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证严法师著:人中之宝(1)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作者:证严法师
  自序
  在三、四十年前,我初出家时,看到“众生共业”,心很震撼!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天网恢恢,丝毫不爽。
  当时我有三十位会员,我给他们一人一支竹筒,让他们开始每天投五毛钱,日积善业;由此汇聚众人的爱心,发挥善的力量,而有了竹筒岁月。在这次坎坷的岁月中,我戒惧谨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展开了慈善的工作,而慈济慈善志业,就从此开端。
  数十年来,眼见人类为追求提升生活品质,造就了科技昌盛,例如人类发明制造飞机,便利了交通,也可以缩短时间距离;但相对的,人类也利用了相同的高科技,发明了具杀伤力的战斗机。一样的科技,用到好的方法,对人类的生活有莫大的助益;但是,用到不好的方面,就能造成人类严重的浩劫。
  社会要富足,道德要每个人都懂得知足。《佛遗教经》云:“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我说过,“有一缺九”,有小一就缺小九,有中一就缺中九,有大一就缺大九,这就是不知足。如果有一亿,却要做十亿以上的生意,只有“一”是真实的,其他的“九”都是虚幻的。
  放眼现在的社会,不少人沉迷于乐透彩的赌风中,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人伦道德隳坏、沦丧。有形的是,山河大地不断地遭于破坏;无形的是,心灵文化的不断沉沦。
  菩萨在何处?佛法在哪?其实,菩萨在人间,佛法在生活中;所以我提倡“菩萨人间化,佛法生活化”。佛法不离世间法,如果人人在世间所做的一切都能至情至理——至情,是真正无私的感情;至理,是最纯正的道理,这就是佛法。而如何让每个人选择好的路走,打开心门,胸怀大爱?如何建立踏实、稳健、无私无我的人生观?就是佛陀的本怀,菩萨道的精神。
  看人生一切的灾难,难道不是从这乱开始的吗?乱的源头就是一个“贪”字;这个贪字,会让星火燎原,酿成遍地灾难,追根究柢还是出于人心。三十多年来,我常说“众生共业”,这是人心造成,若人心的恶业愈积愈多,天下众生就要共同承受恶果了,所以我们要赶快净化人心。
  爱心人人本具,人能为善,也能为恶,善、恶在每个人的内心中挣扎;善心、爱心如果强一点的话,就会把贪念、嗔念推倒,就像拔河一样,端看我们是否照顾好自己的心。
  人生境界有很多,我们要用心体会。体会之后,是否懂得把握时间身全力行,遇到人与人之间的烦恼,是否善解、包容?是否知足、感恩?未来的时间,是不是都能这么平安呢?是不是在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人人都能合心、和气、互爱、协力?这些如果做得到,就是行在菩萨道中。所以,我们要在分秒中把握时间,正念不失。
  菩萨道,是不离开人群的,要和众生结好缘,要帮助众生离苦得乐——举手投足,只要去帮助他,让他觉得很安心、很安慰、很可靠,这也是菩萨。做菩萨不难;行菩萨道也不难,只要我们去体会,去了解日常生活中,绝对不离开行在菩萨道中。所以我们要“爱洒人间”;其实,“爱洒人间”要从自己开始,洒在我们的家庭、邻里,最重要的是,在人与人之间。
  本书的成形,是过去一、二年来对委员、会员,以及一般性的讲话。我常说,台湾无以为宝,以善、以爱为宝;有善有爱的人生,正是人中之宝,以此与大家共勉。
  希望,在当下
  不论是出钱还是出力,
  人人的爱心汇集起来,
  开拓教育“希望工程”的历史上,
  就有你的一分足迹、一分力量。
  每到新年,很多人见面都说:“恭喜发财!”我也是这么说,只不过我所说的“发”是“法”,也就是“法财”。世间财总是有限量,能用的范围很狭隘;但法财无量无数,能广泛地运用。
  我听过一件很有趣的事——
  有一位会员事业做得很大,在很多国家买了别墅,一年春夏秋冬绕著地球跑。有次慈济委员去澳洲,他邀大家到家里住,半夜他想上厕所,绕来绕去找不到厕所,还问:“我现在在哪个国家、哪一间房子?”
  “这是你家,你怎么不知道你家厕所在哪?”他回答:“不好意思,我一年住许多地方,每个地方都住不久,这里难得回来一趟,所以不熟悉。”
  尽管家产很多,像这样是不是也很辛苦呢?想要有圆满、幸福的人生,就要去除贪念,懂得知足、布施
  智慧的老人
  有位年近八十的老荣民,在台湾没有成家,退伍后在花莲新城的海边搭了一间不到两坪的房屋,房屋老旧、破烂不堪;但他安贫乐道,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天未亮就去海边捡石头,集中到一定分量就拿去卖。
  一斤石头能卖几块钱?但是他非常俭朴,就这样一点一滴存了一百多万。慈济志工到社区做独居老人关怀时认识了他。刚开始时,他有一点孤僻、有一点远离人群,但长年累月下来,志工的爱心感动了他,让他心灵有依靠、有信赖感。
  当志工带他来精舍,他看到我高兴地说:“来到这里,心都宽了。”我对他说:“那你常常来!”他问:“可以吗?我们可以常常来吗?”我说:“当在可以,而且可以天天来!”接著他告诉我,他有很多钱,想要捐出来。我问:“你有多少钱?”他说:“一百多万元。”
  “你怎么有这么多钱?”
  他说:“我捡了几十年的石头。”
  “捡石头能捡这么多啊?”
  他说:“刮风、下雨也去捡;天未亮就去捡、晚上有月光也去捡;几十年下来就累积了这些钱。”他将长年累月在海边捡石头的点滴所得都要捐出来,多感人啊!
  他天天到海边,我想那一片汪洋大海就是他的心灵境界,他的心就像海一样广阔,如天空一样无烦恼;虽然生活刻苦,但他心中有爱,他很满足于他的人生;他以天地为家,亲手布施,不用担心往生后这些钱如何使用或被人没收,他是最有智慧的人。
  假如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心灵境界,人生多美好!新的一年,让我们立定心志、发好愿——不要只是绕著地球跑,也不要只是绕著自己的家业、财产跑,跑到最后,人生终究还是两手空空地走。
  凡夫心都是寄托在小爱里,才会发生很多烦恼、很多争执,不但自我伤害,也不利于别人,造成许多人间的悲苦。我们要好好提起大爱的心,不要总是笼罩在私我小爱的追求,应该要发挥人类爱的良能,庇护普天下的众生。
  人生,往往被贪、嗔、痴污染了清净的慧命。如果能把悭贪的心念转成布施的心念,付出而无所求;将愚痴的念头转移成智慧的心念,转妄想心为灵明之心。如此没有贪染、愚痴、虚妄的心,就能展现出人性的光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