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我有使用权,不要所有权

净空法师法语,出家人
1 在这世间,我们应该用什么态度?把这个世界当做旅馆看待就好了。我过去常常到国外去,这对我自己学佛有很大的帮助,有很深的体悟,悟什么?天天在作客。我有没有家?没有。

2 我们眼前一切所有的,我常常说,我们要的是使用权,不要所有权。为什么?所有权是假的。你以为这所有权状是你的,你死的时候,一样也带不去,所以要觉悟!

3 在从前,这些寺院庵堂是国家的,是属于地方上的,不是属于个人的,所以叫十方道场。只要你是出家人,任何一个寺院都可以挂单,你可以去住,在那边吃饭,没有人问你要钱。

4 现在变质了,现在道场是私人的,出家人都有产权,都有所有权状。这一有所有权状、有产权,这又回家去了,他有“家”了。

5 从前出家人没有家,从前出家人对于寺院道场,他有使用权,他没有所有权。他可以在那里住,安心在那个地方修道;今天你出家了,想到别的寺院去挂单,人家不会答应,甚至于连一餐饭都不招待,所以现在出家修行不容易。

6 我常常说,我不要道场,我不要所有权!我处处作客,到哪个地方,你看我都坐首席,人家伺候我,都把我当贵宾招待,一点心也不用操,非常自在。

7 别人建道场,我去住道场,他们有所有权,我有使用权。我不要所有权,所有权会累死人。我在那里住一天,我使用一天;住一个月,使用一个月。

8 我有使用权,我不要所有权,这个就得大自在!有所有权的人操心,有使用权的人不操心,所以人真正是想通了,我这一生在这个世间,只做客人,不要做主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