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自赞毁他,这就是毁谤三宝,决定不许可的

自赞毁他,毁谤三宝

净空法师开示:自赞毁他,这就是毁谤三宝,决定不许可的


你看《华严经》上五十三参,五十三位善知识所修的法门完全不一样。他们口里跟别人谈起,总是自己谦虚,赞叹别人,规矩。如果赞叹自己,批评别人,这已经破了戒,菩萨戒里头「自赞毁他」,重戒!《瑜伽菩萨戒本》这一条是列在第一条,自赞毁他,堕无间地狱。你说为什么这么大的罪?他谤佛、谤法、谤僧,他毁谤三宝,你批评是毁谤三宝。这个法门是佛说的、佛教的,你毁谤它,你谤佛;法是佛传的,你谤法;那么多修行人依照这个方法修行他真有成就,真的开悟、真的明心见性,你谤这些人,佛法僧你都谤到了,你不到地狱谁到地狱去!不同的门派、不同的经教、不同的法门,只要是佛传的,都要尊敬,都要恭敬,都要供养。所以,自己谦虚,赞叹别人,这是佛的大戒,一定要遵守。

——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四四九集)  2011/6/11  日本冈山净宗学会  档名:02-039-0449

……

自性里面无量无边的智慧、德相,用七宝色来比喻。流出八万四千种光明,这就代表佛法八万四千法门。一一光明有无量无数百千化佛,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门都能成就无量无边众生作佛。「法门平等,无有高下」,为什么?统统是自性流出来的,统统是佛所说的,所以法门平等。自赞毁他,这就是毁谤三宝,决定不许可的。为什么佛要说这么多法门?是自性本具的,法尔如是。你要问佛为什么这样说法,因为一切众生根性不相同,不是一个法门能普度的。佛非常慈悲,你喜欢什么法门就教你什么法门。

无量无边的法门,实在讲有个共同的纲领,也就是共同的秘诀,所以它是平等的。共同是什么东西?看破放下,无论哪个法门都离不开看破放下。所以只要你能看破放下,你不就成佛了吗?你功德不就圆满了吗?每个法门都是这样的,你仔细去观察,你去学习,你就会发现了,没有一个法门不是教我们看破放下的。所以,看破放下变成佛法修学的总纲领、总原则。如果不教你看破,不教你放下,那你学习就非常非常困难,用尽了气力,用了许许多多时间,不得其门而入。不能不知道。我们现在知道了,有没有放下?没有。放下就证果了,为什么不肯干?这也是章嘉大师告诉我的,你没有看透,你看破有问题。真看破了,不要人劝,自然放下。所以他老人家告诉我,佛法的修学知难行易,放下容易,知太难,就是看破太难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讲经教学,为什么?帮助你看破,帮助你了解事实真相,你才会真肯放下。放下佛不要教,你自然放下,为什么?你想成菩萨、想成佛,想离六道轮回,想离十法界,放下就行了,放不下离不开。所以放下不需要佛教,看破要佛教。

——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四四九集)  2011/6/11  日本冈山净宗学会  档名:02-039-0449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