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要想成佛一定要发心自度度他

学佛,净空法师

自觉之后才能觉他。觉他,实在讲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那我们要问为什么要觉他?我自己认真修学,我不去觉他,觉他就是教化众生、度他,我度自己就好了,我何必要去度人?等我成了佛,再去度人行不行?给诸位说,你如果有这个意念,我就老老实实告诉你,你成不了佛。为什么成不了佛?自觉,破烦恼障;觉他,破所知障。你烦恼障破了,你成了正觉,那个境界就是阿罗汉、辟支佛的地位。在圆教里面讲是七信位的菩萨,圆教是七信以下;别教里面讲是三贤的菩萨,没登地。这就是说,你要不发心帮助别人,你不能破所知障。所以要想成佛一定要发心自度度他,全心全力的帮助别人学佛。我们知道多少就帮助人多少,决定不吝法,这个功德利益就殊胜了。所谓「功德利益」就是刚才讲的破二障。二障破了之后,你就是真的菩萨,不是假菩萨,是真菩萨,《华严经》上所讲的法身大士。为什么?你已经超越十法界。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你已经证得一真法界。换句话说,你过一真法界法身大士的生活了,那怎么会相同?但是还没有达到最高的境界,还要不断的自行化他,必须将无明破尽。无明就是妄想,断得干干净净,那你就觉满了。这个「满」是圆满的意思,妄想、无明断得干干净净,这就满了,成就究竟圆满的佛果。

大乘无量寿经  (第一集)  1998/4/4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档名:02-34-001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