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他怎么不苦?他怎么不可怜?

净空法师法语,习气

1 现前这个社会是贪嗔痴慢的大染缸,我们踏进这个社会,你所看到的,你所听到的,乃至于你所想到的,无不是自私自利、无不是损人利己、无不是贪嗔痴慢。大家认为这是正常的、这是合理的,错了,大错特错!

2 现在这个社会都是随顺烦恼习气,我们访问过许多著名的大学,也认识许多所谓学者专家,头衔是教授,名教授,拿到多少个博士学位,可是怎样?形象粗鲁,面目可憎。为什么?他没有念圣贤书,他没有伦理道德的修养,甚至于还不知道因果。圣人跟凡人的差别就在此地。

3 圣人有很好的伦理的修养、道德的修养、因果的修养,所以他表现出来的是温良恭俭让。这是圣人的仪表,这是圣人在生活、工作、待人接物的表现。

4 读圣贤书的人,接受圣贤教育的薰陶,生活朴实节俭,心地慈悲善良,言语柔和,态度谦忍,处处尊重别人;不读圣贤书肯定没有这种表现,不读圣贤书肯定随顺自己的烦恼习性去办事、去生活,他怎么不苦?他怎么不可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