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能令持名者,光明寿命同佛无异

念佛,净空法师

  摘自净空法师《阿弥陀经要解讲记》

  ‘当知光寿名号,皆本众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寿命同佛无异也。’下面三段的开示,是蕅益大师的真知灼见,很不容易说出来的。如果不是真正到这个境界,真实有这个见地,这个话是说不出来的。“光明寿命”,所有的一切名相术语,都是为了教化众生而建立的,如果不是为教化众生,在真心本性里面无有一物,哪有光明寿命?六祖大师讲的“本来无一物”,有光明、寿命,就有二物,不只一物。所以,他是为了教化众生方便起见,“名可名,非常名”,这是假名建立。虽然是个假名,名是依真实的理论、真正事实而建立的,那边的人确实是很长的寿命,这是真的事实。

  “以生佛平等”,生佛平等在我们这个世界,理上平等,事上不平等,这是从理上讲。在西方极乐世界,不但理上平等,事上也平等。因为它理事都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寿命同佛无异”。能令持名,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我们这一称名号就与佛相应,所谓是“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这相应就是光明寿命同佛无异。我们念佛是在造因,往生就享受这个果报。一个真正念佛人,这个相应要记住,这一句名号里头要有真信切愿就相应,所以名号里头没有信愿是不行的。要有真信、切愿,持名,这叫做相应。不是真信,不是切愿,这个持名不相应,相应才叫一念相应一念佛,佛的光寿我们就接受到了。

  以这样殊胜的因缘,将来必定得生。往生的时候,我们也常常说过,是生着去的,不是这个地方死了,那个地方去往生;这还是两世,两世就不能说同佛无异。诸位要知道,往生是一生的事情。你在往生那个时候,你并没有咽气;换句话说,并没死,你见到佛来接引,跟着佛去了。福报大一点的人,临终清清楚楚,他会告诉家里人,“我见到佛来了,我跟佛走了”,他是活着去的。跟佛走了,这个身体不要了,丢掉了。所以,这是真正一生成就的法门,我常说这是不死的法门,活着走的。诸位一定要明了这个事实。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也是你在一生当中圆满成佛,这个一生把我们现在都包括在其中,因为它不是隔世,这个法门无比殊胜之处在此地。我们今天要求相应,就要记住真信、切愿、持名,要记住这个。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