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怎么生智慧?

智慧,净空法师

佛菩萨在这个世间教化众生、讲经说法,能帮助众生断烦恼、生智慧。烦恼要不断,智慧不会生,你学习的东西再多是知识,不是智慧。知识不能解决生死问题,不能提升灵性;智慧能,智慧要从清净心生,要从平等心生。你的心不清净,你的心不平等,只生烦恼不生智慧。听经学教也不例外,你是不是真的听懂,真的得利益,高明的这些大德一看就清楚,从哪里看?就像印光大师所讲的标准,「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看你的清净心。从哪里看?看你自私自利的程度,看你对名闻利养这种程度。如果你自私自利看得很淡,名闻利养看得很淡,那肯定你听东西真正听到里面的精髓,你得受用。如果你名利心很重,就是佛在这里讲经说法,你也没听进去,为什么?那个障碍障碍住了。不是佛不平等,是每个人自己业障厚薄不一样,业障轻的很容易入门,他听懂,他真得受用,业障深的不行。像我们这业障深重的怎么办?只有一个办法,长时薰修,天天听,听到二十年、三十年,懂了,入门了。听上四十年、五十年,慢慢契入了,产生法喜,那得受用。现代这个学生学习的态度不行,他什么都听不进去,你看听经听一遍,这个经我听过了;讲第二遍,这个我不要听,这个我听过了。根本就没听懂!古人讲「读书千遍,其义自见」,我们现在要是听经听一千遍,哪有不开悟的道理!为什么?一千遍听下来,他心定了,他清净心现前。清净心生智慧,他就开悟了,他就真能入境界。能入境界浅深,那就是他清净心的程度,他有一分清净他就入一分,有十分清净他就入十分。为什么?佛所说的一切经是从自性流露的,听懂了是你契入自性,是这么回事情。佛的自性跟自己的自性是一个自性,不是两个自性,佛所行的就是自己,佛所说的也是自己的,一定要用自性清净心才能契入。所以断烦恼开智慧,开智慧,还得要怎样?还得要生佛前,你要想稳当快速成就,生佛前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就快速成就。你不需要无量劫,不需要三大阿僧只劫,很快就成就,早得无上菩提,无上正等正觉。你看看这个利益,如果不是佛出世在这个世间,你得不到。

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三十二集)  2010/5/7  澳洲净宗学院  档名:02-039-0032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