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把书读好的秘诀

教育,净空法师
前几天有个年轻人来找我,他也是很想学,他告诉我,心浮气躁。我也是老实告诉他,你不具备做学生的条件。他说为什么?学生的条件,心要能定得下来,心浮气躁,世出世间法一样都学不好。所以中国人自古以来这个教学,教你什么?教你稳重,从小就得学稳重,像个小大人一样,你看《弟子规》。所以现在一般人,不太容易了解这个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小孩就要活蹦活跳的,那才显出儿童的天真。如果像中国古人一样,一个个都把他教得那么老实,他说这样子教导,他将来还能应付得了这个社会吗?你听他说的话,好像也很有道理,其实一点道理都没有。小孩要从小学老成,有定功,他有智慧,他对于现实这种社会,他有能力对治。西方的那种教育,那真的是没有办法,一筹莫展。所以现在外国人想到中国求智慧,想到印度去跟佛求智慧,可能在这一个世纪,它变成时尚了,中国古圣先贤愈来愈吃香了。听说现在美国国会还通过一个法案,把孔子的生日定为「孔子日」,每年到这一天,这个国家要放假,来纪念。

读孔子的书,学孔子的这些智慧,这些人愈来愈多了,这是好现象。儒要兴起来了,佛就兴起来了,为什么?佛教,释迦牟尼佛灭度之后,他的这些弟子们分头向四面八方去弘传。有一些地方,不到一个世纪就消失了,有些地方延续六、七个世纪,有些地方超过一千年,唯独在中国,真的落地生根,跟中国文化融合在一起。这个有道理的,因为佛法是师道,师道要建立在孝道的基础上,中国千万年来教人孝悌,教人孝养父母、奉事师长,这个对佛法的利益太大了。佛法需要这样的养分,它才能够成长茁壮、开花结果,所以中国佛法在历代的成就,远远超过了印度,道理在此地。现在佛法衰了,什么原因?儒衰了。儒没有办法再扶持佛法了,对于佛法讲就是护持。那我们生为中国人,又有缘分接触到传统文化,说到传统文化,就离不开儒释道,儒的伦理道德,道教的因果教育,佛法的大慈大悲,慈悲即是破迷开悟的教育,讲得圆满。在学习传统教育,中国人比外国人总要方便多了,因为本土文化,现在外国人拼命在学习,也影响了我们,看到这么多人学,这么多人都说好,我们自己也回过头来重新肯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