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法语:念经的目的,一定要搞清楚!

净空法师法语,念经

(一)

 

1 我们念经是求开悟。悟从哪里求?从定上求,从清净心里面求。

 

2 经选一部,天天念它,念到熟悉,不要求解,为什么?经里没意思,你求什么解?你所了解的统统叫打妄想。开经偈讲“愿解如来真实义”,你所解的都是胡思乱想,决定不是如来真实义。

 

3 如来真实义是什么?没有意思,那就是如来真实义。心清净、心定了,到起作用的时候就无量义。佛法妙就妙在此地,所以你决定不要去找它的意思。

 

4 我们天天念经,念经是为了得定,念经是为了清净心,清净心里面生智慧,《金刚经》说,“信心清净则生实相”,我们念经的目的是在此地。

 

 (二)

 

1 所以我常常劝人,经只管念,不要去想它的意思,不要去研究,一味地去念;这样念下去,如来真实义你就明了了。

 

2 念经的目的是破妄想、修定慧,所以念经不能有分别,不能有妄想,不可以想经里的意思,这个很重要!

 

3 念经的时候要专心,专心就是修定;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字没有念错,句子没有念颠倒,这就是修慧。

 

4 念经的目的,一定要搞清楚!我们念《弥陀经》的目的在哪里?实在讲,就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我们真正的目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