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常观想身体七种不净,实无可乐之处

净空法师,不净

常观想身体七种不净,实无可乐之处

摘自

 

    种子还有一种是外面的,就是父精母血。他来投胎,跟父母有缘,没有缘的不来,有缘自自然然就遇到了。这是种子不净。第二种「受生不净」。受生,住在子宫里面,「住处不净」。「食噉不净」,在胎胞里面维系他成长,完全是靠母亲的血来养他的身命,所以叫吃的不清净。第五,「初生不净」,十个月满足了,他出世了。第六个是「举体不净」,从头到足,从外到里,没有一处是清净的、是干净的。第七,「究竟不净」,究竟是这一生到老死,死了以后这个身体埋葬在坟墓慢慢腐烂,这叫究竟不净。

 「故于自身以及他身」,常常观想身体七种不净,自己是这样的,看看别人也是这样的,「实无可乐之处」,乐在哪里?真正看破了,知道人在世界上「纯苦无乐」。所谓的乐只不过是苦稍微停一下,你感觉到乐,不是乐,苦停止了。苦停止的时间很短促,不长。苦是真的,不变,乐是假的,为什么?乐极生悲就变成苦。苦不会变成乐,这要懂。人们以饮食为乐,喜欢吃的东西、爱吃的东西,吃的时候觉得很乐。如果让你一餐吃个十碗二十碗,这苦了,你喊饶命了,不是喜欢吃吗?所以,吃一碗、两碗很快乐,吃十碗、八碗苦了。喝酒,一杯很快乐,让你喝十杯,你就苦了,你就不省人事了。所以乐会变成苦,苦不会变成乐。打你痛,打一鞭子很痛,打十鞭更痛,不会打出乐出来。所以苦不会变成乐,乐会变成苦,这就是苦是真的,乐是假的。一餐饭没吃,饿得很苦,两餐就更苦,不会变成乐。飢饿是病、是苦,每天吃三餐饭,就是每天要救这个苦,你要不吃就真苦。所以「理应厌离」,真正看清楚、看明白了,这里头有什么乐的。

  真正的乐在极乐世界极乐世界人不需要饮食,这就乐了,极乐世界人不需要睡眠,极乐世界人长生不老。为什么?那个世界它不是生灭法,它没有生灭,人没有生老病死,植物没有生住异灭,矿物没有成住坏空。而且一切万物随心如意,它随着你的念头在起变化,这是现在物理学家想像的,会有一天以心控物,极乐世界就是以心控物,诸佛的实报庄严土都是以心控物,境随心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