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学佛一定要契机

净空法师法语,契机

净空法师:学佛一定要契机

    1、学佛一定要契机。机是指适合自己的根性、程度,又能适合现前的生活环境。对我们生活环境没有障碍、抵触,这个修行就方便了。

    2、法门多,是要适合各种不同根性的人,所以佛讲这些法门不是为一个人讲的。譬如医生治病开很多药方,那个药方不是给一个人开的。

    3、有些法门不适合我们修学,修了只有找麻烦,增长烦恼、增长邪见。

    4、那个法门是不是佛说的?佛说的。佛说的,不对我的根机,不契机!所以,法门一定要选择。

    5、佛在世的时候不需要选择,你去请教他,他给你说个法门,等于你去看病,大夫马上给你开个药方。

    6、现在佛不在世了,留下来这些经典就是当年他给许多人开的药方。

    7、现在我们害的这个病,没法子照药方治病;医生只有按病况来开药方。

    8、现在佛陀不在世,这些经典就是药方,我们拿来看看,对对这个方子,能不能治我的病

    9、如果发觉不太对劲,赶紧换还来得及,要换药方。

    10、换这个方法,自己修学能得一点利益,这就好了,就可以继续不断地努力,成效一定是断烦恼。

    11、佛实在是非常地慈悲,佛有没有法可说?大经里一再给我们讲,“佛无有法可说”。

    12、《金刚经》上说得很明白,“佛无有定法可说”,这是我们要明了的。

    13、佛说的究竟是什么?应病与药,他没有一定。

    14、众生你是什么毛病,他就给你什么方法,这个方法把你的毛病对治好了,你的毛病好了,药也没有了,法也没有了,我们要明白这个原理原则。

    15、因此修学佛法我们要注意,佛法自始至终只是破执着而已。执着是病,破执着那就是药,执着没有了,破执着的方法当然也用不上,也没有了。

    16、可是在我们现前,执着实在说是一个很严重的病态,凡夫没有办法不执着。

    17、我们很想不执着,但是没有法子离开,这就叫凡夫。教凡夫怎么办?择善固执,这是善巧方便教诫初学。

    18、如果再往上提升,善也不固执,这样才能突破。破什么?破无明,证法身。

    19、无明是一种病态,这是烦恼障的根源,也是所知障的根源,而这个病态我们在凡夫位可以说很严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