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统统放下,成就的是道业

净空法师法语,放下
1 中国谚语有一句话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个话有道理,读书是什么?清净身心,提升境界,也正是佛法里面所说的,能带得走的。

2 诸位想想,在这个世间,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你的地位,你的权势,你的财富,你的眷属,你的房舍、田园、土地,哪一样你能带走?

3 现代这个社会,大家最重视的名闻利养、金银珠宝,没有一样你能带得走!你把你的时间、你的精神、你的精力,完全用在控制这些东西、占有这些东西的事上,这个错了,大错特错!

4 你的地位、权力、田园、宅舍、金银珠宝,一样都带不去,所以佛法里讲,“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真正聪明觉悟的人,他对这些东西全盘放下,甚至于连自己家亲眷属,统统放下,为什么?带不去。你要认为他是无情无义,那你错了!

5 他统统放下,成就的是道业,真的是有情有义、有恩有德,为什么?道业成就了,回过头来才能帮助家亲眷属,才能帮助社会一切众生。你自己没有能力,所谓是自身不保,你怎么能保别人?

6 佛家讲大孝,只有佛一人真正尽到究竟圆满的大孝,等觉菩萨还有一品生相无明没破,孝养父母还欠缺一分,没有能达到究竟圆满。

7 所以世间人称释迦牟尼佛为世尊,世尊是什么意思?世间值得人尊敬的人。在中国,现在一般尊称人都称尊敬的某某人,某某先生,前面加一个尊敬的,世尊就是这个意思。

8 尊敬的释迦牟尼佛,尊敬的阿弥陀佛,世尊就是这个意思,是一种敬称,你看看一切放下了,才是世尊,名实相副的世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