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妇女节的祝福

妇女节,祝福

净空法师:妇女节的祝福

 

各位领导、各位模范妇女,与家乡的父老朋友们:

大家好。

这次我们中心,在家乡举办好媳妇、好婆婆的表扬,这是地方领导宣扬伦理道德教育,所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非常难得。伦理道德教育的宣扬,不仅真正落实胡主席所提倡的「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更是化解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许多的冲突、矛盾,恢复社会的安定与世界的和睦,这是一条光明的大道。 

今年二月,净空应邀参加印度尼西亚的「东亚宗教领袖论坛」,他们要我做个主题讲演,这个论坛一共有二十七个国家宗教代表参加。主题是探讨郑和的精神带给我们的启示,希望藉此寻求化解世界的冲突,迈向世界和平与繁荣。我就这个主题,向大会的宗教代表们和学者专家们,介绍了中国传统的文化教育。强调唯有「仁慈博爱,诚敬谦和」的圣贤教育,才是真正化解冲突,恢复和平安定的唯一方法。

去年六月,我访问欧洲、美国,跟美国许多朋友也谈到这个问题。目前在国外,确实有一部分人,他们还相信用报复的手段、用镇压的手段可以能够消弭冲突,事实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古圣先贤教导我们,这种方法是冤冤相报,生生世世没完没了,这在中国历史里面记载的例子很多。所以,用武力、镇压来解决问题,只有增长仇恨,怨结愈深,很不容易化解。

这些年来,我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和平会议,包括去年十二月,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所召集的,波达那全球领袖的论坛,我们有机会与世界许多专家学者、宗教领袖跟政府领导接触。对於七十年代英国历史哲学家汤恩比博士所说的,解决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他说只有中国孔孟学说与大乘佛法,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深深感到这位西方学者确实有远见、有学问。为什麽?孔孟学说、大乘佛法,与东西方所有圣哲的教育之可贵,是在於这些宗教学说的创始人,他们有真实的智慧。而且身体力行,言行一致,真正落实「诚敬谦和、仁慈博爱」的精神。

而於中国传统的教学,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民族没有过的。中国古时候教学,五千年前,一直到清朝末年都遵守着。婴儿出生二、三天,他眼睛睁开,会看了、会听了,就要开始好好的教他。甚至於从母亲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这叫胎教;换句话说,谦和、仁慈的精神教育,在中国人的传统教学中,体现得非常鲜明。而将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潜移默化的主要的角色,就是伟大的妇女。无怪乎中国佛门净宗印光大师说过,天下太平与否,有一大半的责任都在妇女的身上。这个话说得非常正确,说实在话,也只有印光大师能说出。为什麽?其他的人几乎淡忘了。

去年九月,澳洲南昆大校长请我吃饭,有几位教授我们在一起谈到,是他告诉我的。他说在二次大战之前,民国初年,欧洲有些学者曾经做过一次深入的探讨。他说世界四大古文明,其中三个已经消失了,为什麽唯有中国文明一直屹立到现在,还没有消失?这是什麽原因?大家做了个总结,说这可能是中国人特别重视家庭教育的缘故。我听了这些话,非常赞同,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中国教育的特色确实是在家庭;换句话说,中国传统的教育就是家庭教育。

所以讲到教育这桩事情,在全世界,中国人的经验最丰富,历史最悠久,特色是家庭教育。谁教导?最主要的老师,就是母亲!孔子是母亲教出来的,孟子也是母亲教出来的!他给我们做了好模范、好榜样。所以一定要知道,婴儿出生二、三天,虽然不会说话,可是他已经会看,他已经会听,看到这些大人在他面前,言谈举止,自然就落下印象。这个印象根深蒂固,我们一般人常讲,第一个印象最重要,先入为主。他跟谁最亲近?跟母亲最亲近,所以对母亲的印象,就影响这个小孩的一生。

所以中国,真正讲到最早的教育,是胎教,做母亲的人在怀孕的期间,言行、举止她就很谨慎。为什麽?影响胎儿。在中国史书里面记载的,实行胎教,第一位就是周文王的母亲。在中国朝代当中,周朝历史最长,周朝八百年。周文王的母亲太任,他的祖母太姜,所以在中国社会称妻子为「太太」,这太太两个字从哪来的?从周朝开国时候来的;太姜、太任,周文王的夫人叫太姒,周家这三太都是圣人,教出许多圣贤的子孙。

称太太是称圣人的母亲,母亲会教!这在我们史书上看到的,太任怀孕的时候,就是怀周文王。她在这十个月,「目不视恶色」,就是不是好看的东西不看,影响胎儿;「耳不听淫声」,不善的音声,她不听;「口不出傲言」,说话都柔和,没有粗暴。她都能注意到起心动念、言语造作会影响胎儿,所以在怀孕的时候心平气和,唯善是从。真正做到了纯净、纯善,生下来的小孩就是周文王。我们知道文王是圣人,母亲是圣人,所以养出儿子是圣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