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传圣法师问答录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传圣法师问答录
  1问:体相用如何分?
  答:如是体、如是相、如是用,绝思议!
  ---------------
  2问:何为中观?
  答:中亦不立!
  续问:何故如此?
  答:实无所观!
  续问:何故不作观?
  答:三边具断故!
  ----------------
  3问:如何是般若?
  答:是诸佛他娘!
  续问:此话咋讲?
  答:悉从者里出。
  续问:者里是哪里?
  答:咄!瞎汉。这里也不知!
  续问:......
  -----------
  1问:如何是佛法大意?
  答:佛法大意,不可思议!绝思绝虑,无处不通;一念不生,万法无咎。
  1问:如何是菩提?
  答:瞌睡作么!
  2问:如何是涅槃?
  答:妄想不可得。
  3问:如何是佛?
  答:妄想作么?!
  4问:如何是西来意?
  答:西来无意!
  5问:岂无方便?
  答:无意即是方便。
  6问:如何是祖师意?
  答:若问祖师意,即答祖师意!
  7问:何故如此?
  答:妄想作么!
  8问:菩提在何处?
  答:菩提无处所!
  9问:阿谁见菩提?
  答:菩提离诸见。
  10问:何故我不得?
  答:菩提无所得!本是菩提,不应更得。
  11问:何谓菩提无所得?
  答:妄想当处寂灭!
  12问:哦!!......
  师父法语
  佛法在恭敬中求,若心不存敬,则法不入心,即是不相应,是谓无师承!故佛言:谛听谛听,当为汝说......此之谓也。
  弟子向师父曰:我建立了一个"回归极乐国-清净心"博客网站。将您的所有文章,包括重要的短信,都发表在这个博客上了。愿跟您有缘的众生,能法喜充满,大彻大悟。
  师曰:随喜功德!短信也得以你的发问作为缘起,故以对话的方式为妙,也才有趣味。当然,有的不是因请而有者则可单独出现。
  弟子言:是的师父。短信中我分为三类:关于“悟道”,关于“保任”,关于“体用”。
  师教曰:譬如你问:请问师父,应该如何参究?师父回答:短信1:……;短信2:……;(我回答了几个短信就是几个,回一个就是一个。按实记录)问话你忘了吧?
  弟子答言:师父,我是用问答的形式。
  师父教言或曰:......
  弟子问:......
  弟子言:......
  但要加“请”字,才尊敬。
  师曰:当然,如果你有自己的意愿,也可依自意定决,我只是建议而已,不一定要采纳的。
  弟子言:不过,师父。我下班回家后,还是再整理一下。
  师教曰:吾宗无语句,勿自立宗旨。一问一答也只是随方解缚而已,又岂有定法与人哉?切勿作知解宗徒,埋没己灵,整天热忙闹!真悟底人他自知时,不须人教矣!
  弟子尊教:是的,师父。真宗门根器之人,闻得一二句,便就回家稳坐。不是那根器者,闻记百千句。得口头禅!纵是诸葛亮舌战群雄,也只是门外汉。
  师父您放心,弟子向来不爱在论坛中,发表评论,和他人争讼,打嘴仗。有损自家形像。
  弟子请问:题名改为“传圣师父宗门应机问答”。小标题为:第一天;第二天.....删除"悟道"、"保任"、"体用"等名相。您看行吧?
  师曰:“宗门”二字可以不要,怕受限制。许多闲言语就上不去了,譬如念佛之类的话和诗偈等等。可取名为“传师问答录”(附法语、诗偈)
  弟子言:师父,好的,照师意办。
  师教曰:见闻觉知是用,用时似有,回头看时又不见!故似有还无,不用即寂,寂时亦知。用时心体亦无念,故强名惺惺而寂寂。
  弟子言:感谢师恩。弟子未闻法前,即是寂,又非无知。一闻便知,即是惺(用),又非生心。
  师曰:如是如是。
  弟子言:师父您是我欲达彼岸的航海明灯。
  师教曰:欲达是病,彼岸亦是病,起心即错。闲言语!菩提只在目前,求心愿心乃息!
  弟子言:感激之心,无以言表。努力精进,即报师恩。
  师教曰:须报三宝恩,我是三宝奴;愿为不请友,随机化群迷!嗨,也是闲言语!故知音声为佛事,文字不可离。又何必离?
  弟子言:
  若即若离闲言语,
  遇缘教化当机众。
  我感佛恩见明师,
  斩断枝节即菩提。
  师教曰:知心无念,即是修行,亦名保任。除此以外,更无别修。故知大道本来易,迷人妄执翻为难!但知心无念与制心一处、照念不起不同,唯知而已!
  弟子言:感谢师恩,我就是这样子努力。
  “照念不起不同”,中的“同”字,我不明。
  师曰:不一样。
  弟子言:师父,我明白了!
  无来无往无歇处,
  日轮独照朗晴空。
  凭它有念与无念,
  时时觉照任逍遥。
  传圣师父诗一首:
  当机不让是家风,切忌惭惶失主张。
  回看临济老古锥,挥拳下喝向师翁。
  弟子附诗一首:
  快人快语显家风,善恶分明只等闲。
  棒打锥刺破无明,回首一笑到家门。
  弟子愧言:惭愧!师父您的首句,我失去“当机”了。努力!努力!
  师教曰:没悟不冒言悟是相信因果的表现,今人有些省发的多,相应的少,习气太厚全无受用。故我一向不肯他。有疑即勿作作则成罪,疑根不断故!
  弟子言:谨尊教诲,所以我不敢言悟,只是“到家门”,没有“进家中”。
  弟子请问:师父您能否谈谈,您学道悟道的过程?
  师云:予九五年至五祖寺受戒,阅传心法要一书。黄檗祖师言:直下无心,默契而以。学道人若不直下无心,累劫穷苦终不成道…予便一时休去,从此更不求法。
  师云:予当时悲喜交集泪流满面庆慰平生,从此于佛法更不起一些些欣慕之心…直至如今越发闲闲地,不假对治习气自然淡薄,故愈相应,则承担之力愈强而气宇如王。
  弟子赞言:师父真是群狮之王!赞叹顶礼。
  回看临济老古锥,挥拳下喝向师翁。
  弟子附诗一首:
  快人快语显家风,善恶分明只等闲。
  棒打锥刺破无明,回首一笑到家门。
  弟子愧言:惭愧!师父您的首句,我失去“当机”了。努力!努力!
  师教曰:没悟不冒言悟是相信因果的表现,今人有些省发的多,相应的少,习气太厚全无受用。故我一向不肯他。有疑即勿作作则成罪,疑根不断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