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了凡四训》讲记(三):积善之方(上)

(三)积善之方 下面第三篇是「积善之方」。文字一开端,了凡先生引用《易经》上的两句话,为我们说明: 【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这两句话可以以历史来作证。自古以来,凡是过于憨厚、
(三)积善之方

下面第三篇是「积善之方」。文字一开端,了凡先生引用《易经》上的两句话,为我们说明:
【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这两句话可以以历史来作证。自古以来,凡是过于憨厚、积善的人家,他的后代往往会发达。纵然没有大的发达,也能够保住平安过日,不至于招惹一些凶灾。这是在历史上能看到,在我们现前也能够观察得到,只要我们细心留意去观察。换句话说,如果是相反的,这个人家过去的先人,以及他的本身积恶,欺负别人,尽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这个人家必定不能够久享富贵;纵然现前他是大富大贵。所以,有一些人看到这个现象:「这个人家里无恶不作,为什么还大富大贵?」这是他不明了道理,这是他们家过去生中,或者是他本人、他的前辈过去生中修的福大。佛家讲「修福不修慧」,因为他没有智慧,这一生当中他才造作恶业,造作恶业必定折福。譬如,他过去生中修的福有亿万财富,这一生当中虽然发财,心术不善,处处欺压别人,做一些损人利己之事,他的福报折了,千万财富变成了百万财富,损失太多太多了;可是他还有百万财富,比起一般人,他还是富有得多。因果通三世!他这一生这个余福享尽,他的罪报就现前。有些人他的果报在来生,有些人在这一生晚年就没落、破产了。什么原因?积恶之家,他的报应是这样的。人要懂得这个道理,了解事实真相,一定要懂得断恶修善,积功累德,对自己个人,对自己家庭,对自己的宗族,决定有大利益。下面了凡先生举个例子:
【昔】
『昔』是过去世。
【颜氏将以女妻叔梁纥】
就是颜氏要将他的女儿许配给叔梁纥。
【而历叙其祖宗积德之长】
『历叙』就是向上一代一代去叙说叔梁纥的祖宗,都是积德。这个人家是积善之家。
【逆知其子孙必有兴者】
『逆』是预料,预料他们家的将来子孙一定有兴旺的。叔梁纥是孔子的父亲。所以孔子的外公(外祖父)就预料他家里将来一定会兴旺,他把他的女儿许配给叔梁纥,以后就生了孔子。他怎么看的?看到孔子的祖先代代都积善,所以他们家里会出大圣人。这是一桩事情,讲积善的。第二桩:
【孔子称舜之大孝】
中国人讲孝道,首先要推尊大舜。这个人是尽孝的模范,我们在历史传记里面读到,一定要向他学习。他的父亲在他太太死了之后,也就是舜的母亲(生母),又娶了一个继母,继母以后也生了一个小孩。继母对待他非常不好,他父亲受了继母的影响,父亲、继母、继母生的弟弟,这一家四口三个人以恶念对待他,几次要置他于死地。这个家庭环境太恶劣了,可是舜能够孝顺,他心目当中,没有看到父母、兄弟对他不好,他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好,让父亲不喜欢、继母不喜欢、弟弟不喜欢,天天改过自新。这样过了几年之后,才把他全家感化了。这叫大孝,这是真正的孝顺。舜一切顺从,顺从里面有高度的智慧,佛家讲「善巧方便」,他能够避免家人对他的伤害,能够保全他的生命,依旧以真诚心、爱心奉侍父母兄弟。这是一般常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做到了。所以孔子称赞他:
【曰:宗庙飨之,子孙保之。皆至论也。】
孔子的外祖父以及孔夫子赞叹大舜,这些都是至理名言。
【试以往事征之】
再以过去这些积善之家,你看看他后人的发达,历史上有记载。眼前这个社会上,我们也能够看得到。下面他举了十个例子。第一位:
【杨少师荣,建宁人。世以济渡为生,久雨溪涨,横流冲毁民居,溺死者顺流而下,他舟皆捞取货物,独少师曾祖及祖,惟救人,而货物一无所取,乡人嗤其愚。】
我们先看这一段。杨荣,官做到少师,少师在古代是帝王的老师。帝王老师有太师、少师,大多数少师是太子的老师。皇帝的老师称太师,太子的老师多半称为少师。所以,老师的称呼有太师、太傅、太保。杨少师杨荣,『建宁人』,建宁是现在福建建瓯。我在这个地方住过六年,杨荣家里我去过,是一个很大的三进的四合院。现在好象是改成建瓯市了。他们的先祖,世世代代都是『以济渡为生』,就是摆渡船的,从事于这个行业。由此可知,生活也过得非常艰苦。
这是遇到了下雨。久雨,河水涨了。这一条河好象是闽江的上游,这一条河一直流到从福州出海。涨水淹没了乡村民居,也淹死了很多人,溺死者顺流而下。当然,划船的人很多。一般人划着船都去捞取货物,不顾淹在水里的人,都去捞取财物。唯独杨荣的先人,就是他的祖父、曾祖父,只有救人,对于水里面漂浮的那些财物,一丝毫都不取,只有救人!乡里的人看到他们的作为,都说他愚痴,「救人有什么用?许许多多人家财物漂流在水上,你捞到就是你的」。他们不要财物,完全救人,这是积德。
【逮少师父生,家渐裕。】
杨荣的父亲出生的时候,他们家里环境渐渐富裕。
【有神人化为道者,语之曰:汝祖父有阴功,子孙当贵显,宜葬某地。遂依其所指而窆之,即今之白兔坟也。后生少师,弱冠登第,位至三公,加曾祖、祖、父如其官。子孙贵盛,至今尚多贤者。】
这是以杨荣这一桩事情来证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他的曾祖、祖父虽然贫穷,到他父亲逐渐家庭环境就好转了。这个时候有一个道长,这里记载是『神人化为道长』,我们就说「有一位道长」,告诉他的父亲:「你的祖父有阴功。」祖父就是杨荣的曾祖父,「曾经救过很多人命,有阴功,子孙一定会贵显。」『宜葬某地』,指示他,这是我们中国人讲的风水,有一块风水很好的地,可以葬在那地方。杨荣的父亲,就把他的祖父葬在道人指的这个处所,就是现在所说的『白兔坟』。
『后生少师』,以后杨荣出世了。『弱冠登第』,「弱冠」是二十岁,二十岁就考取进士,官一直做到三公,少师是属于三公之一。皇帝对他非常感激,追封他的曾祖、他的祖父、他的父亲『如其官』。他的官位是少师,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追封为「少师」。『子孙贵盛』,一直到今。这个「今」是了凡先生在世的时候,是那个时代,就是明朝的时候,他们家里头还是很多的贤人,代代都有贤人,祖宗之积德。第二位:
【鄞人杨自惩】
『鄞』是现在的浙江宁波,古时候称为鄞县。有一位杨自惩先生。
【初为县吏】
在县衙当一个书办,好象现在的书记官、文书官一类的。
【存心仁厚,守法公平。】
这是他的德行,心地仁厚,推己及人。『守法公平』,决定不受人家的贿赂。
【时县宰严肃】
『时』是当时,这个县官非常严肃。
【偶挞一囚】
偶然之间,鞭打一个囚犯。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