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大公报来访问我,问我现在急着想办什么事?

净空法师,大公报

大公报来访问我,问我现在急着想办什么事?

摘自

 

     李老师收我这个学生,目的就是想把教传下来,他走了之后还有一个讲经的人,能继续讲下去。我现在想起来,这个传人太重要了!如果我们下头没有传人,我们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祖师大德、对不起释迦牟尼佛,不能到我这中断。大公报来访问我,问我现在急着想办什么事?我就告诉他,我现在着急的是找传人,传净土宗《无量寿经》的传人。有一个、二个,这个法门不中断,我们就对得起老师。特别是夏莲居老居士的会集本,老师传给我,我要把它传下去,不能到我这中断了,不可以,所以我念念想这桩事情。各方面条件都不具足,所以我就想到台南极乐寺,我找到方丈悟行法师跟他商量,借用这个地方,一届,也就是一个学期,时间是一年。

 

  学生的条件很简单,儒释道的三个根要能做到,《弟子规》、《感应篇》、《十善业道》。《十善业道》,用我编的节本就可以,我在里面节录出来大概六百字左右,不长,这个东西要背、要认真学习。夏莲公会集的《无量寿经》这个本子要能背诵,黄念祖老居士这个註解至少要看过十遍,从头到尾看过十遍。这是学这部经的基础,你必须要准备的,这才具备学《无量寿经》的条件。我愿意用一年的时间来帮助大家。我们教学的方法是用古大德世世代代相传的老方法,教学的理念是「一门深入,长时薰修」。这一部《无量寿经》,黄念祖老居士的集註就这一部,一门深入,一年的时间天天看,每天学习四个小时,一年毕业。毕业之后,这部经从头到尾会讲得很不错,经上所说的我们能理解、能体会,能把它落实变成我们的生活。讲的时候解行相应,表里一如,当然讲得好,身行口教。

 

  一生就讲这部经,一遍一遍的讲,像我们现在这个样子,一天讲四个小时,活一百岁讲一百遍,你必定得念佛三昧,你必定开悟。大彻大悟就是法身菩萨,做不到彻悟,必定有大悟。有大悟这个境界,对于一切经全没有障碍,也就是说,佛所传的经典没有一样你不懂,没有一样你不会讲,你全会了,一通一切通。虽然一切通,还是要标榜,给当代、给后人做个好榜样,那就是一门深入,我一切经教都通,我还是讲这一部《无量寿经》,一切经义都在这部经里头讲出来。也就是说,一切经全融入《无量寿经》,《无量寿经》就是一切经。这是《无量寿经》专修班的宗旨、专修班的精神,自行化他。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