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一代不如一代,染污愈来愈严重

净空法师法语,教学

1 我们从前做小学生的时候,很少听到有老师说学生很难教;我们做儿女的时候,也没少听到有人说小孩不好教,现在是常常听到。这是什么?一代不如一代,染污愈来愈严重。

2 有一些从事教育工作的同修来告诉我,学生最好教,最听话,什么年龄?大概三岁半到四岁半的时候最好教,最听话,再大了就不行了。

3 这些同修教小朋友念《弟子规》,学了他真做到,但是到五、六岁的时候就不行了。他看他的爸爸妈妈没做到,他就怀疑了,“你教我做,你怎么没做到?”如果他在学校里看到一些同学、老师也没做到,他就不愿意再学了。

4 为什么从前人学得好,现在人学不好?从前家里面父母是榜样,学校里面老师是榜样,他相信,没有问题!他学的这个东西,看看父母是这么做的,老师也是这么做的,他自然就养成一个习惯。

5 现在怎么样?父母不是这么做的,老师也不是这么做的,天天教我这么做,这是什么?骗我。不要以为小朋友可以欺负,小朋友不好欺,他很聪明,你骗不了他。

6 这些同修问我:是不是要家长跟儿女一起学习?对,完全对,完全正确。而且老师也要跟学生一起学习,建立他的信心。

7 如果小朋友没有信心,那你这个教学早晚都要失败,不但不能成功,反而会有副作用,这是我们不可以不知道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