤人的教诲,许哲现身说法。

4 所以你要学圣学贤,头一个就是要把物欲放下。佛法自始至终就是教我们看破放下——放下是放下烦恼,看破是了解事实真相。

5 了解宇宙之间万事万物性相、理事、因果,这是大学问,你为什么不能成就这个大学问?就是因为你的欲望。欲望是烦恼,烦恼把你的真心、智慧盖覆住了。

6 你自性里头确确实实是有跟诸佛如来一样的智慧、德能、相好,为什么不能现前?因为你烦恼太重,念念贪求物质享受,迷在物欲之中。

7 纵情纵欲,果报是后患无穷,为什么?你要贪图享受,必定损害别人。所以起心动念,自己冷静思惟:是不是在做损人利己的事情?你说:“我没有,我虽然是利己,我没有损人。”

8 你没有仔细观察,这个地球上物质资源只有这么多,我要多享受一分,肯定就有人少得到一分,这个资源不是无尽的!六道凡夫起心动念,哪有说自利而不损人的道理?没有,自利决定损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