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直趣菩提名端心,不求余事名正意

净空法师,端心

直趣菩提名端心,不求余事名正意

摘自

 

 

     端心正意,这是关键。世间法也讲这个,《大学》里头讲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我们现在最艰难的,前面两关不能突破,就是格物、致知。这两关不能突破,意不诚、心不正。心不正是什么?有偏心、有邪心,不正。所以佛在此地教导我们,善护己念,远离三毒,不思邪恶,这话太重要了,我们千万不能够疏忽,要保护自己的正念。正念没有念头,有念都是邪念,有见都是偏见,不正。怎么办?没有遇到净宗我们真的是没办法,心里想正,正不了,总是歪的,遇到净宗就有办法。就是底下义寂大师所说的,「直趣菩提名端心,不求余事名正意」,正意就是前面讲的正心,端心就是前面讲的诚意。我们心里面只有一句阿弥陀佛,除阿弥陀佛之外,什么念头都把它打掉,善念、恶念,世间念、佛念,全部拿掉,就是一句阿弥陀佛,这就叫诚意正心。心里头存着是阿弥陀佛,随缘用事统统是真心,这意思好,不求余事,什么念头都没有。心中有佛,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谁?阿弥陀佛就是自己。中峰禅师讲得好,在《系念法事》里大家都念过,「我心即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即是我心」,你看讲得多清楚、多明白。这就是诚意正心,由诚意正心,下面自然发展的,家齐、国治、天下平,这作用多大。

  今天世界动乱,乱了这么多年,多少人在那里想,有什么方法能让这个世界恢復安定和平。真正懂得这个方法、懂得这个门道,世界和平需要多长的时间恢復?我们过去在汤池做实验三个月,现在潮州谢总在做实验,办传统文化的论坛,短期的七天,长期的二十一天,就把人教好了,效果,转恶为善,转迷为悟,七天能够转恶为善,二十一天能够转迷为悟,做成功了。他做了三年,每年办不少次,办班,效果非常卓着。他找谁来教?没有老师,没有老师课怎么上?用光碟。好!多省事。真正对传统文化有修有学的人不多,不容易请到。但是他们的光碟流通在外面很多,大家一起在课堂里头用光碟上课,听完之后每个人一起分享心得感想,认真去落实、去把它做到,真正忏悔。过去参加黑社会的,现在忏悔,变成好人,过去作奸犯科,现在要回过头来做一个正人君子,你看这个教育的效果。不需要人到现场教,用光碟就行了,这个方法可以提倡。光碟这些教材,国家可以先指定一些人看,与国家政策没有牴触的就可以播放。如果能够在国家电视台开闢一个频道,二十四小时不断的播,我相信三个月全中国人都得度,都受利益,社会问题没有了,能够把一些恶人都变成善人,把一些坏事都变成好事。中国有救了,世界就有救。不需要请老师去教,用光碟就行。

 

  我们有经验,我讲经五十五年,前面二十年没有录像、没有录音,后面这三十五年,我们最初有录音的设备,以后有录像。所以这些录音跟录像,有同学他们收集保存下来,有几十部经论,过去讲的。我要办班教学,培养继承如来大法弘护的人才,我不需要学校,潮州谢总这个例子就很好。只要你掌握到原则,你没有不成就的。不必在我身边,在我身边反而什么都学不到。你就学刘素云,自己一个人关起门来在家学。记住,修学的智慧、理念、方法,可不能有丝毫改动。学习的理念,「一门深入,长时薰修」,学习的方法,「读书千遍,其义自见」。

 

  刘素云的成就就是这两句话,她听懂了,她说二、三十年前她听懂了,她照做,只选择一部《无量寿经》,我早年讲的,大概一百多个小时。《无量寿经》我讲过十三遍,最后这三遍讲黄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讲得详细,讲一遍要一千多个小时。以前没有讲註解,大概讲一遍一百多个小时、二百多个小时。她手上有一套我早年的光碟,她告诉我,她每天听一个小时的,听我讲经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一天听十遍,十遍内容是一个小时的,长时薰修,她用这个方法。这部听完了从头再听,十年不间断。除听经之外她就念佛,真正一门深入,长时薰修,她成就了。方法,真的,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自见就是通了,她有悟处。人到有悟处的时候,她展开来看这个经的意思,看得更深、看得更广。我没有讲到的,她看到了,我没有体会到的,她体会到了。她来讲这个经绝对不会比我差,成就了,她讲得很生动,很能感动人。不必在我身边,有缘一年我们见个一、二次,互相印证就行了,这真正培养出来的人才。记住,读书千遍,其义自见,听经也是如此,听上一千遍、二千遍,开悟了。听要会听,念要会念,要用真诚心、恭敬心、清净心,不要想经里头的意思,听不要想言语的意思,听懂了很好,听不懂随它去,一遍一遍,千遍,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自然就通了。为什么?心愈清净愈接近自性,到明心见性怎么会不通?

 

  这就是正心诚意,善护己念,就念这一句阿弥陀佛,不能有妄想、不能有夹杂,不能怀疑、不能间断。只要守住这个原则,不夹杂、不怀疑、不间断,这叫善护己念,远离三毒,不思邪恶。这就是义寂法师所说的,心中有佛,直趣菩提,心中有佛,这叫端心,万缘放下,这叫正意,这个意思更深。「盖以唯趣菩提始称端心」,这意思讲得深。「余无所求方名正意」,于世出世间一切法没有希求,这意是正的。「能如是端正身心,自然不为众恶,故云甚为大德。大德者,德之至也。」你的德行圆满,达到至高无上,称大德。大德的根源从哪里来的?端正身心,从这来的,自自然然不造恶业,这是我们应当学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